家扶青年農事初體驗 新農人分享人生經驗

文字-A A +A

(新營訊)「透過農事體驗,真實感受到農夫的辛苦,而透過新農人的分享,我看見了人生當中原來有這麼多的可能,只要我們願意去突破…」今 日北台南家扶的社工一早六點即帶領70位參加「家鄉的農(濃)情體驗-我的青村力」成長營的家扶青年兵分三隊分別在東山區黑吉桑農場、哆囉嘓生態農莊及白河將軍山農場進行柳丁及檸檬整枝、火龍果及香瓜採收包裝…等農事初體驗,學子們雖忙得滿身大汗但十分感謝新農人黃政容、林俊儀及魏宗淇不吝惜的分享,為他們上了人生中極為寶貴的一課。

    提供此次農事體驗的東山區黑吉桑農場新農人黃政容,從前學的是工業相關部門,剛回到家鄉跟父親務農時也以慣行農法種田,因在幫人代噴農藥的過程中不慎中毒,才讓他毅然決定不再使用農藥。他利用嫁接柚子頭及萊姆(無子檸檬)而成功培育出自己的特殊檸檬品種「黑吉桑檸檬」在當地家戶喻曉,因使用自然無毒農法經營,近九百坪的檸檬林造型宛如四草綠色隧道美景也頗讓他引以為豪更讓家扶青年嘆為觀止,他鼓勵家扶青年要勇於嚐試,遇到挫折時不要輕易放棄才能看到美好的果實。

    哆囉嘓生態農莊主人林俊儀,過去是公職人員,因放不下祖先留下的山林,而決然辭去別人眼中的鐵飯碗職位與曾任修車技師的弟弟一起打拚果園,當家扶青年小心翼翼的幫火龍果套袋時,他不忘仔細的叮嚀著孩子存放的技巧也分享如何從單打獨鬥的傳統生產模式,到組成番社蔬果聯盟的概念,以強打共同品牌、共同運銷及共同獲利為主軸與蔬果聯盟成員彼此分享務農的酸甜苦辣,相互彼此加油打氣。他鼓勵孩子們要有分享的概念,無論在校或出社會都惟有透過教學相長的過程才能讓力量變大。

    策劃此次活動的社工員陳怡安表示,家扶學子因大都長於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再加上經濟處於弱勢,有時容昜將自己受限於框架中,求學及求職路上也常因資源及資訊不足,會認為自己欠缺能力無法達到要求而裹足不前,家扶青年透過此次一起參與農事初體驗及對在地文化的巡禮,也有了很多不一樣的想法,從一開始因雨後感受田地泥濘嫌髒不敢接觸,到願意用雙腳感受土地的溫度,並享受努力耕耘後自採疏菜DIY製作的午餐滿足的笑容,青年們說這趟農情初體驗真是既震撼又充滿智慧寶貴的課程也謝謝三位新農人讓他們看到人生中的無限可能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青年農事初體驗 新農人分享人生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