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南市政府動手拆除80年舊魚市場 悼

文字-A A +A

為台南市政府動手拆除80年舊魚市場  悼

 

各位政府大官、各級民代、市民長輩們:

乍聞台南市政府已動手拆除位於中國城旁、台南運河畔的舊魚市場倉庫,雖然他已有80年的歷史,見證台南市以及台南運河的興衰歷史,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今天,吾等「有志之士」懷此萬分沈痛、沈重心情,為這個「娘不疼、爹不愛」的魚市場辦理這個追悼會,哀悼陪伴市民走過近一世紀風華的魚市場已被市府「肢解」,現靈棺已打開,請有思古幽情的市民向魚市場遺體作最後的瞻仰與告別。

之前,「台南市文化資產協會理事詹伯望表示,…從老照片可以看到它的年代久遠,目前外觀仍相當完整,如果保留它的立面,突出它的歷史意象,裡面再規畫其他用途應屬可行。…放眼運河盲段周遭,除了北側的原台南運河海關已列古蹟,唯一能夠見證當年運河風華的庶民經濟建築物,就只剩台南舊魚市場,況且市長賴清德曾對各局處首長耳提面命,都要有當『文化局長』的思維,文資保護不是只有文化局的事,盼市府三思而後行。」

歷史見證的古老魚市場終將抵擋不住一股「開發勢力」之栽贓抹黑,甚至明襲暗攻,企圖製造「非古蹟」印象,硬是將其排除在「文資保存價值」之外!因而市府的怪手進場開始拆除屋頂,接下來木材結構亦將卸下,下一步就是夷為平地了!也許,吾等「有志之士」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被粗魯的摧殘殆盡?嗚呼,稱羨台南西市場的香蕉倉庫、安平樹屋(前身德記洋行倉庫)等均被列為市府古蹟,可嘆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無視於眾多文史工作及古蹟維護者之奔走請命,「一口咬定」該處不具文資價值,直接判其死刑,現已開了第一槍,把頭皮削去一塊,命已在旦夕,吾等「有志之士」見其生、不忍見其死,我們的聲音已瘖啞,喉嚨已喊破,魚市場不被「神」所眷顧,終將一命嗚呼!

文物古蹟尤其是歷史建物,見證著一市一地之文史,極可能是普世唯一之僅留建物,絕對是市民、國人之珍貴資產。腦殘之官員就用「一拆了事」之別有用心來回應各界之質疑,浩劫啊!台南市政府「爾愛其羊(開發案),我愛其禮(古文物保存)」,知否?或許此魚市場「生」錯地方,最不該擋人財路?文化古都、文化建都,都是一派胡言,都是選舉時騙選票的話語?眼見一棟棟有特殊意義的古建物被消滅,怎不讓人痛心、悲愴起來?嗚呼,文化古都、文化資產,魂歸來兮!

台南運河畔的舊魚市場倉庫與世人永別了,徒留往昔府城運河歲月的深深眷戀,留下他無言的結局,留下他那深植市民的生活滄桑,更留下無數難以言喻的夢魘與遺憾。既然文化古都已容不下這種古代風華,高樓大廈五光十色的商圈是政治人物的最愛,今日這些「類」古蹟只能無語問蒼天,接受這殘酷的現實,這魚市場已求仁得仁,他的印記將永久活在世人心裡,市府所做的一切,歷史也會明白記載,真是一場人「神」交戰啊!事實證明,人終將拿「神」沒辦法!

安息吧,台南運河畔的舊魚市場倉庫!
在此我們哭得淚眼汪汪之際,賴神笑了!最後,向各界關心魚市場及現在來送別者,表達最誠摯的謝意,並呼籲大家不要氣餒,對文化古蹟的關注要更堅強、更堅定!

  ~ 百岳老查  2016.08.12

 

附記: 老台南人共同記憶 80年舊魚市場倉庫要拆了!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位於中國城旁、台南運河畔的舊魚市場倉庫,已有80年的歷史,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在台南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台南舊魚市場」,希望台南市府留下這棟具有庶民文化的老建築,不過,市府還是決定拆除,這幾天已進場先拆除鐵皮屋頂,台南又將少了一棟老建築。

對於民間發起保留搶救聲音,上個月,市府還表示相當重視,並指思考方向將建築遺構移到未來中國城潟湖廣場景觀併同規劃設計,或移至運河星鑽土地上,另外也表達可思考都計變更為廣場。不過,言猶在耳,今天傳出已經開始拆了。

「搶救台南舊魚市場」發起人呂偉正表示,舊魚市場倉庫,往昔是澎湖魚貨運抵的重要交易行口,周邊有船五金、冰廠、造船廠及青果菜市場,可說是最熱鬧市集,見證新運河開闢後漁業興衰史,也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市府不要說拆就拆,希望能保存下來,與運河星鑽計畫一起共榮共存。

台南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表示,該建物並非危樓,不需要現在就把它拆除。如果只是拆除鐵皮屋頂,拿還可接受,目前還未配地,也還沒有完整的規劃,建議市府應該保留其他的可能性,不希望立即拆除。

地政局洪得洋表示,該建築因不具文資保存價值,鐵皮屋頂該局這幾天已先派人進行拆除,而木構的部分,文化局決定保留,將由文化局負責移除木構。

文化局長葉澤山則表示,經古蹟審查,舊漁市場倉庫並不具文資保存價值,木構的部分將移除保留再利用。【2016-08-12/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潘山雞

等等,這裡哪來開發案啊,不要跟我說對面的運河星鑽哦!這裡明明就是府城軸帶地景,哪裡來開發案==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為台南市政府動手拆除80年舊魚市場 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