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排灣族傳統手工拍刺的文化盛會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程德昌 屏東/南和】這是一場紀錄手紋vuvu的故事後續的分享會,更是一場族人之間彼此分享的聚會,談談我們的文化如何永續、如何紮根!?是由這幾年一起投入排灣族,刺紋文化復振工作的年輕刺紋師宋海華,如何找回已失傳多年的手工刺紋技藝,以及這幾年如何執行手紋紮根的工作歷程見證. 一度閒置成了部落小朋友遊樂場所的屏東來義文物館,是在10年前成立,是曾經被中央列管的蚊子館,所幸近年來守護漸漸凋零的手紋耆老,文物館又變身為績優文物館。

        5年前還有20位部落耆老擁有手紋,但是現在只剩下10位,手紋文化流失超乎想像的快速,已經成為岌岌可危的原民文化之一。 排灣族語說紋手和紋身都叫 kivecik;女孩是紋手,男孩則是紋身。排灣族耆老賴金蘭表示,手紋是貴族統治權的象徵,有這麼漂亮一雙手的女孩,必定能為我們家帶來榮耀!

        對於傳統的排灣族人來說,能紋手的女孩,絕對是貴族的後裔,或是受榮耀的平民;這位女孩,必定是能編織,能刺繡,能處理各種家務事,也善農務。這麼棒的女孩,才有資格在手上,刺上這麼美麗的花紋。 來義鄉文物館策展員陳文山表示,為了避免這些象徵山川土地 擁有權的圖騰,從族人身上消失,來義鄉文物館展開了搶救的田調行動! 跨縣跨族群跨領域的分享會,吸引了不少文化研究工作者,也因此分享了她們的疑慮與看見。

        根據耆老傳述當日本人來了之後,把紋手看成是野蠻象徵,因此女孩的紋手和男孩的紋身,甚至許多排灣族的祭典都被禁止。一直到日本人離開後,族人一致決定要優先刺紋這項傳統。現在看到的所有耆老,都是在日本人離開後完成紋手的。 然而不到兩年,接續來台的國民政府,又把刺紋視為陋習而加以禁止,因此排灣族的刺紋傳統被迫中斷。刺紋傳統中斷的背後,也代表了刺紋內象徵的人民、河川,土地與主權,都不再屬於這些mamazangiljan與quzipezipen所屬。

        不只是這些象徵山川土地擁有權的文化,從族人手臂與身上消失,連同他們實質的統治權,也已經不再了。 刺文大師宋海華表示願意傳承手紋,但手紋的紋手技藝已漸漸流失,希望能培訓出更多的,年輕手紋藝師來協助手紋的推廣,今天特別找來如歸叔叔當樣板,敘述文化傳承工作的另一管道。

        來義鄉長竇望義表示今天的分享會,也是來義鄉8月11號,千人傳統圍舞迎接鄉運開幕盛會前奏曲,期待大家在此蓄積文化元素能量之後,能繼續看見並分享來義鄉的美麗風景,期待您跟我們一起見證最感動的一刻,把手牽在一起不是只為了牽手,也是為了讓我們靠得更近感情更緊,來義鄉文化運動大會加油 加油 再加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328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140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找回排灣族傳統手工拍刺的文化盛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