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事一籮筐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張健常(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記得國中時讀過梁實秋先生寫的〈鳥〉,以豐富的靈感、優雅的文字將這些飛翔天際的小精靈形容的維妙維肖,型態鳴聲躍然於紙裏行間,讓人一發憐愛之情。

鳥在地球上大約已生活了一億多年,在生物演化的過程中是介於爬蟲類與哺乳類之間的高等脊椎動物,也是除了人以外,極少數可以兩隻腳行走的動物。詩經有云:「二足而羽謂之禽」,就很精準的描繪出鳥的形體架構了。

古人對鳥的器重,最有名的該是「飛鴿傳書」了,寄送郵件能想到利用鴿子迷途知返的天性;鳥的功能當不僅於此,大陸江南一帶的漁夫,就知道差遣鸕鶿潛入水中抓魚,當然是要從小訓練了,也不知是鳥傻瓜還是人聰明?宮廷珍饈「燕窩」則是攀岩人巧取燕子嘔心泣血的成果;至於太平洋上某些島國以生產磷礦而富甲一方,這些可是海鳥糞經年堆積的寶藏呢。其他像是傳播花粉、傳遞種子、降低蟲害,乃至於環境指標等等或大或小的功勞,很難想像這世界上若沒有鳥,將是何等單調貧乏的景象?

近來生態旅遊風氣頗盛,諸如「賞鳥」一事,也成了城市人或親近自然,或趨附風雅的時尚,可自假日的山上或海邊,常見到一群人舉著望遠鏡努力搜尋獲得答案。其實賞鳥有個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賞籠中之鳥,因為羽色再鮮豔、叫聲再悅耳的小鳥,一但進了牢籠,就武功全無、野趣盡失,當然也不再是「飛鳥」了。話雖如此,我還是有些意外的「養鳥緣」,藉此分享。

機場裡為防制「鳥害」而架設許多鳥網,因為飛機引擎可能吸進小鳥,所以要想盡辦法驅離,所以在機場裡,鳥是不受歡迎的動物。多年前就曾在網上取下一隻奄奄一息的小鳥。那是隻非常標緻的鳥,可惜受到網目的勾纏,一邊翅膀有些折傷,成了名符其實的「落翅仔」。我暫時將牠養在浴室地板上,大概掙扎久了,略顯疲態,但是眼光靈巧銳利,又呈現驚嚇過度的感覺,牠全身灰色的羽毛,烏亮的眼睛週圍有一圈淡淡的細紋,眼後還有一道深褐色斑紋,站立時昂首挺胸,氣勢不凡,鼓翅奔走時則現出腰間純白的羽毛,煞是好看。

我想牠該吃點什麼呢?現成的餅乾剝了一些,結果不聞不問,該不會只吃葷的吧?我又去草坪上抓了幾隻蚱蜢,姑且試試看,沒想到筷子還沒送到嘴邊,就被迅速的啄入口中,太厲害了!接下來又抓了一些,連死蟑螂都成了美味佳餚。就這麼持續幾天,待牠病情好轉了拿出去野放。後來從圖鑑上才得知,牠是一隻台灣非常稀有,被農委會列為保育類的夏候鳥-燕「行鳥」(音橫)。

最近天氣炎熱,遂將房間冷氣清理一番,豈料與牆邊約莫3公分的細縫,卻累積了一堆垃圾,有樹枝、草屑、羽毛,就著垃圾袋越撈越多,忽然間一陀粉嫩粉嫩的小肉球掉下來,哎呀!是小鳥吶!接著又掏出兩隻,總共3隻活生生的小小鳥。

該怎麼辦呢,鳥巢被我搗毀了,鳥媽媽一定很著急吧!

聽說此時再放回去親鳥多半會棄巢而去,事實上也沒巢可放了,惻隱之心油然而生:「養養看吧!」。我找了個小盒,舖上碎紙條,剛好還有烏龜飼料,摻水和成泥狀,用塑膠針筒一點一滴餵食,剛開始嘴巴動也不動,經過循循善誘、耐心伺候下,現在看到針筒,黃色小嘴就張得老大。俗話說「黃口無飽期」,果然所言不虛,剛餵完沒多久又嘰嘰渣喳喳叫個沒完。我猜想如果幼雛的黃嘴是方便母鳥餵食的特徵,不免讓人讚歎大自然演化的奧妙。

經過幾天來的照料,小鳥身上細細的羽軸漸漸長出羽毛,由顏色判斷,原來是三隻可愛的小麻雀呀!

寫此文的同時,旁邊正傳來三隻鳥不停的叫聲,像嬰兒般正努力地牙牙學語呢!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6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鳥事一籮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