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築夢、真的能農村再生?

文字-A A +A

      我是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執行長,也是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桃園代表。那麼我是贊成或是反對 ?
1.      我反對財團在農村抄地皮,結果在農村稻田中長出好多的豪宅,而且還是都市人的。(這是農村發展條例的不足與漏洞)
2. 我贊成農村再生條例的精神:
◎由下而上尊重傾聽在地人聲音的精神
◎守護農村環境、保存維護自然生態、協助農村改善生活及農產品產業活化
但是農再條例,有其缺失與漏洞,
所以要到體制內去對訪,去修正(母法、子法、執行細則)
使其更臻完備

我是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執行長,也是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桃園代表。那麼我是贊成或是反對 ?1.        我反對財團在農村抄地皮,結果在農村稻田中長出好多的豪宅,而且還是都市人的。(這是農村發展條例的不足與漏洞)2.        我贊成農村再生條例的精神:◎由下而上尊重傾聽在地人聲音的精神◎守護農村環境、保存維護自然生態、協助農村改善生活及農產品產業活化但是農再條例,有其缺失與漏洞,所以要到體制內去對訪,去修正(母法、子法、執行細則)使其更臻完備二、           農村居民要什麼呢?(一)A.資訊公開B.民間參與A 資訊公開部分1.        成立農村再生專屬網2.        公佈民眾想知道的相關資訊:2000(這是債留後代子孫的,先借來用的)怎樣用?用到哪?要照顧的4000個農漁村社區是怎樣產生?其資格及條件是什麼?100萬以上的工程上網公開招標,是否依照農村社區再生計畫*擬訂招標須知?:入選社區、工程位置、怎樣做、總工程費、哪個工程顧問公司入選、哪些評審委員B. 民間參與部分*落實由下而上的精神,落實農村再生促進會的立意,透過促進會由社區自己擬訂農村再生計畫*居民們參與社區各類初期工程規劃設計說明會或審查會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ia

如果沒有農再,大夥是否有聽過曾經大吹過一陣子~台灣向新加坡看齊,完全都市化,但您我的思維裡,應當都非常清楚,都市讓人便利,但是無法在精神上給予人~身心健康真正的需求且國民的健康漸漸受到各種文明的衝擊。另一,如果我們不站在正向思維,讓台灣漸漸好,互相牽制,危恐農村將真正不再,從社造角度,在地自主性的生命共同體思維,我們是門外人,身處都市叢林之中,很容易結合政府部門資源,那麼將好的訊息及可行性的資源,透過政策性活動讓落勢社區或者已經滾動願意改變的社區,因而有縱向及橫向成長的契機與空間傳達與分享,非單向-都市人坐享資源。
人打從出生就不斷在錯誤中,修正學習與成長,所以,歷史的教訓(好沉重ㄛ)台灣有多少公共工程建設,是我們從未聽過,也不曾讓公民參與............,透過石門水庫治理條例,讓一些學者專家的委員們:(50歲以上走在台灣的現代史上)我們取用於台灣,我們能回饋給台灣什麼?留給台灣什麼?資訊公開及民間參與,25年前我們可以公開聚會嗎?我們可以很自由的參與公共事務嗎?可以那麼自在的發表自己的言論嗎?時間造就了一切,這是要經過多少歲月及多少人的經營、堅持、不斷勇敢不畏困難的往前推,如果沒有正向能量-亙古不變的真理,唯有台灣人共同治理台灣事-大的範疇,在地人管理維護自家在地事-小的範疇,但一旦在地公共議題發生了,就是天塌下來的大事,因為是事關己。
因此,透過前述資訊公開及民間參與,以及我們因為有機會搭上首開先例的公民參與機制,我們更加珍惜,農再所產生的效益,讓更多人關注此一條例,藉此平台可以將自己所見所聞所擔心及疑慮之處,可以有機會發聲表達意見,共同協商研擬如何真正讓台灣地景景觀資源透過在地人真情守護,如何讓在地人有尊嚴共享台灣資源(非落勢),改善農村社區環境破敗現況,進而優質的自給自足。
試想:農再如果不存在,那麼多的資源政府會用在何處?多少地方政府的公共建設都是黑箱作業,等有一天,您走出門外:咦!哪時候這裡有一條那麼寬敞的大馬路,但使用性不高;咦!哪時候有這建築物-活動中心,但鄰近沒有居民;咦!水泥怪物為何矗立在這裡它要做什麼?............太多我們無法知道更遑論在期初計劃審議時可以參與,就目前現況只有治水計畫,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公民參與在97年暫緩了石門水庫集水區9700萬的工程,期間如何參與現勘說明會,以及計畫的期中報告,工程說明會等........如何檢視計畫書內容及其實質效益,提出書面報告(不輸寫論文),讓機關主管能重視相關問題,裁決減緩工程進行。
唯有走入體制,您才有辦法做到運用資源(整合資源),讓真正好的立意守護下來,這當中若有破壞及扭曲,也才有抵制及監督的效益。沒有實戰(實作)-政策的認同或質疑所言會流於理想論的空談~邊做邊學是需要非常大的毅力與勇氣,經過時間的焠鍊才能成就一切的。
上述政府部門當今且已經上路,所要革新的事:
1.各部會整合資源(減少踢皮球,成為更有擔當的公職人員)
2.資訊公開(每年花這麼多錢做學術研究,其成效評估,以及為何公財私用成為某學
術團隊的智庫,高立在某書櫃中或個人的豐功偉業,研究資料必須流於好用)
3.公民參與(國民→居民→在地人的聲音可以讓大家在同一平台溝通研討台灣人台灣事,提
升公民素養)
我們可以潛水去或當鴕鳥嗎?一抬頭~一切又是早知道嗎?還是應該跟緊一點~互相尬車求進步呢?慎思之,大人們,您如何成為一個好大人………………回饋滋養我們的母親-台灣

buffeter

我想大家爭論其實都有共識,只是社區發展重視營造自己的村庄社區部份;台灣農村陣線重視農業未來的發展,其實並不反對營造美麗具特色之社區景觀。目前水保局就有九十八年度加速農村再生規劃及建設研提注意事項,本身每年就有預算;我們發表意見的人都是關心農村再生,以上提幾點問題,供大家思考:
1.水保局:每年都有編預執行,有需要編2000億,來做硬體工程建設嗎?而且借債來,如果對農村有幫助,當然要支持。
2.農村要的是生存權!如何能讓青年及中年人投入農業,才是重點。農村老化嚴重,六七十歲是目前的主力,應該利用再生條例,如何注入活水,不應只偏重工程部份。
3.目前水保局是農委會所屬單位最負責的單位,而農業如何生存卻是農糧署負責,每年都有柳丁.或香蕉...等滯銷,卻拿不出任何對策!農業發展在部份才是重點,讓中青年人投入農業,還要讓他們能生存,永續發展,再生條例未對此有任何協助...如何再生?
4.我是政策最基層的執行者,試問有幾個農民了解農村再生條例的內容?我們這些討論者,有幾個是真正從事農業為主的工作?
5.大家爭論都是為台灣農業發展的未來,應該互相包容尊重。

羊咩咩

從小在農村長大,在此表達個人對於農村再生條例的看法,早期國民黨及民進黨執政時期,重工業輕農村,農民長期犧牲的結果造成現在農村的荒涼亂象,對照歐美、日本農村像公園,我們現在農村休耕雜草叢生,因法令千萬條,只剩違規一條,以致造成違建鐵皮屋(非農用)橫行,農村土法煉鋼蓋的水泥柱房屋你東我西南北不分,現況不亂嗎?現在有小時後農村純樸的模樣嗎?
好不容易馬英九政府編列10年1500億,感謝民進黨李俊毅委員加碼500億總計編列2000億,規劃10年內要讓全國4000多個農村社區有機會由下而上,自己做主人,商討出如何藉助農村再生計畫經費來改善農村生活品質、美化農村景觀、環境營造在地農村產業特色、恢復保存傳統固有之農村文化,這麼好的政策,怎能說是滅農政策呢?
就以小弟接任理事長的觀音鄉樹林社區來舉例:樹林仔早期就是樹林茂密,農產豐盛的傳統農村,50年前政府為了安置石門水庫淹沒區居民,砍伐了以樹林村為主沿海大片防風林地,分四批安置這些被迫從山上到海邊的移民,破壞了防風林相,東北季風長驅直入,加上林口火力發電廠二氧化硫空氣污染危害,造成農作無法收成,樹林枯死殆盡,才不得已將大片樹林村土地報編觀音工業區,當時為了省錢,樹林村2處聚落區(移民新村復興宮附近及樹林村1-8鄰協天宮附近)約250戶農家並未被徵收,以至目前長期生活於公害污染中,樹林社區核心聚落區有幸由農村再生政策計畫之挹注、來彌補50於年來所失去的創傷。
農村再生條例的通過以我個人之見,整體來講正是興農政策,或許其中條文有更好的增減空間,農村再生條例的反對者,若能提出更好的方案來針對有爭議的條文來抗爭,不是會更好嘛?而絕對不能以偏概全,將農村再生條例全面汙名化?

jason

如果不以都市人及受過學校制式教育,所累積的知能思維看待,完全歸零,試想山地部落居民及老農民,沒有都市總總的便利,他們生活的很自在,多少農村居民即便是孩子到都市打拼事業有成,他們有樂於居住在故居,都市的種種對他們而言,不具一點吸引力.....為什麼?每一個人都有其適性且生活安定的習慣模式。我常想:我們讀過一些書,藉由閱履吸收知識訊息,有沒有轉化成更大的尊重與包容,都市人一旦離開都市(或沒有了都市,一群只是汲汲於行疲於追尋更舒適更便利自以為是最佳生活方式窮忙的人)從報怨從不便利到覺得山地部落及老農民可憐,非也,對他們而言我們這些都市人真的沒讀過書,最基本的尊重與禮貌都沒做到,還自以為將都市文明的東西給他們是功德一件,那是在扭曲身為人的尊嚴,真正全球環境變遷如此之快速是因為都市人,我們一邊鼓吹需要回饋社會,但經濟行為未曾改變;但山地部落及老農民他們懂得取之於當地用之於當地,珍惜他們在地資源,請聽聽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全球都市化,所有的人類都是被電腦電視遙控的機器人,人生存的價值是什麼?反觀小我家人的需求不一,我們會尊重與包容,那麼未曾在山上或農村居住過的我們憑什麼和他們分享我們自以為是的生活方式,傾聽他們內心的聲音,因為尊重他們存在的價值,也才能讓我們都市人更謙卑~是我們不當的將都市的產物往山裡或農村送。身心靈真正的健康是要的不多卻擁有許多,實作能力很多,但留下的破壞最少。都市人的有形無形垃圾最多,敬天畏地生活的他們才是好人類的標竿。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請尊重落勢族群他們真正需要的,你可知?都市一旦瓦解,都市人會變成真正的弱勢,而且一振不起~一粒米需要彎腰蹲下100次才會長成,生活所需都須靠雙手雙腳身體力行,才能自給自足,這是真正與生具有的實力,我們已經被文明取代了本能,怎可冒然以縮短程鄉差距的思維呢?自以為這樣的台灣才會更加安居樂業嗎?非也,是他們的堅持,我們才能在這末法時期,學習到生存的意義,也因為有他們台灣才能擁有豐裕的多元生態文化及平安和諧的力量。

rll6725

我參加了白河與高雄的公聽會發現
政府是用資訊不對稱的方式在進行政策宣導
很多訊息都沒有告知民眾 甚至刻意隱藏

mia

98-4-22農村再生公聽說明會 在地居民的發聲
這是台灣公民與道德實踐的第一課
在立法院開的公聽會無法門戶大開
都市一旦瓦解都市人將何去何從
這是台灣公民與道德實踐的第一課,聽聽農村再生條例適用的對象:非都市計劃區-農村在地居民的聲音,這是在98年4月22日全台11場農村再生條例公聽說明會中的新竹場,滿足在地居民的需求,因為立法院開的公聽會無法門戶大開,以致聽不到在地居民的聲音(分布在全台4000多個農漁村),而是高知識份子自我膨脹怕農村被操作,生活在都市的知識份子可以享用這麼多的資源,為什麼從來不過問農村落勢族群過得好不好及分享共享資源呢?長久以來的建設都是便利都市人的需求,試問:您們到農村的理由是什麼?渡假休閒轉換工作能量~養生,那麼您是否為了自己的私心,不顧別人家的死活,假日踐踏農村,農村居民熱情款待,您付了微薄的錢,難道以為是功德事嗎?有良能的都市人們,請您們發揮您的知能,經驗分享與行動服務我們農村社區,唯有將資源回饋給農村,我們才有真正的家。
一大早農村居民就聚集在縣府,可見水保局和他們平時的互動,在風災時我們能安居樂業水保局也是功臣之ㄧ,水保局團隊一向以優質、效率、團隊、創新是一個貼近民意的團隊,“足甘心”是我們常常感受到的。

10

加入時間: 2007.04.29

魔法阿媽

加入時間: 2007.04.29
67則報導
3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繪出舞步

2014-08-19
瀏覽:
2,008
推:
0
回應:
0

逗陣實現白日夢

2014-08-14
瀏覽:
1,966
推:
0
回應:
0

托育班肢體表演

2014-08-07
瀏覽:
2,196
推:
2
回應:
0

102.11.02 中正社區志工服務-五校聯合熱心服務

2013-11-05
瀏覽:
2,145
推:
2
回應:
1

102.10.28 中正社區志工服務-中興國中

2013-11-05
瀏覽:
2,452
推:
1
回應:
0

街頭連署! 保護桃園司法園區老樹群

2013-08-12
瀏覽:
2,191
推:
2
回應:
0

歡迎各位踴躍參加2013年國際濕地交流工作坊!

2013-08-02
瀏覽:
2,079
推:
0
回應:
0

保護,桃園司法園區老樹

2013-08-01
瀏覽:
2,643
推:
38
回應:
0

社區環境改造成果發表!!

2013-01-04
瀏覽:
4,271
推:
3
回應:
0

培根築夢、真的能農村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