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執政為什麼還完全揮灑不開?

文字-A A +A

完全執政為什麼還完全揮灑不開?

 

政治評論家金恒煒在今(9)日之自由時報專欄中指出,「天呀!我們的蔡英文政府怎麼啦?上任不過百日,行政,離離落落,不成曲調;用人,唐唐突突,言不顧行。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有沒有解?難道要人民質疑質疑再質疑,而蔡英文依然謙卑謙卑再謙卑!……」百岳老查有心戚戚焉之感,特再予抒發一番。

滿清末年政治腐敗不堪,舉國要求改革之聲四起,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及當朝的光緒皇帝都無法迴避這股改革浪潮,因此有「戊戌變法(百日維新)」之議、之舉,企圖從各個層面重新來改造這個朝政,只可惜當時的滿清實在病得太重,加上主政者改革意志不夠堅定、改革只做半套,仍著眼於「君主立憲」的舊道路,因此功敗垂成,落得草草收攤窘境!當時主導改革的是康有為,變法實行後的第六天,光緒皇帝才第一次召見康有為。據悉,康有為入殿前,遇到甫上任的直隸總督榮祿,榮祿問康說:「以子之大才,亦將有補救時局之術否?」康答:「非變法不能救中國也。」榮祿問:「固知法當變也。但一二百年之成法,一旦能遽變乎?」康答:「殺幾個一品大員,法即變矣!」所以康一見到光緒皇帝時就說:「大清快要滅亡了。」光緒答這是保守官員所累,康指出光靠那些舊官員來推動改革,等於緣木求魚。於是康用了很多時間,分析變革的必要性與迫切性。只是這唯一的一次會面,甚至連改革大將梁啟超一次都沒見過皇帝,可預見這個改革怎可能走下去?其快速失敗只是剛好而已。

歷史殷鑑不遠,今日小英政府上任百日了,不符人民「望治心切」的期待,改革之速度與力道都欠缺許多,時日一再蹉跎,執政能力一再被質疑,「維持現狀」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把戲而已,執政做大事、走大路,各項改革措施尤須劍及履及的推動,只可惜,用了一堆康有為所說的「光靠那些舊官員來推動改革,等於緣木求魚」!用對人是做對事、做大事、做正事的第一步,很重要!至為遺憾的是,百日來,小英本人及其內閣政府所用之人,多數讓人搖頭嘆息,不知「從何說起」?如果以滿清時的百日維新結果來看,小英政府這百日運作下來,其成績顯然是不及格的,民調結果已說明了一切,能不警惕嗎?

選前推出的各種改革支票,如今想兌現卻給人一種有氣無力、意興闌珊或打假求之感?奉勸民進黨及綠營人士,這個「完全執政」得來不易,背負著多少大刀闊斧、徹底改革的期望,人民是最直接的感受,不要為這百日來執政失利找藉口,即時調整步伐,「殺幾個一品大員,法即變矣!」歷史已經給你很明顯的答案,就這樣幹吧!時間、人民耐性、民氣信任等燈號,一直閃爍著且發出警報聲,難道小英政府都無感嗎?

廚房很熱,眾所皆知,今天小英選擇且得到人民的應許而進廚房,當起總舖師,可已進入廚房許久,還端不出像樣菜來,甚至端出的是前朝留下的「隔夜菜」,可想而知饕客(百姓)有多失望。「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試想,顧客還會二度來上門嗎?

   ~ 百岳老查  2016.08.0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完全執政為什麼還完全揮灑不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