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柬埔寨家扶中心正式掛牌揭幕

文字-A A +A

皇宮邊界貧民窟居民飲河水、居棚寮的悲歌 亟待台灣伸援手

  家扶基金會第五個海外分事務所—柬埔寨家扶中心8月初正式於首都金邊掛牌揭幕了,趙犁民董事長特別偕同多位董事、何素秋執行長前往向籌備立案期間大力協助的台商及當地團體組織致意,並共同主持揭幕典禮,期盼柬埔寨家扶中心可以為這個東南亞最貧窮國家、超過20%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的貧困家庭弱勢孩子提供直接且迫切需要的協助。

  2015年中就派駐社工員前往柬埔寨了解當地貧窮現況並籌備立案事宜的家扶基金會,拓點初期在台商林献智先生、金邊大學社工系蘇琴達(Srey Sochenda)、當地NGO組織Stellar Child Care Organization麥思利主任(Chhoun Mengsry)、希望之芽余慈薰執行長及謝益春(Chea Naren)會計師等多人的協助下,在去年9月即取得立案證書,並於12月開始透過ACE(Advanced Centre for Empowerment)認養柬國貧童,迄今在柬國之貧困社區、學校已認養超過700位兒童,提供經濟扶助、營養改善、教育補助及社區環境改善。

  距離柬埔寨皇宮不到10公里的河邊,很難想像竟是隨處可見貧民窟裡窮人飲河水、陋居窩棚的畫面。趙犁民董事長在親自探訪位於首都金邊市區不遠處的貧民窟後表示,簡陋髒亂不堪的生活環境與條件,真的讓人不忍卒睹。原來柬埔寨在經濟起飛繁榮的背後,卻潛藏著許多市井小民無奈的悲歌,因為政府為開發都市而強制要求居民遷村,卻沒有給予必要的後續照顧,以致木頭棧板搭建的住屋、小棚寮,便成為貧民窟的普遍景象,更遑論有乾淨的飲用水及衛生設備,孩子的教育及醫療資源缺乏更是令人堪慮。

  6歲的索西雅(Phal Sothea)和父母及哥哥一起住在距離金邊市區30里外的貧民窟社區,社區裡有超過2,000戶家庭,都是被政府驅離的人家。雖然索西雅的雙親都是殘障人士,但父親仍靠著擔任木匠每月賺取100美元的收入維持家計。身高比同齡孩子嬌小的索西雅,目前就讀一所非政府組織幼稚園,希望將來可以當一位老師。然而,或許你我都無法想像,在柬埔寨,老師、警察的薪資都不到200美元,迫使老師多以透過販售簿本、收取課後輔導費等方式賺取額外薪資,導致許多赤貧家庭難以負擔。為此,柬埔寨家扶中心透過定期家訪了解兒童需求,並提供相關學用品給兒童,避免孩子因為家貧無力付擔學費而輟學。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台灣家扶早期曾經接受國外愛心援助長達35年,秉持回饋國際社會的信念,於1987年開始陸續認養世界30多個國家貧童,12年前更陸續於蒙古、吉爾吉斯、史瓦濟蘭、越南及柬埔寨成立海外分事務所,提供當地貧童最直接的關懷協助。而這個東南亞最貧窮的國家,光是首都金邊市區就有高達29%的貧窮人口,貧民窟更高達511個,人數將近10萬人,儼然一個首都二個世界的貧富懸殊景象。非常感謝「舒跑哥」詹益榮先生拋磚引玉,於參加8月7日吳哥窟馬拉松時,號召跑友一起捐贈3萬元響應柬埔寨家扶國際貧童救助工作。家扶基金會期盼有更多台灣愛心人士一起伸出援手,讓無辜的孩子可以免於飢餓、有書可讀,獲得基本的生存與受教權利。家扶基金會國外貧童認養專線:(04)22061234分機15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柬埔寨家扶中心正式掛牌揭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