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淑薇學司馬光拿石頭砸破體育髒水缸?

文字-A A +A

謝淑薇學司馬光拿石頭砸破體育髒水缸?

 

※「開始就表明不打就還可以換人,但現在真的沒人可換了……雞掰。(2016.08.06蘋果日報,謝淑薇搭檔雙打莊佳容在給臉友回應所寫的話)」※

 

元末·阿魯圖《宋史》裡記載說(翻成白話),司馬光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有個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裡的水中,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放棄他都跑了,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擊去,水湧出來,小孩也得救了(引自百度百科)。這是我們小時候國語課本上的課文,印象令人深刻,誰想到相距近千年後,台灣也有個謝淑薇不惜將奧會這個缸子打破,企圖救出奄奄一息的台灣體育界!

國立體育大學教授李再立在其臉書針對網球國手謝淑薇奧運退賽風波發表其個人看法,略以:「我們都知道體育圈有一些陋規需要被改善,但體育圈真的有這麼黑暗不堪嗎?我們都希望體育越來越好,但是在這個時間點做出這些舉止與放話,真的可以讓體育變得更好嗎?不是直指別人的不是,自己就會變得更高尚!……不是直指別人的不是,自己就可以遠離責任之外?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個人的意見與看法,這是人權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但是,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一位如此優秀的選手,她要考慮的不僅是個人的得失,還需要考慮臺灣整體的運動發展,以及粉絲們的感受,因為她動見觀瞻,套句蜘蛛人裡的台詞: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ies。我個人支持她爭取自己的權益,但不是在這個時候;時機不對與方法不佳,會讓她的格局不見了,僅留下情緒與算計。」

百岳老查卻有些不同看法,就教於各界。關鍵人物在關鍵時刻做出關鍵的決定與作為,這個「效應」最大!若用傳播界的「皮下注射理論」來詮釋這一退賽風波,這一針打得可真是時候,絕對是「對症下藥」,如果這一針能讓國家的體育生命的任督二脈暢通,病情逐漸好轉,此時此刻打下這一針,誰曰不宜?

所謂的「皮下注射理論」,就是一般所說的「魔彈理論」,將媒體對人的刺激視為一種「魔彈」打入大腦內,迅速使人的觀點或思想產生量變到質變直接作用於受眾,進而說服受眾,並且廣為受眾所接受,也有學者將媒介比喻為針筒,將這種理論稱為皮下注射理論,這是20世紀早些年的理論。今日換個形式用來「針貶」時事,似乎也有那麼一丁點真實?

非常之病必須投以非常之藥,若只想用「一切等回來再來檢討」這一唬弄伎倆,奉勸有這種思維的朋友們,真的要清醒過來,畢竟「為國爭光」這緊箍咒實在太沈重,任何的公平正義都不應該在這旗幟下被犧牲掉!尤其要知道,當一個不是很正常的制度或潛規則在體育界運作時,被這些「掌權的人」青睞或吹捧的「選手或國手」,也許並不是真正的「選手或國手」?也許這些千辛萬苦的「選手或國手」們,只不過是「掌權的人」用來對政府人民交差的「木偶與工具」?而這一次網球國手謝淑薇只是將這個「木偶工具」的假象給打破,遭致一些「正義之士」們所嚴厲批判的「不識時務」、「不知抬舉」、「不負責任」、「辜負國家栽培」等等,當然可以理解!談奧運退賽風波而不能抓住這點「發病源頭」,談的都不免都只是影子與軀殼,而不是問題真正的內涵和精神。只是「事件」發展至此,最要解決的是根源問題、病兆問題,而不是在一些表象的枝節裡頭打轉或找答案。

體育界真應該來個「新文化運動」,畢竟台灣的體育正常發展不可以斷送,台灣人民應該可以容忍未在奧運會上奪得獎牌,但國家的體育走偏了道路,體育政策、制度乃至倫理會變得很畸形!惟有直接而了當的行動,才能喚醒民眾用力監督政府,也才是圖根本的改造契機!

「當制度不行時,倚靠的就是人治。主管機關的長官、運動協會的大老,與體育傳媒、周邊產業的交情究竟為何,一般民眾根本無從得知。台灣體育運動圈的不公開與不透明,正是造就了當今局面的重要背景因素(劉家熙,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豈是虛言!敬請諸體育界大老或政府官員,不要再用什麼「民族大義」或什麼「相忍為國」來箝制我們優秀的選手或國手!

   ~ 百岳老查  2016.08.06

※、百岳老查回應其他留言說:

榮譽、責任、國家均如棋局,也似瓦盆,打破了才見真空!多數人執於我執,為名為利,終日奔波,唯有把這支虛幻的容器打破,才能顯現出人的本來面目?而這個本來面目,絕非眼耳鼻舌能覺知!若強讓心頭火升起,舌頭被自家牙齒咬到總是必然!

清代順治皇帝在其《讚僧詩》中提到:「黃袍換卻紫袈裟,只為當年一念差,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生在帝王家?」嗚呼,就這一念之差,有人甘願隨波逐流,有人選擇抽刀斷水?不管結局如何,真理只有一個,人生也只有一次,任何的抉擇都有其因緣,擇你所愛,愛你所做,人生本該如此瀟灑!謝淑薇,加油!   ~ 百岳老查 2016.08.0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謝淑薇學司馬光拿石頭砸破體育髒水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