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行腳』少年行走山林

文字-A A +A

 

『獵人行腳』少年行走山林

家扶國中生夏令營 投入自然激發生命熱誠

 

南台北家扶中心於8月4日至8月6日在新北市烏來區「給樹營地」辦理「獵人行腳」國中生夏令營,邀請40位家扶受助的少年於山林間參與獵人體驗課程認識泰雅文化,在探索多元文化與環境中發展自我潛能,並且學習團隊分工合作。感謝「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詹明煌祕書長)、「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台灣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以及「扶輪社3520地區第七分區」郭俊良總監、丁右卿助理總監、台北市西南區扶輪社許英傑社長等共18位,南台北家扶扶幼委員會李淑惠委員代表支持出席活動,齊勉少年培養健康生活的休閒活動,正確的法治安全知識,藉此加強社會安全教育,減低少年沉迷網路或誤交損友走入歧途。

 

根據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出版心理健康專輯,線上遊戲成癮的高風險族群與重風險族群,在國小為12.10%,國中為19.00%,高中職為15.90%。台灣兒少族群的網路成癮比率較其他國家高。南台北家扶中心每年辦理各項活動過程中,亦然了解到兒少對於各項3C產品愛不釋手;其中,沂恩過去常常也是手機不離身,活動開始時,對於放下每天低頭的電玩遊戲感到既痛苦又不捨,但嚐試參與泰雅族歡樂歌唱、用力呼喊原住民語的動物名稱、學習搭帳、體驗搗麻糬、觀察在大自然中的夜間螢火蟲幼蟲及天空星象等等,他開始專注於眼前的活動,逐漸展開笑顏,腰背也都自然的挺直伸展了,並且一起融入團隊,隔了一天便像個山上小獵人般的健康活潑;家扶透過暑假辦理營隊活動,以陪伴關懷讓兒少轉移網路虛擬世界的注意力,關注眼前發生的事物,提供正向休閒活動,本次讓這群少年生涯有了全新刺激與感受。

 

獵人行腳主題系列課程中,40位家扶少年分為山豬、飛鼠、老鷹、山羌四隊,由泰雅文史工作者,學習觀察獸徑足跡、動植物辨識、山林各類求生方式等等;夜幕來臨時兒少共同營火夜語,說心事、談夢想,參與的少年義澤分享:「這次來山上,我跟著做風味餐的廚師婆婆學到了”馬告(山楜椒)炒麵”、”刺蔥炒蛋”,感覺很不一樣耶,讓更確定我以後要唸餐飲科,做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料理」;另一位少女君涵分享:「挑戰山豬步道、竹雞套腳陷阱、木板石頭陷阱、泰雅弓箭都好刺激,原來生活中不止線上遊戲的電玩,我也可以用雙手雙腳親自體會競賽呢!」;三天密集團隊共處,出題讓兒少各自抽選角色,以分組團隊準備生動幽默的故事短劇於結業式演出,主題包含反毒反霸凌宣導、法治小常識,藉此引導青少年在情境中體悟反思,以實際行動落實於生活中,參與公共事務關心社會,降低觸法的可能,涵養青少年品行。

 

南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南台北家扶中心長期關心兒少,於暑假期間辦理青少年夏令營,透過活動機會,進行教育性的宣導活動以培養青少年的身心涵養,並學習尊重生命;在青少年成長階段正經歷其自我統整時期,透過與同儕間的互動來經驗正向人際關係,增進自我認同感、團隊合作精神,同時學習與夥伴間有良性的競爭關係。南台北家扶再次感謝司法單位以及民間社團的支持,更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兒少,共同攜手推動南台北家扶中心長期幫助兒少及其家庭的心得以實踐;以愛分享、用心關懷,邀請您與我們同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獵人行腳』少年行走山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