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年輕喪禮司儀歐尚柏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記者賴毅臻/南華大學報導】,當前經濟嚴重不景氣且失業人口數持續攀升,很多人嚮往得到工作卻求之不得,而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四年級歐尚柏,卻已有一份兼具挑戰性與使命感的工作-喪禮司儀。

 

  口齒清晰,神態莊嚴的站在台前,對家屬保有尊重和關懷,歐尚柏一點也不馬虎,一字一句的台詞中,有著濃濃的不捨與感傷,牽動了家屬的情緒。歐尚柏從大一迄今,就已經主持過上千場喪禮,四年來總是晚上上課,白天接案子,看多了生死離別的場面,對生命也有了不同的詮釋。多了一份同理心,也因此得到家屬的信任,在業界已小有名氣,現今如國寶、日晟、御信、文殊等知名禮儀公司,都曾聘請他主持數場超大型追思奠禮。

 

當初因為家父的訓示:「要為人所不能為,才有前途。」使得歐尚柏放棄東海大學法律系,選擇轉讀南華大學生死學系。過程中難免有波折與掙扎,因為這關鍵性的決定攸關他未來的前途。歐尚柏的父親曾任兩屆嘉義市市議員,經常參與喪禮事宜,對喪葬禮儀這門行業也有些許了解,認定政府未來必定更加重視個人生命的尊嚴,而發展出喪葬禮儀專業證照化的趨勢。

 

歐尚柏父親也認為,隨著喪葬禮儀專業證照化,以往良莠不齊的殯葬水準,將有重大改善,同時出現專業人才斷層情形,因此相當看好此行業的未來發展。由於從事此種行業者必須具備相當的勇氣才能勝任,因此希望兒子可以步上這條充滿挑戰性的路程。去年底才剛舉行的喪禮丙級技術士檢定,許多人爭相報考證照,更可證明歐尚柏父親的先知先覺。

 

此後,歐尚柏接受父親的建議,帶著好奇的心進入南華大學生死系就讀。機會總是出現的那麼剛好,彷彿是老天冥冥之中安排似的,一進到學校,就受到當時就已從事司儀行業多年學長的提拔與賞識,帶領歐尚柏進入自己的司儀職場領域,全力栽培他成為新一代的奠禮司儀。

 

也因為他肯學不怕吃苦的學習態度,終於讓歐尚柏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他始終認為,有挫折才能使成功更加耀眼,使回憶更加甘醇。歐尚柏表示:「身為司儀,主持喪禮時,必須注意到口齒的清晰、說話的抑揚頓挫,以及閩南語的發音。一開始主持時,總是無法流暢地表達出來,往生者家屬會反應給禮儀公司,那段時間,學長曾經對我感到失望,我也打算要打退堂鼓,現在想想,還好當初沒有被擊敗,否則必定前功盡棄。」歐尚柏笑容滿溢的說。

 

可想而知,如果沒有過去的瓶頸,歐尚柏怎會有今日的成就,更證明了「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道理。回想當時剛踏入司儀界,常遇到喪家質疑:「不要開玩笑,怎麼叫一個小朋友來主持喪禮?」一般喪禮司儀都是年紀較大且經驗豐富者,看到稚氣的他,有喪家懷疑「有能力勝任嗎?」後來發現他親切、感性,能掌控全場氣氛,頗具大將之風,喪禮結束後,家屬還打電話感謝他,讓他感到相當欣慰。

 

歐尚柏表示,每次主持喪禮時都會全程錄音,結束後拿回去請父親與前輩幫他找尋缺點,希望缺點一次比一次少。如今,殯葬業越來越熱門,報考禮儀師證照的人日益增加,歐尚柏對此情形表示:「要從事此行業,最基本的就是對於往生者要存有一份尊敬的心,這個服務不只是技術的層面,而是打從心底的那種關懷,接著就是要專業,專業才能讓喪禮更加莊嚴隆重,這樣才能展現出對往生者的尊敬。」

 談到自己與一般司儀的不同,他表示:「我把往生者當成親人,感情自然融入。」主持喪禮前,他會先到往者靈前祭拜,跟家屬做訪問,詢問家屬了解往者生平,或者是否需要對於往者做一篇追思紀念文。因為擔心家屬治喪期間情緒悲傷,又常有親友慰問探視,所以歐尚柏總是不辭辛勞,提供協助家屬撰稿的服務,每一篇祭文都必定是量身打造。

雖然因為晚上要上課,又需幫家屬撰稿,常常絞盡腦汁,忙到三更半夜,只睡兩、三個小時又要出門工作,但他總認為這就是敬業的態度。他覺得,這個行業就是要同理心,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假如自己是家屬,聘請的司儀是如此敬業,處處替家屬著想,那喪失親人的哀痛,真的多少會有平復的作用。

 歐尚柏靦腆的表示,往後他將更努力提升服務品質,今年即將轉往本校生死學研究所繼續深造,一方面充實實務經驗,另一方面也進一步學習理論知識。他也鼓勵學弟妹,真的可以好好考慮把深具就業潛力的生死學系,列為自己的目標,也期盼有朝一日,能夠回母校任教回饋所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9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3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5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全台最年輕喪禮司儀歐尚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