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助學金 按額度服務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記者盧嬿之/南華大學報導】教育部推動大專院校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從學年度開始,規定申請學生需依據補助金額與規定時數,為學校各行政機關與各院系所進行服務學習,並視學習狀況作為下學期核發助學金之參考。

 

 依據教育部規定,學校得視查審核結果,要求符合申領助學金之學生參與生活服務學習,其服務學習時數等相關規定皆由學校規劃。此計畫共分成五級,校方根據這五級加以討論,訂定的規定如下:第一級補助金額三萬五千元,需服務一百八十小時;第二級補助金額二萬七千元,需服務達一百四十小時;第三級補助金額二萬二千元,服務需達一百一十小時;第四級補助金額一萬七千元,需服務達八十五小時;第五級補助金額一萬二千元,需服務達六十小時。

 

 學務處服務教育組洪一鳴組長表示,九十四到九十六學年度符合資格審核通過就可以申請,並無需受務學習。本學年度是第一次需要以服務學習換取補助金,所以此條例一出,便減少許多不勞而獲的情形。今年申請合格的學生有四百八十三位,但真正會完成服務學習所需時數者,可能要到年底申請時才能見分曉。

 

在請領的條件上,除了限制家庭不動產價值以及土地擁有規定外,本學年度更增加成績的限制,凡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未達六十分以上,或操行成績未達七十分以上者,也無法通過申請。學務處生活事務組組員吳文雯指出,這學期增加成績限制,無非是希望學生能盡好本分,讓家長知道申請補助學雜費時,成績也需要達到一定門檻。

 

但是由於規定必須在九月底前將所有服務時數完成,許多同學抱怨這比登天還難,個個叫苦連天。傳播系賴同學表示,學生本份應是上課唸書而不是來打掃,基本上沒有多餘的時間,希望校方可以多替學生著想。賴同學認為,弱勢助學金無非是希望能幫助學生,不要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而休學,而不是要求學生將所有時間放在服務學習上,甚至無法利用放學時間出外打工賺取生活費。

 

 傳播系蔡同學表示,申請萬二千元,需要服務一百一十小時有點多,加上這學期課程較滿,除了生活服務學習外還有服務教育,時間大多無法配合。但是這筆補助金對家中經濟不無小補,若是下學期服務時數有減少,仍會繼續申請弱勢助學金。

 

 傳播系朱同學這學期需要服務一百一十小時,目前已到服務單位報到並開始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教務處發送公文或處理教學問題等。她希望學校能考量學生時間,已經有在校外打工又要補足校內服務時數,真得很不方便,學生可能會因為空閒時間都在工作,導致精神不佳容易打瞌睡而本末倒置。不過,朱同學表示,若下學期時數有減少,仍會考慮再申請。

 

 吳文雯認為,學生應抱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態度看待這件事情,政府及學校補助學雜費以減輕家長負擔,學生應了解這筆補助金得來不易,才能更加珍惜這筆錢。

 

 在分配學生的服務單位上,洪一鳴說,會先依據在上學期請各處所的同仁填寫的需求表分派學員,然後再依表格發配到各個行政單位和各系所,通常會依據學生所屬的科系分派。例如,傳播系學生會被分派到所屬系辦或是社會科學院。另外,假使申請學生之前已在某一系所服務教育過,在師長學生彼此熟悉下,服務效率也較佳。

 

 對於各系所除了服務學習學生外,還有服務教育同學,導致值班人數大量增多,洪一鳴對此表示,若是各系所處室有人數過多情形,可以向他反映,他會重新分派到其他單位,例如校園環境打掃。

 

 針對弱勢助學金計畫,社科院助理郭瑞霞認為,時數太多是首要問題,許多學生除了領取補助金外,仍需要打工賺取自己生活費,若是時間都用來服務學習,可能導致學生較不積極處事,如此一來對學生或各單位都不太好。其次是系所與學生配合的時間也有問題,經常會出現系所需要幫忙時,學生無法配合的情形出現。

 開學雖已進入第五周,但仍有各處所聯絡不到服務學習,郭瑞霞希望學校站在學生的立場想,減少時數,讓弱勢學生下課後也能有喘息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8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5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1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2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2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29
推:
8
回應:
0

弱勢助學金 按額度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