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夢想為公益 泛舟環台34天全記錄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你曾經從海上看台灣嗎?
你是台灣人,你為台灣做過了什麼事?
如果你想為台灣做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每逢選舉期間,「愛台灣」的話題總是被拿來做為競選工具,任何人均不願被冠以「不愛台灣」的原罪,對長期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來說,似乎每個人都自信有一套認同台灣、愛台灣的方式,只不過,因個人成就夢想的大小,所發散而出的影響力與感染力,則是大大殊異。

加拿大人、也是台灣女婿韋馬克,他選擇的方式即為個中翹楚,不僅另類並且意義深遠。定居台灣近十年來,他成功結合個人夢想及公益募款的方式,陸續完成兩項繞台壯舉,包括:2000年「全台健走,為渴愛兒逐夢」及2004年「海洋泛舟?守護台灣—-為海洋教育募款」,引起萬人響應以及媒體效應,讓許多人連連咋舌,以一個外國人的角色,他是怎麼辦到的?

 

所幸這股環台效應沒有隨著活動落幕而結束或淡化,面對諸多詢問及好奇,韋馬克將個人經歷寫成一篇篇感人的故事,《千里環台海王子──台灣女婿韋馬克的百萬公益活動》即是他五月間環台泛舟活動的真情告白。

某種形式上,這是一本講述身體、精神和靈魂三方面的旅程。韋馬克透過文字再一次具體實踐環台泛舟的歷程,這趟旅程划向了內心最深處,挖掘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苦與樂,包括籌備期的阻礙、渴望、受挫的懊惱、意志力的考驗、澆熄後再出發、完成的喜悅感、眾人參與的感動等等,讓人讀起來身歷其境,彷彿也跟隨著他熱血奔騰地環繞台灣一週。一面是環台34天歷險記,一面是心靈旅程,馬克寫來真誠、字字充滿感情,不時有啟發性十足的勵志告白,似乎企圖撩開那些始終存在每個人心裡,卻塵封於世俗生活下的生命內涵。開始審視自己生命的旅程,甚至重新燃起追逐夢想的勇氣。

常聽有人說「老外,老外,老是在外!?」或許不願只是別人眼裡的老外,也或許只是一個全力想要活得精彩的男人。韋馬克雖然是個外國人,對台灣這塊土地投注的情感,內斂卻又積極行動,可以說是一位化夢想為行動的實踐者,這種精神除了令人敬佩之外,將個人興趣與公益結合,讓自己的行動更有意義,也無疑為這個冷漠的社會帶來拋磚引玉的正面效益。就像是春天泥地裡鮮迸初綠,賦予大地生機,溫暖自己,也溫暖他人的心。

不過,這本書也並非只是一味讓人沉浸在熱血激情的文字裡,韋馬克所見海洋環境污染的真實描述,血淋淋如大地的無聲控訴,讓「真正台灣人」不禁汗顏,哪一天我們才能還給賴以生存的土地最原始的純淨;透過他的客觀之眼,似乎讓我們又看到了一些問題,以及省思:哪一天我們才能帶著孩子和親人快樂無憂的潛進無污染的汪洋,享受靠海也親海的權利。

有夢想如何結合公益創造雙贏的描述,也有從海上看台灣、如何焠鍊意志力、揭露台灣環境問題,甚至是韋馬克和太太克萊兒之間的默契與衝突等,總的來說,此書呈現的面向相當多元,閱讀群廣及小學生至老年人,不同年齡層讀者都可以從中讀出樂趣。
「你是台灣人,你為台灣做過了什麼事?」「如果你想為台灣做一件事,那會是什麼?」韋馬克這麼問,這個問題同時也送給每一位讀者,心中還沒有答案嗎?請先去看過這本書再來仔細思索吧!(圖文提供/山岳文化)

感謝山岳文化捐贈150本《千里環台海王子─台灣女婿韋馬克的百萬公益行動》新書義賣,如需購買請洽荒野總會:(02)2930-3193分機27王意雯小姐,或上荒野網站查詢:www.sow.org.tw   

《千里環台海王子─台灣女婿韋馬克的百萬公益行動》
作 者:韋馬克(Mark Western)
譯  者:林增祥
出 版:山岳文化
定 價:280元
義賣價:250元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6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8
推:
5
回應:
6

化夢想為公益 泛舟環台34天全記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