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里山專家參訪台24線原鄉部落 看見台灣里山精神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 程德昌/屏東 霧台】日本里山專家參訪台24線原鄉部落 看見台灣里山精神 莫拉克風災後重建至今已經七年,昔日受創嚴重的屏東縣台24線霧台鄉阿禮與大武部落積極復育生態、文化與產業,重建經驗吸引國外學者注目。日本里山(satoyama)五位專家學者7月30日、31日特地來台拜訪阿禮與大武部落,讚許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在災後重建與里山精神的推動上走出一片天。

        「里山」一詞源自於日文,是由地方村落從事農耕與森林經營而產生並維持的人為地景,代表人類與自然不可分割、和諧共生的關係。事實上,里山的概念已超越其起源地日本,成為全球性的課題。如何在快速的環境與社會變遷下,讓農村與生態能永續發展,世界許多國家都期望能找出因地制宜的策略。「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便是全球為提倡永續的人與自然關係而制定的行動方針,也是臺灣新政府推動林業與自然保育政策的核心原則,目的在於促進與維持地方生活、生態與生產三者的動態、均衡發展。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霧台鄉阿禮與大武部落原鄉受創嚴重,面臨了留鄉與否的抉擇。在林務局及屏東縣政府的支持,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及其研究團隊的進駐陪伴,部落族人並未放棄原鄉,而是透過生態產業與農業復耕等方式,找回部落災後重振的信心,讓族人看見在原鄉持續安身立命的希望。

        此次來台參訪交流的日本里山專家,是來自京都、奈良等地的中村伸之、大森淳平、中川雅永、遊津隆義與井上明彥等五位專家學者,他們在里山倡議、災後重建、城鄉計畫、藝術與環境保護等領域,是日本相當知名的里山及鄉村振興專家,長期投入實務工作。

        在阿禮頭目的傳統家屋內,五位日本專家除了聆聽阿禮包基成頭目分享部落的救助體系與防災經驗,中村伸之先生也分享了日本長岡市山谷志地區的地震災後重建經驗,說明當地如何在災後振興地方產業,利用生態工法復育地景,並透過博物館呈現地方居民的觀點,深度再現避難過程和感人故事。

        日本里山專家們參訪大武部落時,剛好是活蹦亂跳的「大武森雞」準備從公共雞場的草地返回雞舍休息的時刻,大武村民顏明德分享林下養雞的心得,驕傲地表示以前雞隻只有一半的存活率,到現在養200隻雞已能存活199隻;大武部落就地重建協會執行長彭玉花則在農耕地上,向訪客們展示著生機蓬勃的小米、紅藜、月桃、山當歸等作物,在在都顯現部落歷經災後重建的旺盛生命力。

        全程陪伴參訪的陳美惠老師,也針對里山倡議、林下經濟、生態旅遊、傳統農耕復振等議題,有諸多交流與分享,令中村伸之先生等人印象深刻,並對於以文化為基底的生態產業模式深表肯定,認為臺灣已經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里山模式,尤其認為屏科學社區林業團隊扮演社區與政府之間的橋樑角色難能可貴。雖然里山經驗在各地的發展各有不同,但若社區、政府和NGO/NPO之間能建立長期互信的夥伴關係,通常會是成功的關鍵 。

        結束台24線的原鄉參訪,日本里山專家一行人將繼續前往台26線墾丁國家公園周邊的社區繼續交流。期許未來臺灣與日本能持續在里山倡議上有更多實質的交流與發展,集結台日雙方的經驗與智慧,為了里山精神的落實共同努力。

        五名日本學者小檔案

中村伸之 日本里山景觀設計有限公司代表,在多年實務經驗中致力於復興里山生態系統,與協助社區災後重建。

井上明彥 日本京都市立藝術大學教授,對於原住民族藝術深感興趣,並有多年策展經驗。

中川雅永 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都市再生機構 關西支社副支社長,曾參與日本最大的新市鎮(New Town)規劃案。

大森淳平 日本大森環境規劃研究所有限公司代表,擔任吉野熊野國家公園的推動顧問,期待推動日本與台灣的國家公園友好交流。

遊津隆義 日本NPO法人奈良全球暖化阻止協會董事,致力於奈良地區原始林保護、水土保持地景復育。

中村先生在森林系合照

 

中村一行阿禮石階合影

 

阿禮頭目以連杯迎賓

 

日本專家看雞

 

大武森雞

 

大武彭玉花女士說明小米產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41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50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2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日本里山專家參訪台24線原鄉部落 看見台灣里山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