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不等人!早期療育是翻轉遲緩兒推手 新北市家扶幼兒啟蒙發展成果展

文字-A A +A

 

圖一:課程中,孩子透過體驗嘗試 完成任務,增進其自信與勇氣。

孩子一眠大一吋,成長不等人,一不小心就錯過了黃金時刻。新北市家扶針對6歲以下發展遲緩的26位幼兒與家長提供幼兒啟蒙方案,讓這群慢飛天使可以有認知、身心方面的成長。今天更是在新北市家扶中心舉行成果畢業展,透過這群孩子一年來的成長回顧,讓這群孩子有機會趕上其他孩子的腳步,在成長道路上更順利。

圖二:親子繪本共讀課程-透過繪本並在家長引導下,可刺激孩子對於字形、色彩的認識,創造與想像力也由此而生。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展遲緩兒童的盛行率為6%-8%,2015年台灣地區通報的發展遲緩兒童就有17,304人。新北市家扶看見弱勢兒童的需求,更重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及六歲前的黃金療育期,特別設立新北市發展學園,即針對經濟弱勢的家庭提供幼兒啟蒙與兒童教育基金服務方案,讓這群發展遲緩的兒童更有資源,來學習成長,並趕上一般孩子,讓自己更茁壯與自立。新北市家扶中心承辦幼兒啟蒙方案已邁進第12個年頭,多年來陪伴許多家庭,透過課程的安排,兒童能夠享有多元的學習與刺激,然除了認知外,兒童能夠透過課程學習獨立與自理能力,學習與同儕互動、相處;然在服務過程,也能了解到主要照顧者對於兒童的影響,然現實的經濟困境使得主要照顧者只能求三餐溫飽,而疏忽對於兒童的教育、照顧與親子互動,因此幼兒啟蒙方案也讓家長成為參與的一員,透過課程內容的安排,讓其能更了解兒童發展與親子互動的重要性,同時也利用這段時間,透過媒材的投入讓親子有更多相處時光,點點滴滴都將成為回憶的一部分。六歲的小洲因小時候父母的疏忽照顧造成其刺激不足,對人與外界環境易有極大的不安全感,所幸在阿公的陪伴下逐漸穩定。透過課程小洲認識了一群同齡的夥伴,孩子間的包容度讓小洲重新體驗不一樣的童年回憶,也能敢勇於表達自身的喜怒哀樂;阿公則透過課程安排,重新去學習新世代的教養方法,也不吝嗇與其他家長互相交流、分享,並深刻體驗到「愛」就是最好的復原良藥,能夠漸漸清除小洲內心的創傷。

圖三:親子共同DIY 樂趣無限多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幼兒啟蒙方案像是將一顆希望種子播種在每個參與的家庭中,只是因現實困境的泥濘減緩了成長的的力量,我們由衷地相信每個家庭皆有自身豐富的生命能量,因此大手要牽好小手,小手也需要緊緊握著大手,繼續一起向前走。家扶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助貧的工作,今年下半年起將啟動「無窮世代」募款計畫,期盼集結社會大眾能愛心,掏掏口袋零錢,幫助弱勢貧困孩子遠離貧窮危機。家扶捐款專線:02-29592085。

圖四:將桌遊實境化,讓親子一起同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3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6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9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1
推:
0
回應:
0

孩子的成長不等人!早期療育是翻轉遲緩兒推手 新北市家扶幼兒啟蒙發展成果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