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橋仔頭糖廠文史之旅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黃正男(荒野高雄分會解說員,自然名:織女)
 

清晨,窗前的麻雀吱喳聲加上白頭翁的喧鬧聲,想賴床都很難,更何況今天特別不一樣,今天是荒野玩地圖的大日子。


話說,今年8月14日至10月24日的第6期解說員訓練期間,在輔導員們用心的帶領下,學員之間與輔導員之間,均培養出難分難捨的情誼,閒聊之中,眾人亦有所感,尤其在期末梨山之行後,更不捨得就此離散,而且平時因興趣相同,共同參加一些登山、旅行、騎單車的活動,或是參與其他如炫蜂團、定點觀察小組的活動,為了進一步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起而響應偉文大哥的理想──透過聯誼會活動(如登山、旅行、騎單車、讀書會、電影欣賞、訪問團等),加強荒野內各伙伴(解說員、炫蜂團、行政人員、義工等)的橫向連繫,並且不斷點燃荒野人火熱的心,分享彼此的心得、看法或價值觀,讓生活更豐富、生命更好玩,因此決定成立一個屬於高雄荒野人的次團體。

在廣發英雄帖並召開兩次武林大會後,大家熱烈的參與討論,決定了屬於高雄荒野人的次團體──荒野玩地圖。

12月19日,史無前例的開始第一次活動──橋仔頭文史之旅。
森氏菊(映秀)不愧為副召集人,極力奔走之下邀請到大師級講師、橋仔頭文史協會第一、二屆理事長施瑞昌老師,為我們帶領這次的活動。施老師對橋頭糖廠的過往今昔如數家珍,彷彿這座糖廠是自己的兒女一樣,有一分親切和驕傲,令我們大開眼界,印象深刻。

集合時間一到,森氏菊介紹施老師讓我們認識後,只見施老師拿出一個空紙盒,注入半滿的清水,放進3、5個消渴草的成熟莢果,口中從1數到30,頓時莢果就爆裂開來,彈出種子,果然是「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看得我們在場所有人瞠目結舌,無言以對。回過神後,兀自決定今日必得緊緊跟隨大師身後,不可輕易放過。一路上施老師講解著廠區內的一草一木,「這棵樹那裡有綠繡眼的巢,赤腹松鼠的窩在那裡,黑冠麻鷺何時出來覓食」,就像是自家擺設般一清二楚,生動的解說獨樹一幟,從氏南洋杉如何從外表得知樹齡、榕樹為何被稱做「姥姥樹」,到童年的橡皮擦~白千層,在在透露出深厚的解說功力。這一趟除了吸收動植物的知識外,聽施老師說著過去的歷史更是一種享受。中山堂的前身是日本的神社,行駛在糖業鐵路的運糖車因軌距約76.2公分,為國際線火車軌距的一半,因而稱作「五分車」;大至辦公室的建築風格,小到路旁由青斗石製造的石車(用來壓榨甘蔗汁的器具),均能娓娓道出其中動人的故事,尊稱為「大師級」解說,一點也不為過。

尤其人文歷史背景的講解,先民在日據殖民時期的斑斑血淚,那份心疼與不捨,更是撼動人心。當時在民間普遍流傳這麼一句話:「第一憨,種甘蔗乎會社磅」,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偏袒糖業家剝削農民,等級的標準、斤兩都是會社(株式會社,製糖的公司行號)獨斷規定,製糖業者壟斷利益,蔗農毫無表達意見的餘地,一語道出蔗農的心酸;而「三個保正,八十斤」的笑話與無奈,更是形容蔗農被壓榨欺凌卻無可奈何之情形。(保正相當於今日的村里長,一斤約600公克,三個大男人才48公斤,過於離譜。)

市井小民雖有生活的無奈與辛酸,也有甜美的一面,有首詩描繪出當時羞澀的男女之情:「雙人約會甘蔗溝,蔗尾打結做號頭,夭壽誰人給阮掏,害阮一人鑽一溝」(註),不禁令人回想起當年的初戀。

時至正午飢腸轆轆之際,大師不愧為大師,立即帶我們到老街介紹百年小吃店,此時望著攤子上的美食,早就忘了講師說些什麼。經過一上午的精神糧食補充與品嚐老店美食後,畫下今天完美的句點。

荒蕪人情荒涼意
野人獻曝來相聚
玩山玩水玩天地
地靈人傑就是你
圖個人間好情誼
荒野人,出來玩吧!            

附註:甘蔗溝指蔗園低窪處。號頭,記號之意。掏(音ㄊㄠˋ),解開之意。鑽(音ㄌㄥˋ),低頭穿越而過。

關於「荒野玩地圖」

1.名稱由來:名稱含意有二:一是「地圖」者,反映自然地理和社會經濟、行政區劃等所繪製的圖,外出遊玩不能只是走馬看花,必須要所有收獲(增長自然地理、人文歷史等知識),所以荒野人當然要玩「地圖」。二,「玩」者有欣賞、品味、研習、體會之意,因此,藉著出去玩之名義,順道蒐集該地區的各種資料,一方面可作為解說員、自觀班、炫蜂團等訓練教材,或者拓展定點觀察的地點,一方面可製作成荒野人玩的「地圖」,真是一舉數得。

2.成立日期:2004年11月7日,立冬,於荒野協會高雄分會誕生。

3.組成對象:解說員、行政人員、義工、會員、眷屬等。

4.活動內容及頻率:一個月一次,若有需要,不限於一個月一次。形式不拘,可以是讀書會、影片欣賞、藝文活動、參觀訪問、郊遊旅行、定點觀察等,只要有人提議並達成共識後,便是下一次的活動方式囉!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6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高雄橋仔頭糖廠文史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