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美量身訂做 榮一旗袍共傳東方美學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旗袍本是清代旗人所穿的長袍,式樣隨著時代而演變,發展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期間更數度成為漢人女性的流行服飾。在臺灣,旗袍也因時局的變遷,歷經多次興衰,民國40年左右開始,是服裝業最興盛的黃金時代,上至官夫人,下至平民百姓都穿旗袍,但受到工業化的影響,人們的衣著習慣隨之改變,旗袍產業也面臨沒落危機。
「工業社會的時候,做衣服的這種行業,不管是西裝也好,做時裝、旗袍也好,做手藝的這種行業慢慢的衰落。」(旗袍藝師 許榮一)

熬過了對傳統工藝打擊最大的工業化初期,直到近來又因網際網路的興起,而在科技時代有了轉機。
「還沒有網路的時候,大家想要穿(旗袍),但是你要到哪裡去做,所以現在用網路下去(經營),有的(人)看到了,要穿他就到這裡來」(旗袍藝師 許義熇)

當復古風潮又起,旗袍再度備受重視,常見於婚嫁等重要場合,許榮一師傅強調每件旗袍都是為客人量身訂做,所以能夠透過旗袍,凸顯個人優點、修飾不夠完美的地方,當然,縫製過程也是相當繁複的。
「這個部分做得不太好,就必須重做。」(旗袍藝師 許榮一)

於工作臺前一針一線的手工縫製,在旗袍盛行時,甚至需要從早上做到隔日清晨。
「有時候的話,衣服邊做、收音機放開,有時候也會帶唱,邊做邊唱,快樂的時候也有,煩的時候也有,喜怒哀樂都有。」(聲音來源:旗袍藝師 許榮一)

除了自身學有專精之外,師傅也希望能夠將這份技藝綿延下去。
「想傳承,不要讓它(製袍技藝)給失傳,我們這個工作屬於一種民俗藝術跟文化」 (聲音來源:旗袍藝師 許榮一)

「主要就是有興趣,想說這塊傳統產業失傳很可惜,就來學。」(旗袍藝師 李威樊)

旗袍的傳承也曾沉寂,尤其受到九年一貫教育的影響,一度有學徒斷層的情形
「常常在喊很難,到時候你就不難了,因為有認真、用心在學。」(旗袍藝師 許義熇)

服裝是跟著時代在走,隨著朝代在變,儘管旗袍並非現代日常衣著的主流,但針線之間所蘊藏的文化價值是傳承的意義所在,作為一種服裝、一項技藝,都是時代的印記,手工製袍值得也應當繼續被傳承下去。

背景音樂選自「田馥甄《小幸運》 古箏無伴奏版」
演奏者:古箏小妹
來源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5Xe1_K8Z6g
原曲作者:Jerry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6.14

Kelly Li

加入時間: 2016.06.14
6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絕不輕言放棄 鄭愛珍負傷勇闖冠亞賽

2017-03-29
瀏覽:
3,399
推:
39
回應:
0

全大運資格賽落幕 淡江男團三度稱霸北區羽壇

2017-03-27
瀏覽:
2,878
推:
0
回應:
0

青年盃田徑錦標賽 全大運會前一戰

2017-03-20
瀏覽:
2,494
推:
0
回應:
0
2:12

姊妹花雞排臺大「畢業」 校園美食成回憶

2016-07-21
瀏覽:
4,256
推:
38
回應:
0
2:48

當陶藝遇上油畫 走進南屯陶畫館

2016-07-15
瀏覽:
3,078
推:
35
回應:
0

「玩」美量身訂做 榮一旗袍共傳東方美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