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搭直升機下山 徹底震撼了我的登山人生

文字-A A +A

動不動搭直升機下山  徹底震撼了我的登山人生

 

※ 時間更迭,事故也風化了,不久後連教訓都會被遺忘(羽田根治) ※

 

爛,爛到跟骨,爛到極點!在山區叫直升機比郊區叫計程車還快!登山出事難免,但出事之後如何處事就成關鍵因素,亦即善後工作做得好,傷害降低甚至化險為夷。反之,災情擴大,除一蹋糊塗外兼一發不可收拾。輕者,成瞬間變成過街老鼠,遭致輿論撻伐在所難免;重者,生命不保,賞山變成殉山。嗚呼哀哉又何奈!因此,如何做出精準判斷,訣竅無他,其實還是得仰賴山岳經驗和知識的累積!

人在祈求快點得救的念頭,極可能會產生幻覺。尤其在天候不佳情況下,有人受傷、有人疲累不堪、有人牢騷滿腹抱怨連連,隊伍士氣低落,如果領隊又是「冒牌貨」之時,那這個隊伍處在這種狀況下,叫直升機幾乎是解決問題最快速、最直接的方法。殊不知,這一「便宜行事」之後果,將登山正面印象一點一滴在社會心目中流失,其實,處在這種狀況中有太多不確因素,如何從諸多不確定因素中一一釐清、克服的可能性,因此領隊嚮導最要冷靜,隊員更應該保持平靜,且忌七嘴八舌,徒增危機處理之難度,大家互相提醒要克制情緒、節制各人言行,讓腦袋中的知識和實踐能夠在此時此地完美的結合在一起,讓奇蹟產生。

一人得道,雞犬跟著升天,是神話;但一人受傷,一隊跟著搭救難直升機下山,是笑話、更是醜話,站在登山隊伍的幹部角度看來,狀況發生在最短時間內用最快的方式處理掉,這是常情也是常識,其心可解,其情可憫,但國家有國家的救難機制與規定,只可惜這些機制有漏洞,加上執行人員擔當不夠,因循苟且、狗屁倒灶之事於焉產生。須知任何一則搜救資源均來自全民埋單,在在都需考量:1.人命優先原則,有立即性之生命危害案件者,派遣最迅速、最有效之資源前往救援。2.快速就近原則,以時間及地點考量,派遣適當搜救單位執行。3.輕重緩急原則,較嚴重之事故先行派遣救援。4.資源確保原則,派遣足夠之搜救資源,及預備充足之備用資源。5.經濟節約原則,以完成任務為目標,派遣務須珍惜各項救災資源。

因此在接獲「疑似」山難報案時,就有規定搜救資源運用的程序,如優先由消防結合民間搜救單位立即啟動相關救援整備與遂行,若狀況發展超出地面單位之能力或時限,才依事實需要派遣空勤任務。為避免緊急傷(病)患運送申請浮濫,儘管申請時都有相關單位會「嚴加」審核,如有申請不實,由國搜中心簽報議處相關單位及人員。試問,自空勤自成軍以來有多少個因申報不實的處分案?但現在「山難」案件,幾乎直接由直升機處理,就是以直升機救援為常事,而地面救援為特例,本末倒置,莫此為甚,孰令致之?

登山客想活下去的信念是如何的驚人?在九死一生的極限狀態下發揮豁出去的意志與毅力,是何等強大!一位稱職的領隊嚮導當你們遇到類此意料之外的事故時,除了叫直升機之外,你們都在想些什麼?怎麼行動呢?萬一直升機叫不到時,你們又能做些甚麼?此時你們跟一班隊員的差別又在哪裡呢?你們能在這最困難的情況之下,抓住生機嗎?

登高山不能將之變成自強活動,不但岳界不能認同,社會與論更是不容!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若以「回程要兩天,那會很累,有部分成員裝備都淋濕了。」這個理由來搭便機,真是讓山域領隊嚮導的顏面盡失,登山很累是事實,裝備弄濕也難免,但這在登山過程中都不是嚴重事,很容易解決或克服,難怪特搜人員要說:「直升機一再遭濫用,機組人員拿命在拼,如發生意外,好幾個家庭面臨破碎。」呼籲愛好登山的朋友尤其是領隊嚮導們,因為你的這個圖一時之便,是多少個人的生命以及多少個家庭幸福作押注所支撐起來的?敬請記住,登山應該是一種在自己上山、自己下山的大前提下所從事的行為。

                                    ~ 百岳老查  2016.07.30.

 

附記:登山1人傷 全團搭便機下山

【2016/7/30/蘋果日報/楊靜茹、陳世河、黃任膺╱連線報導】救難直升機遭濫用,救難人員疲於奔命!高雄9人登山隊沒辦入山證,私自攀登干卓萬山群峰,其中一人遭箭竹林劃傷致角膜破皮,其他團員以「失溫」為由要求搭便機,空勤出動UH-60M黑鷹直升機救援,前後耗費約50萬元,隊員感嘆:「把直升機當計程車,到底是去爬山,還是去自強活動?」

警方調查,通往干卓萬山群峰的萬大林道部分崩塌,警方暫停核發入山證,但登山領隊謝邦官(56歲,台南市人)邀8名登山同好,本周三攀登難度極高、百岳四大障礙之一的干卓萬山群峰,前天從海拔3282公尺干卓萬山前往三叉峰營地時,團員楊騏榮(51歲)的眼睛遭箭竹劃傷報案。
南投縣消防局人員前晚詢問:「如果只能吊掛一個傷者,其他人能不能走?」報案人竟說:「回程要兩天,那會很累,有部分成員裝備都淋濕了。」南投縣消防局協調空中勤務總隊UH-60M黑鷹直升機,將9人救下山。
楊男被送往南投醫院,僅角膜破皮,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說,患者角膜削掉一塊皮,當下痛得睜不開眼睛,經治療大概再觀察兩天可痊癒,角膜破皮最怕感染,建議山友攜帶殺菌眼用藥膏。
登山隊員涂姓男子向消防人員表示,全部人都忙著協助傷患,慌亂中未能紮營,遇下雨裝備全濕,怕失溫才被迫下山。
南投縣消防局說,「南投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尚未通過,無法開罰。警方表示,即使萬大林道因崩塌封閉,登山隊硬闖爬山,出事立刻下山,並沒有「經勸導不願離開」情況,就算勸導不聽,最重只能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罰6千元。

空勤三隊表示,直升機清晨6時25分起飛後,6時49分落地救起患者,7時8分抵南投體育場,粗估這趟1個多小時救援行動,大概花50萬元公帑。資深特搜人員說:「直升機一再遭濫用,機組人員拿命在拼,如發生意外,好幾個家庭面臨破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動不動搭直升機下山 徹底震撼了我的登山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