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暑期舉辦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炎炎夏日,漫長暑期,北高雄家扶中心特為寄養兒童舉辦〝寄養兒童成長團體—我們探險趣〞,期能關心目前安置中的寄養兒童在暑假中能有一個寓教於樂的活動。本次活動於七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兩天舉辦,此次成長團體之設計,主要以家扶中心安置寄養家庭中的四年級到六年級兒童為對象,活動地點為高雄市捷運沿線景點、旗津老街、旗后砲台、旗津天后宮等;有認識你真好、城市探險趣、發現旗津之美、默契大考驗等單元。活動目的是期望寄養童在團體中更能了解、肯定自己、相互支持、鼓勵、成員彼此間建立支持網絡,而更能愛自己。

此次參加11名的寄養童中,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即佔7位,比例即佔一半以上,顯示寄養童有部分孩子容易衝動、學習障礙、情緒控制不易等人際議題;故以體驗教育的理念及元素設計此活動,即期可透過活動裡發生的事情去花腦筋反思,進而產生學習,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並引導寄養兒童勇於冒險及挑戰自我,激發內在潛能。其中,利用在搭乘捷運的過程中,讓寄養孩子去向不認識的店家自我介紹,藉由與人際間的互動去表達自己,並讓人感到信任進而願意繼續聽下去,這無形中提升了寄養童自尊感、自信心。在「發現旗津之美」單元中,除不僅讓成員體驗騎單車逛天后宮、旗后砲台等古蹟,也讓成員彼此來〝默契大考驗〞,挑戰不可能任務。完成全體11位成員一起大合跳,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大家一起討論,瞭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挑戰自我,激發成員內在潛能。寄養童小思,運動細胞差,但是為與大家完成一起大合跳繩,自己與大家一起合跳5下,認為自己挑戰並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寄養童小棋,來自一個破碎家庭,因原生家庭的不當管教及嚴重疏忽,以致小棋智稍低且從小個性退縮、沒有自信,如遇到挫折經常都是一個人躲起來哭泣;活動中,小棋受到其他成員鼓勵並相互加油打氣,勇於表達,且更具信心,願意嚐試在不認識的店員前介紹家扶中心,是小棋參加改變最大的地方,也是最難得之處。

目前北高雄家扶中心接受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有78戶寄養家庭,為100名左右的弱勢孩子提供了穩定的照顧服務,除了感謝這些默默付出的寄養家庭外,

亦很肯定社會各界的網絡資源願意伸出援手的支持弱勢族群服務,我們期待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也期待社會大眾共同來關心您身邊的每一個孩子,若有疑似兒少受虐事件,請您可撥打113婦幼保護專線通報之,讓我們一起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暑期舉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