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金門 全民參與系列---反對馬山觀測站、機場、水頭商港聯外道路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資料整理/荒野編輯小組

「金門縣公路四通八達,全島道路總長度為三百六十餘公里,密度為全國之冠,道路均為水泥或瀝青路面,林蔭夾道,蔚為優美之道路景觀。」——認識金門;金門縣政府網站

金門自解嚴以來,旋即投入龐大人力、物力及財力於觀光建設之上。如今縣府又準備新建馬山、機場(包括桃園路拓寬)、水頭商港等聯外道路,除馬山聯外道路,其餘皆採雙向四線道設計。然而,這些建設高舉「發展觀光、繁榮地方」的旗幟,只是複製了台灣過去失敗的旅遊方式,遊客只能在特定的地點上車下車,觀光注重的只是如何把一群又一群的觀光客用遊覽車載進來送出去,這樣的旅遊方式,有辦法深入了解金門的內涵嗎?當美麗的自然生態景點只剩下柏油馬路與水泥地面,古蹟變成人聲鼎沸的夜市,遊客們還願意花錢到金門一探密度全國之冠的優美景觀道路嗎?

金門除了戰地的歷史意義以外,還具有島嶼生態特色。金門和烈嶼位於大陸邊緣,係大陸型島嶼,動植物資源豐富,有許多種植物在台灣都見不到,如樟科之潺槁樹,該種為目前金門自生木本植物中蓄積量最豐者,但台灣並沒有。動物方面有歐亞水獺,是金門現生最大型之野生動物,列名於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之受威脅物種,目前在台灣已經很多年都未曾有發現過水獺的蹤影,可見其珍貴的程度。金門現有之道路密度已遠超過完整生態所能負荷,也使金門大型哺乳動物絕跡,連僅存稀有之水獺,也因不斷水泥化的河道瀕臨滅種危機。因此,當前金門地區應檢討道路之開發模式及考慮封閉部份不當使用之道路,而非新建大型道路,以維持島嶼生態之多樣性及景觀之完整性。

今年9月10日以來,一群暑假返金的旅台學子見到家鄉在一股建設的狂潮與迷思中不斷的改變,並且逐漸喪失其原有的特色時,開始思考「除了抱怨以外,能為家鄉做些什麼?」

為了不使金門的自然環境與空間景觀特色,因為新闢道路遭受過多的破壞,決定發起「永續金門,全民參與」的連署行動。在相關行動的過程中,發現不單只有馬山觀測站聯外道路,除此之外,相關單位正準備新闢及拓寬數條道路,包括桃園路拓寬工程、機場新建聯外道路(工2-7道路)以及水頭商港聯外道路,這些都是雙向四線道的大馬路。希望藉由這樣的一個連署活動串連新一輩的金門年輕人表達在地人的聲音,重新檢討金門許多建設的必要性。發起團體包括荒野保護協會、金門愛鄉聯盟、金門縣野鳥學會,呼籲大家一同努力攜手,守護這些美好的景觀。針對以上的現象,連署發起團體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一、停建馬山觀測站、機場、水頭商港聯外道路

立即停此這三條新建道路的工程進度,公布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並接受檢驗,往後如有類似影響自然生態、環境景觀之建設規劃,不論由誰主政,都應於三個月前召開公聽會(非說明會),先與當地民間團體對話,並讓民眾參與討論。

二、決策資訊公開化、透明化

地方建設經費向來得之不易,正因如此,錢更應用在刀口上。為提昇施政品質,並避免顧問公司因不瞭解金門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造成「外來和尚念錯經」的情況,絕對有其必要公開決策資訊,及早讓了解金門、關心金門的人士共同參與,避免錯誤決策的發生。因此,也要求政府能落實「資訊公開化、透明化」,讓在地居民能參與討論,營造出適合人居且吸引觀光客的好環境,政府部門也不致再次面臨因預算執行與違約爭議而騎虎難下。

三、修正當前地區建設方向

對於縣長的辛勞任事和長時間的全力投入,無庸置疑值得肯定,然而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在地化」的特色經營愈顯重要,是以縣府團隊更應與時俱進,不應再用不合時代潮流的舊思想決定金門的未來。雖然金門的福利政策讓其他縣市所稱羨,但與居民們生活最息息相關的醫療體系、用水品質、垃圾與污水處理等民生相關建設付之闕如,反而道路建設的經費相當充足,建請相關單位徹底檢討當前建設方向,根據金門本身的資源和限制,進行整體長遠發展的規劃,讓建設真正達到提昇居民生活品質、促進經濟發展的效果。

為回應金門愛鄉聯盟發起的「永續金門,全民參與」環境議題連署活動,10月30日,金門縣政府與環境景觀總顧問團隊舉辦一場「金門環境議題」座談會,邀請縣長李炷烽及縣府局室主管,以及關心此議題的專家學者共同對話,對連署訴求及意見作出回應。

針對連署活動的訴求,與會的工務局人員表示,目前地區這三項重大道路工程,機場及水頭商港聯外道路係民國87年即為都市計畫通過、預計實施的案子,前者主要為提供工業區之用,後者則是因應水頭商港未來人流及貨運吞吐之需。馬山觀測站聯外道路則是民意代表及觀光業者要求,縣政府必須依法行事以保障民眾行車安全,否則若有任何事故,民眾可要求國家賠償。

此外,當年為防範風害及軍事需求的考量,開始在金門大量種下耐風寒、耐鹽份的木麻黃,形成金門林蔭夾道的景致。歷經時空的轉變,如今,軍事上的需求降低,大片的木麻黃景致成為了金門另一個自然觀光景點。然而,道路的開闢與拓寬,導致路旁兩側的樹林必須完全清除,現在的金門,樹木遮天的道路,其實已不多見,僅剩的幾條綠色隧道成為特殊的觀光景點。但是為了拓建道路、興建停車場,老樹依然不斷被砍。11月17日《金門日報》一篇「道路施工『株連』行道樹馬山綠色隧道恐將消失」報導,指出木麻黃行道樹各株「支根」多已遭到工程損害。

面對這樣的質疑,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隨即於12月7日《金門日報》言論廣場發表「金管處用心保護綠色隧道」之聲明:「……馬山景觀道路工程施工,道路兩旁有約兩百株數十年的木麻黃,古樹參天,綠蔭景觀迷人,是金門目前特別的綠色隧道之一,更是參訪金門的遊客極為嚮往的自然體驗;金管處保育自然生態是成立國家公園的主要宗旨之一,因此,在工程發包時,便與廠商達成共識,在施工過程一定要以保護木麻黃為優先。 

馬山景觀道路兩旁原有排水溝,本次工程即是要在水溝上加蓋,而兩旁的木麻黃,因為已有五十年左右的樹齡,其樹根大都裸露於地表,有的已伸入水溝或其邊緣,金管處極為重視這些綠樹資源,因此,廠商在施工時遇有樹根即主動繞道,避過樹根,以保護樹根的生長空間,現場工程的木板模可以清楚的看得出來,是為了木麻黃浮出地面的樹根,所以特別施工的保護措施。」

政府宣稱所有的工程都將在施工過程一定要以保護木麻黃為優先,也許政府真如此指示承包廠商,但實際的結果是,桃園路、馬山聯外道路的拓寬,樹木被暴力砍除或是遭受傷害,甚至切割的傷口以水泥敷蓋,這些樹未來還能存活嗎?

即便連署結束了,並不代表活動的結束,而是開始。如何透過正式的管道開啟跟公務部門的對話,後續凝聚愛鄉的伙伴們持續關心金門,才是整個溫柔革命的主軸。「潔白沙灘、湛藍晴空、青綠山野,我的金門島」是金門學子對家鄉的印象,期待未來仍是外地人眼中的金門。

敬請上網查閱詳細資料並參與連署:http://kmisland.org/motherland/ 

聯絡方式:金門郵局郵政46號信箱 或 kmbutt@ms94.url.com.tw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5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7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永續金門 全民參與系列---反對馬山觀測站、機場、水頭商港聯外道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