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憂傷共存

嵌入:
文字-A A +A

與憂傷共存  一個有故事的人──董小姐

公民記者Echo/台北採訪報導

精神障礙者,就像一個標籤,被確診的人,只能對號入座。她是董小姐,罹患重度憂鬱症,與病共存二十五年。

董小姐:我們跟一般的人其實沒有不同啊。不同的地方是我們會,會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感受、一些感覺、感知,是跟一般人有點不一樣的。比如說我們就會,就沒有辦法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恐懼。

憂鬱的狀態,不被社會理解。心中的苦,無法也不敢跟朋友說。

董小姐:「他們可能會覺得,這個人就是,可能就覺得你沒有這麼嚴重,你就想開一點啊。別人他看我們是這樣看,可是他其實不知道,我們其實經歷過的事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

一開始很排斥,不敢相信,甚至不敢吃藥。

董小姐:「我害怕我吃藥,會跟我的哥哥和我的媽媽一樣,因為他們,因為吃了精神科的藥物,然後行動變慢,然後會有,就是會有一些後遺症。比如說手會發抖啊,然後會兩眼無神,甚至會流口水。吃藥的時候,你不敢給人家看到你在吃藥,因為你會覺得人家會問你在吃什麼藥。然後可能雇主如果知道你在吃的是精神科用藥的時候,他可能就會覺得你是一個很奇怪的人。」

採訪時的閒話家常,但談起與病共存的歷程,仍數度落淚。

董小姐:「剛開始我會以為,我會以為我的病很快就好了,所以我都會很期待在每一個過年的時候,期許我下個年我會過得更好,可是會發現事實跟自己期許的不一樣。現在其實我覺得我比以前已經好很多了。以前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嚴重。我從來沒有想到我的人生會這樣子過。因為其實我在念書的時候,其實我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對自己的人生是很有希望的,然後就會想像自己以後應該會是一個蠻有成就的人。

她的故事,打動精神科醫生,醫生曾經提過要幫她出書。

董小姐:「覺得有點開心,就會想說,诶奇怪,醫生為什麼會要找我出書,我想說精神病患這麼多,那為什麼醫生會跟我談這個問題,然後就想說是自己有比較堅強嗎?人生大部分都在生病中度過,所以要學習怎麼樣跟生病這個議題共存。

與憂傷共存,董小姐看見自己的故事,長出了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7.03

Echo

加入時間: 2016.07.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9

為自己唱一首故事 福佳社區左手香教室

2016-07-22
瀏覽:
4,486
推:
80
回應:
0
1:59

化腐朽為創意 再生好生活市集

2016-07-14
瀏覽:
2,863
推:
107
回應:
0

與憂傷共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