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節電好感情 洗衫坑看見環保與人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現代人多用洗衣機洗衣服,但早期沒有洗衣機的時候,人們都是帶著全家人的衣物到「洗衫坑」,還會帶鍋碗瓢盆或青菜水果來洗滌,這樣的情景在平鎮鎮興里還看得見。這裡有多處的洗衫坑,皆隱匿在鄉間小路或私人住宅內,而除了當地居民會來,其他地區的人也會過來,像是內壢或接近中壢等地。白天到晚上都會有人來洗衫坑洗衣服,而凌晨三四點和下午四五點是每個洗衫坑最為熱鬧的時候,除了可以聽見潺潺流水聲,還可以聽見此起彼落的拍打聲、洗刷聲和談笑聲。

位於陸橋南路住宅旁的洗衫坑約有百年的歷史,謝阿姨說她從小就在這裡洗衣服了,一洗就是六十幾年,這也是她每天的例行公事。來這裡洗衣服的每個人都賣力地拍打著衣服,透過這樣的拍打,能把髒水和髒汙通通打出來,阿姨說連油漬都可以清洗乾淨。洗衫坑天然的水源乾淨無污染,不僅能節省水電,也能和左鄰右舍聊聊天並聯絡感情,阿姨們每天手洗衣物也是樂此不疲。可以發現,每個洗衫坑都有共用的洗衣石板、刷子和木棒,還有供人瀝乾洗好衣物的桿子,而大家也都是使用天然的肥皂清洗衣物,這些都是為了讓彼此能擁有一個好的洗衣空間,每個人都是用心地維護這裡的環境。

「洗衫坑」是古人的智慧,是永續環境的文化景觀,希望這樣的洗衣文化和清澈豐沛的水資源,能一直保存並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7.03

Yu Chun Huang

加入時間: 2016.07.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消失的埔心眷村 故事館將情感延伸

2016-07-19
瀏覽:
7,986
推:
180
回應:
0
2:40

中壢第一市場將拆遷 攤商無奈:人心惶惶

2016-07-13
瀏覽:
2,026
推:
106
回應:
0

省水節電好感情 洗衫坑看見環保與人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