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留白 家扶兒在公益旅行中蛻變成長

文字-A A +A

(新營訊)北台南家扶中心參與少年展力計劃的30名少年囝仔,於24日上午假扶幼館五樓舉辦「104年度少年展力 青春熱血實現自我成果發表會」。發表會中少年囝仔奮力秀出青春洋溢的舞蹈,並以『洞察力』、『自信力』、『規劃力』、『生活力』、『團隊力』及『關懷力』六力宣言再度向自己承諾永不放棄的人生學習之旅,而當播出七月初少年們參與的公益之旅紀錄片時,不少陪同前來的家長不禁紅了眼眶,直說:「真的變了,孩子講話不再刺啞啞,竟然還會去照顧老人家吃飯及幫忙身心障礙的孩子」。

    北台南家扶社工督導吳宜菁表示,家扶從103年7月開辦少年展力方案課程,目的在培養少年囝仔的能力並以「六力」為工作目標,透過課程設計,發掘青少年優勢,並帶領少年們策劃公益旅行,期能透過公益旅行的體驗學習社會關懷服務,一年來看到這群面臨與家人衝突,常以為自己是被放棄的青少年重新在生活中學習正向思考與問題解決方法,剛開始時少年們對課程的態度常是「站」在旁邊看,幸有老師耐心的引導及社工用心的陪伴,終於看到少年的改變。

    吳督導表示,第二屆少年展力方案著重於青少年的自我學習歷程,七月初進行的五天四夜公益旅行,在去年十月即開始引導學員如何規劃旅行路線,從地點的選擇、行程的安排、預算的擬定、與社福單位的聯繫,都由這30名少展囝仔自行規畫。少年們表示透過自行規劃,才了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道理也漸能理解家長對錢的計較而且透過小組討論也讓自己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人更願意負責的態度,第二屆少展方案共規劃160小時課程,總計693人次參與,其中有七名成員全程參與課程,獲得全勤獎勵金。

    陪伴孫女小妏一同出席成果展的阿公,看到孫女參與公益旅行的歷程,相當欣慰,他覺得孫女最大的改變,是從不想表達想法,到現在能站上舞台自信地打鼓、跳舞,自到孩子擁有自信;今年升讀國三的小樺,在公益旅行中被賦予重任,小樺有多名手足,其中一個妹妹罹患罕見疾病,媽媽平除要照顧妹妹,還得照顧生病的外祖父母,沒有太多心力陪伴小樺,母子間因關係疏離而造成多次的親子衝突,母親對此也感到相當困擾,但小樺透過這次公益旅行多項社會關懷服務活動,深刻體認到「原來自己小小的雙手也能陪伴重病的長者、照顧身障的孩子」,開始能夠體恤媽媽平日照顧重病家人的辛勞,也學會許多自我照顧的生活經驗,增加了自信與人際溝通技巧,從一個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蛻變為成熟穩重的男孩!在場的的家長一同見證孩子的轉變,都肯定家扶中心少展方案的成效。

    用時間實踐努力規劃的夢想,這30名少展囝仔在方案中展現無限潛能,共同設計出專屬團隊的衣服與手錶,「We Are The Team」,長期陪伴這群青少年成長的社工曾沛瑄及郭文馨表示:青春期的孩子最需要歸屬感,在帶領的過程中,不能叫只能導,孩子透過體驗才能長出自己的力量,也呼籲為人父母者不要先給做「壞」(不符父母期望)事的孩子貼標籤,陪伴是創造親子和樂的最佳藥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青春不留白 家扶兒在公益旅行中蛻變成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