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你的領導理論與實務 經得起檢驗嗎?

文字-A A +A

柯P你的領導理論與實務 經得起檢驗嗎?

 

※ 只有不能打勝仗的將軍,沒有不能打勝仗的士兵。(蔣經國) ※

 

美國西點軍校自創校(1802年)以來,這200多年間成為世界級知名人物的校友,如艾森豪、巴頓、麥克阿瑟等大將,在校時成績幾乎都不是排在前段的;其他在校時功課頂尖的,反而後來大都沒沒無名,可見只注重學業成績或一再吹噓自己智商有多高,這並不能夠保證未來有領導力?「照著我的意思幹下去,士官兵!」聽說這是幾百年來,初出茅廬且趾高氣昂的年輕軍官都這麼指揮士官兵?從這一年的市政檢驗下來,柯P市長是不是像個初出茅廬的年輕軍官?

將心理學理論用在領導統御中是必然的事,早在1960年代即有美國學者提出「X理論」,說明有這種傾向的領導者比較會去設定一些嚴格的規章制度及SOP,藉以減低員工對工作的消極性,在領導者的眼光中,總以為部屬比較懶惰、推卸責任、逃避工作,對單位的總體目標不想瞭解,甚至漠不關心,故領導者需要用較強硬、威嚇、處罰、甚或調職等手段,來激發、誘發部屬的工作意願、動力與潛能。

誤盡平生是一官!日昨傳出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建立陳情管道以鼓勵屬下說真話?市長有此發想,有其不得已的苦衷?表示市府內部溝通管道已阻塞,橫向敷衍塞責,縱向陽奉陰違,市府氣氛是否已呈「堰塞湖」?「揚善於公堂,規過於私室」這是數千年來領導上的經驗總結,能夠流傳至今,自有其幾分道理在!當長官的豈能動不動就大發雷霆,就不留情面的公開對部屬嚴厲斥責,部屬有不同意見時,往往遭來一頓痛罵?試問,這樣的領導就如「X理論」一樣,總認為部屬是消極的,必須狠狠的海K一頓他才會知所警惕?殊不知,領導者的這個起心動念就偏掉了,衍生諸多領導上的怪行怪論,就不足為奇了。

為了導正上述以「X理論」心態為出發點的領導者,美國心理學家道格拉斯.麥格雷戈(Douglas McGregor)隨後又提出「Y理論」,也就是被稱作人性本善的理論。他說:「天下最容易做的就是領導,就是主管。做主管的只要做兩件事,第一就是與部下共同設定一個部門或機構的工作目標;第二就是以良好的溝通使每一個部下發自內心地對工作目標都心悅誠服的接受。而主管做好這兩件事的方法,只需扮演好四種角色,第一是做個鼓勵者,在部下工作過程中儘量想辦法鼓勵他;第二是做個支持者,給予部下適切的支援;第三是做個教導者,在部下能力不夠而又想把工作做好時,給予部下指導;第四是做個考核者,考核部下的工作。」這雖是50多年前所提出的理論,但在今日看來還是有其可行性與時代性,尤其用在今日的台北市政府,似乎也是一帖「對症」良藥?

「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實踐。(毛澤東)」試問,公務員事情做了被罵,不做也被罵;意見具申被K,不表示意見也被K?更嚴重的是,領導者一時的「突發奇想」,每把三軍累死,若一再地奇想,試問,不哀鴻遍野也難?為什麼台北市政府內員工不敢反映問題而陽奉陰違呢?還讓柯市長指示在年底前成立「員工陳情系統」,鼓勵屬下講真話。這是不是市政史上的一大諷刺?為什麼長官部屬間或同事間不會、不能、不敢說真話而需要動用到「陳情系統」呢?長官部屬間或同事間還需要什麼「陳情」?柯市長說:「自己是強勢的人,但不怕強勢的屬下。」又說:「公務員、常務官有專業尊嚴,覺得不對要舉手,而不是長官講什麼就照單全收。」希望藉此慢慢建立「互信」文化?這不禁讓人想起是誰「種了芭蕉又怨芭蕉」的話?也許是市長「心緒太無聊」早也瀟瀟、晚也瀟瀟所致?拯救來自自身而非身外,至盼這次柯市長希望部屬舉手講真話,而不是舉起雙手來投降?

  ~ 百岳老查  2016.07.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柯P你的領導理論與實務 經得起檢驗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