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幼兒啟蒙成發 拉齊孩子起步線

文字-A A +A

兒童是國家未來主人翁,而家庭為兒童首要且最早社會化的環境,若家庭無法給予適時、適合刺激,將使兒童發展進程落後,花蓮家扶中心為讓扶助家庭的學齡前幼兒,能享有一般家庭同樣發展機會,而辦理幼兒啟蒙方案,該中心今天上午於花蓮縣洄瀾親子館舉行「一○四年幼兒啟蒙成果發表會」,家長看到孩子們上台表演,臉上皆洋溢著幸福笑容。

為記錄下參與方案的親子共同成長回憶,家扶社工將歷年參與照片匯集成小短片,現場近五十位家長、孩子看到大家一起上課畫面,忍不住會心一笑,使現場氣氛十分歡樂。影片邀請每位親子上台演出,有小孩表演流行團體歌舞,也有小朋友自行排練歌舞。

小彥弟弟現場演唱「路要自己走」,歌詞中「我會牽著你的手,但是路要自己走」就如同媽媽的心聲,小彥媽媽說,希望能夠如同孩子所說的,要當一個講信用的人,跟媽媽一樣去回饋社會,也相信孩子擁有一個善良、美麗的心。小彥媽媽在分享中,想到孩子因為該方案,而有明顯成長,她不禁哽咽的說,很感謝家扶在她人生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給予很多協助,度過低潮時期,也希望未來參與方案的孩子們,也可以開心快樂成長。

許多家長、阿公阿嬤也因為方案,減少了打罵教育,有阿公上台分享說,從剛參加方案到現在,孫子長大很多,很感謝家扶社工的栽培,很感謝也很感動。阿公原本個性嚴肅,但因方案中有許多親子體驗,使他與孫子間距離愈來愈近,也不再是打罵教育,現在則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學習。

社工督導王麗雲表示,在中心過往田野調查中發現,受助孩子粗動作熟練,擅長爬樹、奔跑等,但在主流文化中,精細動作的像是書寫等,是這些孩子最為缺乏的,進而影響到孩子課堂學習,也因文化不同,使孩子遭受到排擠,為讓孩子的起步不受影響,因而辦理幼兒啟蒙方案。

王麗雲指出,零到六歲是孩子發展的黃金時期,也是兒童身心發展最迅速的階段,希望孩子經由方案,能夠使家長重視孩子發展,零到六歲的家扶孩子,中心皆會為孩子做發展篩檢,了解孩子是否有文化刺激不夠等問題,且許多家長認為孩子長大後自然就學會,再加上忙碌的工作,容易忽略孩子成長問題,造成一般孩子已經數到十,而家扶孩子們還在零的階段。

花蓮家扶中心「幼兒啟蒙方案」,給予兒童充足的學習刺激,增進兒童各項能力的發展,並安排幼兒發展與親職功能相關課程,從中規劃家長、兒童、親子、團體四大面向活動,使家長與孩子能夠共同成長,改善親子關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幼兒啟蒙成發 拉齊孩子起步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