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樹黨建議 君品酒店停售澎湖馬糞海膽

文字-A A +A

今日君品酒店六週年慶推出「澎湖馬糞海膽與生蠔吃到飽活動」,身為澎湖在地青年的樹黨共同黨主席冼義哲,原預計號召澎湖青年於君品飯店大門口舉辦抗意記者會,呼籲君品酒店「懸崖勒馬」,莫在馬糞海膽已瀕臨滅絕之時還推出吃到飽的活動,同時對現場消費者進行宣導;後君品酒店宣布全面暫停販售澎湖馬糞海膽,雙方經協商後改以共同召開說明記者會報告之。

今年五月(澎湖馬糞海膽開採期前)已有在地海洋保育人士指出「澎湖海域幾乎看不見馬糞海膽蹤影,其生殖繁衍功能已經崩潰」;其後澎湖青年陣線與我是澎湖人發起【為了海洋生態,海膽我「不吃、不捕抓、不買賣」!】行動,數日便獲得近千網友響應,甚至連知名藝人KID也加入呼籲行列,希望可以透過公民行動,讓馬糞海膽免於在澎湖海域滅絕,而本月君品酒店推出澎湖馬糞海膽吃到飽的活動讓許多在地青年震驚。

抗議行動的召集人,出身澎湖的樹黨共同黨主席冼義哲表示,儘管在推出周年慶的活動過程中未周延顧及環境衝擊,今日君品酒店願意懸崖勒馬,仍值得給予肯定,也期盼藉此建立典範。同時,針對馬糞海膽危機,冼義哲呼籲漁業署對此施行「最少以兩年為期的立即性禁捕,並將漁期的限制改成採捕量或漁區,輔以劃設保護區」,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應輔導漁業轉型升級、儘速完成衛生下水道的建置以減少海洋汙染」。

「馬糞海膽都要沒了你還吃到飽?」澎湖青年陣線執行長洪國珍抨擊道,他指出吃到飽本身是病態性的飲食文化,不但傷害身體健康又浪費食物,往往是「這一代吃到飽,下一代沒得吃」那樣暴殄天物的情境,無限制食用瀕危食物更嚴重有違倫理飲食,幸好君品酒店即時停止供應澎湖馬糞海膽,否則可能呼籲全民無限期抵制。

 

前來聲援的青年佔領政治成員招有倫強調為期51天無限量供應澎湖馬糞海膽,不顧可能造成的海洋生態衝擊,他認為君品酒店、雲朗觀光集團、和信集團最終亡羊補牢地負起應有之企業社會與環境責任,也算美事一樁。

 

「棲地破壞與生物族群自然變動之外,人為採捕過量是造成馬糞海膽滅絕威脅最可能的原因。」樹黨策略長潘翰聲表示,「那些吃到飽的夢想,毀了所有海洋生物的家,如果真心愛澎湖就放過海膽吧,台灣更應該建立海洋文化而非只有海鮮文化,希望能以海膽做一個開始,最後能夠達到我們與海洋生態共生的理想境界。」

 

樹黨資訊長姚胤宏則向澎湖鄉親喊話,呼籲如有看到任何關於海膽保育類海洋生物或任何買賣、食用或捕抓的資訊,不要再貼文或轉貼分享。另一方面,他認為新政府應將「輔導漁業轉型升級」視為首要課題,透過跨部門整合打造漁業產銷平台,提高海產利潤、拉高售價,並提供業者專業升級輔導、協助改良觀光漁業,讓漁業走向「高值化」,創造「人海」雙贏。

 

前來聲援的台灣樹人會理事蘇柏豪指出海膽養殖成本過高,所以目前仍為捕撈,也因此很容易因為缺乏總量管制而傷害海洋。近日澎湖因為馬糞海膽數量減消開始狂吃紫海膽,讓人擔憂。日本捕海膽都有限定季節、區域、捕撈方式、捕撈時間限制,而且嚴格執行,所以雖然貴但是穩定少量不缺貨,是台灣值得學習的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接受樹黨建議 君品酒店停售澎湖馬糞海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