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過去,努力向前

文字-A A +A

霏霏的故事 

<<過去的不堪,是我成功的動力 >>

想起兩年前,剛結束了一年多的感情竹我的心情很低落,對生命毫無感覺的我,在朋友的慫恿下,我開始接觸了毒品…….

 

那時候,我每天都有上班,但是一到了寂寞無人的晚上,我就開始了毒海人生,就這樣日復一日,我開始因為吸毒而睡眠不足,上班常常遲到,一直被老闆罵之外,也覺得對其他員工很不好意思。如果你問我那時候有哪些比較正常的休閒活動,大概也就只有半夜出去唱歌之類的吧……

 

過了一段時間,我開始了一段新的感情,原本以為在新的關係當中,我能找到被愛的感覺,我以為我那空洞的心可以因此而被滿足…..但亦因為我已經開始對毒品有了依賴,我開始不能控制自己去吸食毒品,情緒大起大落,與另一伴常常因此而吵架。但是有很多時候,我真的知道是我的不對,但我就是戒不掉,我總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但每當心情不好時,我還是想藉著吸毒來抒發我的情緒,於是就這樣一直無限的輪迴下去……..

 

<<無限輪迴的觀護所生活>>

直到某一天,我吸毒被抓到了,學校休學,工作也被我搞丟了,我依然面不改色的天天吸毒,第一次開庭時,法官希望我能想清楚自己要走的路,去年四月,我第一次被收容至少年觀護所。在少觀所裡,觀護人幫我找了以琳的社工來輔導我未來的就業和生活,並向我提出了一些規定和要求。當時的我,一心想著要出所,社工說的一切,我根本沒有深思熟慮就答應了。

一直到了出所之後,我答應法官、觀護人和社工的事,一件都沒有做到,我倒是天天跟朋友出門玩樂,晚上唱歌吸毒,糜爛人生又再開始了……

結果怎麼樣?我想不必多說了….

 

<<生命改變的契機>>

直到了8月的時候,因為我不想被約束,再加上我的任性,我的自以為,因此…我再次被收容了。但是這次在所內的生活,讓我改變了不少,過去的我不曾為自己思考過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一心只想著要過我要的,我想要抓住一切我能得到,或是我認為我應該得到的人、事、物,但到頭來,我發現這一切都沒辦法如我所願。

觀護人及社工告訴我有關於少年on light計畫,他們說這個可以讓我尋找及確定我未來的方向,課程結束也有工作體驗的部分協助我就業。那時候我在想,為什麼不能讓我自己去工作呀??我明明就很有能力,但是這次,我開始試著接受和順服法官、觀護人以及社工的幫助及要求,出所後,我天天要去以琳上課,晚上被要求8點前到家,不可以用手機等等,這一切都是我過去無法接受的要求….坦白說,一開始的我還真的不習慣呢…

 

 

<<一路有你,走過我的暴風期>>

其實在這段期間,我常常會偷偷用手機跟朋友聯絡,晚上蹺家,也曾經再次跌倒軟弱,再次回到毒品的控制裡,我還不時跟社工吵架,耍任性,但是,這次的不一樣是,社工從未離開放棄我,我開始接受社工的建議及輔導,我心情不好時,除了跟朋友訴苦之外,我還多了一個伙伴-我的社工,因著他的陪伴和鼓勵,我開始為自己的未來思考,為自己的未來盤算,一步一步的繼續走向前。

 

<<重新定位,忘記過去>>

其實,我原本很想走烘焙這一方面的路,但經過少年On Light計畫裡帶我們去參訪及體驗,我看見了許多我未嘗試過的工作,也做了許多的測驗,好讓我更多的了解我自己,直到後來,我發現我對烘焙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喜歡,也許只是因為我喜歡吃點心所以才會對烘焙有憧憬罷了。在後來的工作體驗裡,社工幫我安排了中餐這條路,安排我到飯店上班,讓我去嘗試和體驗,使我更加確定自己的未來方向。不過飯店的內場需要有證照才可以當助手,所以我只能做外場,但雖然我只是做外場的服務生,不過看著廚房的師父平常炒菜等等的,我也更加確定我之後想走餐飲這條路。

 

<<訂定目標,努力向前>>

過去的我,生活總是在渾渾噩噩之中度過,搞不清楚自己來想要的是什麼,總是胡亂東抓西抓,現在的我,覺得生活充實許多了,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之外,我還有愛我,一直陪伴我的家人、社工和觀護人,我不再是搞不清楚的人,我決定在未來9月份要再次回到學校升學,我要讀餐飲科,努力為自己的目標學習努力和前進。儘管未來的生活上還是有很多困難在等我面對,不過我想現在的我並不孤單,謝謝我的社工總是陪著我,我想,在社工與學生之間的情誼,可以做到跟好姐妹一樣並不容易,我會好好珍惜的。

 

圖為輔導員帶學員參加面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以琳關懷協會社工員

104年度少年ON LIGHT計畫,青少年就業輔導。

以琳關懷協會社工員

青少年就業方案

0

加入時間: 2011.10.26

以琳關懷協會社工員

加入時間: 2011.10.26
2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4年度少年On Light計畫成果發表會

2016-07-11
瀏覽:
1,328
推:
0
回應:
0

為自己畫出絢麗的「彩虹」

2015-04-21
瀏覽:
1,362
推:
0
回應:
0

103年度少年onlight計畫 成果發表會

2015-04-16
瀏覽:
1,505
推:
0
回應:
0

102年少年OnLight計畫之學員成長故事

2013-10-24
瀏覽:
1,018
推:
0
回應:
0

少年ONLIGHT職能培訓計劃成果分享會在以琳

2013-10-24
瀏覽:
1,079
推:
0
回應:
0

以琳少年學園『徵』的就是你/妳!!!

2013-07-10
瀏覽:
6,309
推:
0
回應:
0

102年~青年署~少年on light計劃~開跑囉~

2013-07-04
瀏覽:
1,815
推:
0
回應:
2

少年Onlight 就業方案,開跑囉!

2013-03-29
瀏覽:
2,189
推:
0
回應:
0

富邦關懷中輟生‧齊心種下希望苗

2013-01-19
瀏覽:
1,325
推:
4
回應:
0

忘記過去,努力向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