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10日蒞東勘災 允中央全力支援台東 期民間踴躍捐贈協助

文字-A A +A

        強颱尼伯特侵台,17級的強風造成台東地區慘重的損失,總統蔡英文今(10)日特別到台東勘災,並前往蘭嶼、綠島及重災區之一的太麻里鄉了解受災情況,她對於黃健庭縣長及團隊努力災後重建工作給予肯定與慰勉,也感謝國軍部隊及各縣市政府提供機具人員的支援,她允諾中央會全力支持台東重建,也希望民間企業或民眾踴躍捐贈金錢與志工投入,讓台東早日恢復舊貌。

        蔡總統於今日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政務委員吳宏謀、國防部長馮世寬及台東縣長黃健庭等人陪同,搭乘直昇機分別前往蘭嶼及綠島,並至太麻里美和村視察颱風災情,下午5點30分在台東縣災害應變中心聽取黃縣長的災情簡報,縣長向總統說明,目前全縣農漁畜牧業損失約9.2億〈釋迦、火龍果等作物〉,財物損失截至目前為止已達37億3仟萬左右。

        縣長也向總統提出,(1)目前對於民宅受災毀損補助辦法每人最高上限2萬元,每戶以5人為限,金額無法滿足本次風災災民重建家園之需求,建議中央專案辦理本次補助,對於申請案件從優、從寬、從速。(2)農業作物損失,因非屬一般颱風落果、斷枝狀況,幾乎都是作物全株死亡,是以農業類之補助救助,建議比照「莫拉克風災果樹流失、埋沒復建輔導計畫」,以三年為期,逐步輔導轉作新作。

        另外,荖花、荖葉部分,無論年初是否有受寒害補助,也建議仍然依農損救助辦理。(3)縣府各機關學校初估損失為7.2億元,為盡速恢復機關運作,所需經費建議由中央補助。 吳政務委員則建議台東縣在災後重建能應用民間資源及志工團隊盡速完成修繕、請經濟部專案補助,將太陽能光電設施納入民宅重建、重造都市景觀(市區廣告招牌一致化)及強化復建體質,確實依照內政部建築物耐風及耐震設計規範進行重建,他將會派駐台東擔任中央與地方資源整合的對口,直到災後重建工作告一段落。

        蔡總統指出,剛前往蘭嶼及綠島了解災情,覺得綠島比蘭嶼嚴重,而空中及海上交通應該要儘速恢復,復原工作要加速,台東位處偏遠,資源本來就比較匱乏,中央有責任來協助,林全院長昨天到台東視察回台北後立即召開協調會,並指派吳宏謀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駐縣協助災後重建工作,感謝國軍弟兄投入救災重建,供水電單位在搶修也非常辛苦,現在在街頭環境及維生系統恢復都已經看到初步的成效,不過,應該可以再腳步加速,以免民怨。

        對於農業災害的評估認定應該要從優、從速及從簡,並建立單一窗口來處理,對於房屋損壞部份,也希望能夠從寬來認定,未來也應該就不適宜法令進行檢討。中央政府會全力協助台東縣的災後重建,不過,政府資源有限,希望民間企業或民眾本人饑已饑、人溺已溺精神,踴躍捐款幫助台東,也期盼藉由這次風災思考未來產業發展模式,善用地方特色,不但要重建過去的生活,也為未來產業發展奠定基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15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2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蔡英文總統10日蒞東勘災 允中央全力支援台東 期民間踴躍捐贈協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