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以台灣醫療器材上駟對日本長照下駟

文字-A A +A

衛福部銀髮數位生活研究與國際接軌專家諮詢會議

收到邀請參加衛福部委託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學會辦理的閉門專家諮詢會議,針對台灣接續的高齡化,以及ICT如何應用如何協助應用,這次不從產品面,我們從整體的戰略面與規劃面出發,來尋找台灣產官學研合宜的發展方向。

在場有許多相當令人尊敬的前輩老師在場,他們研究這些問題,從更高角度來面對這些問題由來已久。大概我這兒能夠提供的建議,就是局部的觀察結果,作為政策擬定時實際案例參考用。

確認了自己能貢獻的屬性與範疇之後,接下來其實才是重點。看看陳副如何在台下每個都是一方之霸,如何翩翩有度的主持、引導與激勵每一個發言者的思考內容並兼顧尊重與時間限制。

一開始先由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的徐業良老師做一簡介,老師投入老齡科技已經相當久遠是這方面的先驅,也分享他自己照顧遠在台中的母親如何藉由現有遠距照護技術與其互動。其下的研究團隊也相當龐大,目前也肩負將實證研究的樣品要變成商品的重要責任。其中提到小米手環二有心律偵測功能,以價格戰終結智慧手環的戰局。

演講中,徐老師提及”高齡議題中有許多商業化的需求,在場產業代表中興保全與龍骨王將有很好的發展”,恩,被記得以及提及的感覺真不錯!

接著是國內高齡照護的龍頭團體雙連安養中心,由賴明妙主任出馬,分享雙連在高齡照護的現況,並與科技業者合作的各項成效。女性演講者個優點,在於他們樂意將遭逢的困境公開分享,進而尋求更多合作與協助的可能性,看了我都躍躍欲試了。

接下來就是各領域專家的發言人

中興保全副總經理怎麼不拘泥於字句,從大個格局與方向,從實際的應用會有的風險與社會責任,將業界以及政府的權責做一區分。台北護理大學長照研究所的李教授則是點出長照是現有施政的方向,但須留意多部會同時進行,會有權責不分的問題。

終於輪到我了,出發前跟量寬快速討論過,希望可以的話回答的內容就以增利龍骨王為主。會議當下思考了一下,還是從整體國家醫療器材產業的升級以及發展的眾利角度來發言,希望獲得衛福部長官的青睞,當整體大環境生態系變的豐富了,每一位廠商還有這個國家的照護體系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性。簡單把自己的發言與配適的回答與建議簡列如下

Q:現有ICT之應用,如何使之更普及?

RAY:日本的長期照護是台灣的領先指標,搭配著長照政策日本政府也培植了長照工業。我們有好的日本公司商品以病床為主,在日本介護法施行之前公司員工約有15人,施行迄今之後員工數到了200餘人之眾,這是日本政府為了日本介護法施行刻意培植的。藉由中小企業在器械在輔具上的技術協助,才能讓照護品質更好。所以建議政府應明訂明確的長照用品的檢驗採購規範讓廠商得以知法守法,並有國內產品優先採購以利長照工業的發展。

Q:銀髮數位生活與國際接軌

A:靠國內政府的採購與補助,只能成為一般或是大型廠商,要成為偉大的企業一定需要出台灣,將台灣運行的商業模式或是商品藉由銷售或是技術轉移來賺取外匯。但問題來了,如果是對於高齡產業遠遠領先於我們的日本,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策略呢?私以應該以上駟對下駟。以台灣醫療器材的等級,進入日本長照的供給鍊。以台灣的上駟對日本的醫療需求上駟,光是單一市場產品的認證就花費了三五年時間,而且產品的成熟度是否能符合比我們先進的日本醫療認可還是個大問題,只是陳義過高但不切實際的作法。但若將台灣的上駟攻往日本的長照產業,解決的問題限縮在健康促進與長期照護所需要的醫療需求,將是更為實際可行的作法。

其他的問題還真的回答不出來,也就草草帶過

若有相關見解,也歡迎前輩們提出討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10

Ray

加入時間: 2012.12.10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appWorks惠我良多

2019-05-07
瀏覽:
1,336
推:
2
回應:
0

五大機器人復健趨勢

2017-11-20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醫療器材南向政策[一]展會

2016-08-04
瀏覽:
2,172
推:
19
回應:
0

醫材南向政策之從台灣霹靂火談起

2016-07-27
瀏覽:
1,525
推:
1
回應:
0

台灣廠商應該參加日本HCR展的五個理由

2015-10-05
瀏覽:
1,955
推:
0
回應:
0

真。遠距復健

2015-07-27
瀏覽:
4,160
推:
33
回應:
0

為燒燙傷的患者準備好復健資源,現在!

2015-07-03
瀏覽:
2,804
推:
17
回應:
0

遠距復健的研究先驅-慈濟大學林光華教授

2015-07-01
瀏覽:
3,089
推:
40
回應:
6

來自神明的祝福-我是爐主

2015-02-24
瀏覽:
2,689
推:
0
回應:
0

應以台灣醫療器材上駟對日本長照下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