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土地的不正義 興利不如除一害

文字-A A +A

對土地的不正義  興利不如除一害

※打開十本環說書,大概十本都會說「當地居民超過75%都支持本案?」※

 

一個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內的大型開發案,竟然未照會該地原住民族,這種執政者的眼光中還有原住民族的存在嗎?而「原住民委員會」所司何事?你們替族人把關了什麼?這種功能不彰的單位直接就裁了,改「原住民議會」等類似的團體接手,也許聲音或步調會與原住民族直接相契合?

日前環保署在審核「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的環境差異分析時,在未落實戶無視於《原住民族基本法》知情同意權前提下,竟然環評通過了。一個政府口口聲聲愛護本土以及高喊與這塊土地共存亡的政黨,一旦執政了且才執政一個多月而已,就「迫不及待」的通過該影響全民共有的海域被「圈入」財團手中的開發案?此案不但周邊原住民族關心,相信全國關心國土被不當開發的百姓都很憤慨。

民進黨政府,你怎麼就這麼快就露了餡、洩了底?民進黨不一再說是與原住民站在一起嗎?但上(6)月底,因原住民未被納入民進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內,引發原民立委紛紛抗議,致使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不得不在6月27日的立法院報告中指出,政院下會期將提出《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盼能制定更符合原住民期待的土地正義及文化發展政策。徒法不足以自行,想得很理想,講得很好聽,但做的盡是一些狗屁倒灶且令住民難以承(接)受的舉措。須知,政府如山,人民如水,山不能無信而立,水也絕不會「無聲音」而流!

一篇刊登於2016.6.28《風傳媒》由朱淑娟所報導的「環保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日前邀民間團體座談」專文,希望為環評審查的困境找出路,文中很感慨的指出:「當天環保團體提出很多實務上在環評會遇到的問題,這幾位也是近年來最常出現在環評會的人士,我看著他們把人生多少血汗淚水投注在這個場域,大概想得到的招數都用上了,當招數用盡,只好要求環評委員拿出良心,可惜環評會講的不是良心,而是政治力。這些讓我看了難過,而更難過的是『十戰九敗』,不知道是什麼力量支撐他們不斷為預知失敗而戰?」看了真是讓人傷心且有種無力問蒼天的辛酸!不禁想問,還有誰能救救台灣這塊土地不被穿腸破肚?

奉勸小英政府這些眾官員們,「議事者,身在事外,宜悉利害之情;任事者,身在事中,當忘利害之慮(明.陸紹珩)。」莎士比亞說過:「人的命運有漲潮也有退潮,唯有能靈敏掌握潮勢的人,才能抵達幸福的彼岸。」一個人如此,一個政權又何嘗不是如此!標榜本土政權的小英政府,愛護、保護且深耕寶島這塊土地,是在地住民最深切的殷盼與期許,豈能漠視?

   ~ 百岳老查  2016.07.07

 

附 錄 :

【2016/7/7/蘋果日報/林修卉╱台北報導】環保署日前通過「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環境差異分析,引發台東縣杉原灣周邊原住民部落的不滿。部落族人昨到行政院抗議陳情,批評原民會沒有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知情同意權,漠視原住民族權益。加路蘭部落族人鍾錦榮對著行政院下跪,用力磕頭十六下,當場濺血,要求立即停止開發案。近百位部落族人大喊:「還我土地自主權!」、「棕櫚濱海開發案滾出去!」時代力量兩名立委林昶佐與高潞.以用也到場聲援。行政院由交通環境資源科科長朱森村出面接受陳情,抗議民眾認為層級太低,要求張景森出來面對。(節錄,同時引用該報導照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對土地的不正義 興利不如除一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