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為家長找方向 為生活、工作找出口

文字-A A +A

生活就像是重重關卡,有著千變萬化的問題,然而花蓮家扶中心扶助的家庭們,他們的生活更好比走在十字路口上,缺乏生活及工作的方向感,在該中心開辦的家長生涯發展方案中,特地為家長開立「自我成長課程」,邀請HiO發展人事業公司個人及教育市場部資深顧問鄭秀琪,透過智慧覺醒圖,使家長從現在看到未來及過去,了解自我是否走在天賦的路上。

  該方案計畫邀請扶助家長參與,並規劃系列課程,有理財、烘焙、中餐、保母、家事等課程,上週則為家長開設自我成長課程,從天賦找到人生方向,藉此認識自我、了解他人,進而發掘自己的專長或工作,並感覺自己的情緒。

  傳統上,偏重IQ智力測驗,但分數其實為數理和語文能力的綜合表現,而人的才智有領域性或特殊性,像是體育選手的肢體動覺智能較強,與建築師的空間智能不同。

  鄭秀琪表示,天賦智能可從現在看到未來、回顧過去,了解自己的行為特質、能力,是否走在自己的天賦路上,使其生活更有方向感及著力點。她指出,從家長們的智慧覺醒圖中,發現許多家長對自我期許高,這對內心世界較為辛苦,要去承擔起所有責任,但未必能力所及,也可能造成內心壓力。

  她進一步指出,自我期許、要求較高,婚姻、家庭上也可能有另一種壓力,這屬於嚴格特質的家長,不希望小孩輸給人家,是一種自尊的要求,也是愛面子,但事實上生活不用這麼辛苦,給自己如此多壓力,希望透過課程的解說,幫她們找到一條比較輕鬆的路。

  鄭秀琪也建議家長們,從別人或自己的觀察中,找到自己的天賦,關照自己生活點滴,反思自我生活,並運用課程上的分析及智慧覺醒圖,去跟生活做比對,看看自己是否能有改變。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該中心辦理多個方案計畫,為扶助家庭、青年、幼兒開立課程,期許透過陪伴及教育改變家庭,使其家庭脫貧自立,而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培訓家長技能、人際關係等,使工作不再侷限於臨時工或某一類型,能有更廣闊選擇,讓家長能夠穩定就業,同時家庭生活也可獲得改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為家長找方向 為生活、工作找出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