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天子則不足之官場決策 歷史錯亂乎?

文字-A A +A

輔天子則不足之官場決策  歷史錯亂乎?

歷史研究學者黃惠君,今(25)日在蘋果日報一篇專文中提到:「驚聞蔡政府將恢復『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這恐怕並非說是要給勞工小確幸,就可以交代得過去的。蔡政府必須回答,為什麼他決定紀念蔣介石,而且選擇蔣介石生日這天作為『國定假日』,讓勞工放假。……事實上,台灣經立法院通過的紀念日只有一個,就是二二八事件紀念日。早期的『國定假日』,就是一紙行政命令,其中把蔣介石生日做為紀念日,放假一天,不折不扣是威權統治的印記。……勞工要求放假,不能是林全政府的藉口。一個行政院長,如果連這個國家什麼可以紀念,什麼不可以紀念,都搞不清楚,是一個價值失錯的政治人物。」

補足勞工假期,我們絕對贊成!但拿出這種「歷史」紀念日(未經立法認可者)來作為放假的「理由」,因時代不一樣了,有點瞎、有點不知今夕何夕,我們不能接受!

若要補足勞工每年該有的假期,就直接在「五一勞動節」的前後一天或兩天並休假,不是皆大歡喜嗎?還搬出一些「歷史」爭端的議題來「攪局」,無端弄皺(弄壞)一池春水?顯見這個政府的決策與政治的「敏感度」是不足的,高度懷疑這個新政府內部是不是有「鬼」?我們也高度懷疑這個新政府是不是有些陰暗面,欠缺陽光照射而已在那裡滋生霉菌,毒化政府本身?明太祖朱元璋得天下後在宴飲群臣時,語重心長的說:「明者能燭於未形;昧者猶蔽於已著。事未形猶可圖也;患已著則無及矣。」要大家不要忘了當時打天下時常懷的那份「艱難的心」,耳提面命要群臣「誠思天下大業以艱難得之,必當以艱難守之。」

晚清譴責官場腐敗的四大名小說之一的《官場現形記》,在其卷首的序就這樣寫的:「送迎之外無治績,供張之外無材能;……羊狠狼貪之技,他人所不忍出者,而官出之;蠅營狗茍之行,他人所不屑為者,而官為之。下之,聲色貨利則嗜若性命;般樂飲酒則視為故常。觀其外,偭規而錯矩;觀其內,踰閑而蕩檢。種種荒謬,種種乖戾,雖罄筆墨,不能書也!……」但也有人批評該書「書中暴露黑暗有餘,缺乏一絲亮色。」然而我們認為,批判的言語或多所鹹重,但批判的心情是何其沈重,批判的態度又是何其嚴肅!還請行政院慎重其事,莫把一個好端端的假,弄得「沸沸揚揚」,好不難堪!  ~ 百岳老查 2016.06.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輔天子則不足之官場決策 歷史錯亂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