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幸福的微光─我的學習之路(視障工程師小故事)

文字-A A +A

我在高三的時候有機會去參觀清華大學,因為十分喜歡那裡的環境,加上清大有盲友會,所以對自己考大學設立的目標就是清大。在選填志願時,因為自己本身對電腦就有很高的興趣,所以就想讀資訊工程系。結果甄試放榜,資訊工程系沒考上,卻考上了經濟系。因為不願放棄讀資訊工程的想法,於是便跨系選修程式撰寫相關課程,另外再利用課餘時間跟盲界資訊方面的專家高生旺老師請教電腦的問題。升大三暑假的那一年,在系主任的支持下終於有機會讓我用「降轉」的方式順利轉到資訊工程系就讀。

對我來說,想投入資訊工程的領域除了本身對電腦有興趣外,也因為眼睛不方便,了解視覺障礙在各方面的困難,因此希望學習資訊工程後能開發出好用的軟體來提升視障者在生活與就業方面的便利性。好不容易才順利從清大資工系畢業,卻沒想到畢業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

畢業後我便開始尋找資訊工程方面的工作,也開始陸續接到面試邀請,可是只要一提到需要盲用電腦方面的設備才能進行電腦操作後,人資單位便再也沒有聯絡了。那段時間真的很令人沮喪。

後來,透過政府所提供的「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於是便主動尋找有提供這類服務的機構並告訴他們我的需求,希望可以透過機構的協助找到願意聘用視障者的企業,但結果一樣令人沮喪。社會上能了解視障者的企業本來就不多,更何況是要釋放工作機會給視障者呢?後來我想或許是自己能力還不夠吧!而且所學可能跟企業要的不一樣,所以我又去報名職訓局所開設的程式設計訓練班。雖然受訓前我已經很清楚的表達我所需要的協助,但是在正式上課之後還是無法依據個人需求提供特殊的服務(例如圖檔改成文字敘述)。在上了一個月就覺得這樣的學習效果不好,於是就自願退出了。我心裡在想,難道我真的只能去學按摩、去當視障按摩師嗎?難道我真的只有這條路可以走嗎?那個時候的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在思考與掙扎的過程中,因緣際會我參加了2014年的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我所撰寫的是模擬網路拍賣的後台程式。很幸運的,我得到了第一名的成績!我真的非常高興!我高興的並不是比賽得到第一名,而是我所寫出來的程式是真的可以發揮用處的!

比賽結束後不久,透過朋友得知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正在招募視障者擔任系統檢測人員,這真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形態!而我也很很幸運的得到了這份工作。工作期間我發現這裡的環境非常友善,主管與同事們也都很好相處。真的很感謝協會讓我有這個機會發揮所長、貢獻所學。最後,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寫出更多對視障者及其他弱勢朋友有幫助的程式,更希望透過我的工作讓更多企業及一般民眾對視障者有更新的認識。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會更努力的工作!

 

--------------------------------------------------------------------------------------------------------------------

只要小小步驟,您也能成為視障者就業的陪同者,每月一點的愛心,都是陪伴他們踏上就職道路的一份力量。

●線上捐款(點我)

●郵局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帳號:1944-6498

●銀行轉帳

帳號:1182 0000 176 101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銀行代碼052) 營業部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支票捐款

1.支票抬頭請開立「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並蓋上禁止背書轉讓戳記。

2.請註明捐款收據開立方式,並以現金袋或掛號方式郵寄至本會(台北市105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

3.寄出一週後本會有專責人員會與您確認,捐款收據將於支票入帳後即行寄出。

●現金捐款

若您直接到本會現金捐款(台北市105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我們將於現場開立捐款收據給您,並請您留下通訊資料,以利本會定期寄發會訊與相關活動訊息(如電子報等)給您。

※為了方便您保存捐款收據之憑證,您可選擇「年度彙總寄發捐款收據」的方式,可方便您報稅使用,亦可為本會節省每月郵寄收據的郵費及人力。如果您要申請一次開立年度收據,僅需來電通知即可,歡迎您多加利用!

資源發展部窗口:02-27177722#26鄭小姐 傳真:02-27173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70
推:
28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61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25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112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606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916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52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6
推:
1
回應:
0

學校沒教的事

2007-06-04
瀏覽:
3,286
推:
0
回應:
0

發現幸福的微光─我的學習之路(視障工程師小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