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挖建築物牆腳的能手---白蟻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楊涵羽(荒野台北總會解說員)

白蟻一直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大害蟲,最主要是因為牠們會侵蝕人類的房子等等。全世界的白蟻大約有1,900種,破壞力強大,廣東人又叫牠為「無牙老虎」。但在大自然中,牠們卻是腐木和朽木的分解者,是少數可以分解纖維素的動物之一,使纖維素可以回歸到土壤。之所以能夠如此,主要是因為牠們的腸道中有寄生的鞭毛蟲,會分泌一些酵素把木質分解成糖分,讓土壤更肥沃,這是一種互利共生很好的例子。

儘管白蟻並不喜歡石灰水泥,但是牠們分泌的化學物質依舊可以將其穿透,牠們一個很重要的習性是彼此之間會互相舔食,清理身體,有點類似彼此的殺蟲劑,但適覺虛弱的個體會在這個時候被吃掉。

白蟻是一種很古老的動物,在地球上已經有2億5千萬年的歷史了,和蟑螂同樣古老。同時也是非常偉大的建築師,在非洲和澳洲,可以看到5、6公尺甚至到9公尺高的白蟻塚,呈圓錐塔形,遠遠望去就像一個高塔或一座碉堡。內部構造更是精細,可區分成育幼室、產卵室,堅固到可以提供給百萬隻的白蟻棲息。

牠們生活的環境必須是潮溼和黑暗的地方,一旦暴露在陽光之下,太乾燥就會死亡。聰明的白蟻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便在牠們的白蟻塚中挖隧道取水,以提高巢中的溼度,而為了讓牠們的巢維持常溫,又架起高聳的通風管,利用空氣對流克服這個問題,且這個白蟻塚只能找到一個出口。除了結構上的巧妙,更不得不佩服牠們挑建築材料的功力。白蟻塚都是以朽木做成的,因為朽木可以提供冬暖夏涼的環境,讓牠們免除乾死的命運。故幾億年下來,牠們可以沒什麼改變的存活下來而不被淘汰。因為喜歡潮溼的環境,因此在下雨前高溼度的環境下,牠們才會進行交配,也因此有人說:「看到白蟻表示說要下雨了。」

白蟻具有社會行為,階級分為蟻后、蟻王、工蟻與兵蟻,和一般螞蟻及蜜蜂以蟻后為主的不同是,白蟻是同時以蟻王和蟻后為中心,蟻王和蟻后交配後便開始築巢,且會不停的交和產卵,但始終保持一夫一妻制。蟻王的工作是讓卵授精,通常可以活15至20年;工蟻是巢中數量最多的一群,負責築巢且負責以口對口的方式提供食物給蟻后,和兵蟻一起照顧幼蟻;兵蟻有褐色且強壯的大顎,可以用來驅趕敵人,所以在巢內會有一定的秩序,儘管兵蟻本身有雌雄之分,但兵蟻卻不具有生殖能力,且牠們的上顎已失去取食的功能,所以也要靠工蟻來餵食。當巢內的成員太多時,工蟻就會脫皮飛出去,這時候就會出現有翅型的白蟻。

一般成年的白蟻在腸道中都會有邊毛蟲共生,但剛出生的幼蟻還沒有,所以工蟻會提供消化好的食物,從食物和工蟻的排泄物中引進原生蟲到消化管中,這也是牠們社會化的很大因素之一。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4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3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認識挖建築物牆腳的能手---白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