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榜樣」新書將致贈學校教師 做為教學延伸閱讀教材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探索內在,展現自我,是教育的主要目的,藉由典範人物的啟發,是指導學生的最好方法。學生的學習過程中,總要有些榜樣做為模仿的對象,這些典範人物的介紹與認識,往往也影響學生的價值觀。過去,這些典範都是「偉人」,「偉人」 固然值得做為榜樣,但總是距離生活太遙遠,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實上,比起極端少數的「偉人」社會更需要的是每一個踏踏實實,實踐心中理想的人,而且就在身邊,不是遠在天邊。「小人物大榜樣」內的每一位,正是更適合學生做為榜樣的人物。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感恩基金會2016年05月31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小人物、大榜樣」新書發表會。

會中邀請兩位書中人物蒞臨現場,分別是:臺灣第一位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先生,金磊先生對海洋的熱情與執著,讓他義無反顧的背著相機,近距離的拍攝現存世界最大的生物一藍鯨:自主學習、國外取經,將水下鯨豚活動的真實面貌,透過生態攝影傳遞給大眾!

以及各寺廟及表演團體可見到的鼓响仁和鼓廠第二代傳人製鼓藝師王錫坤先生現身說法。以「道藝合一」的核心價值將表演藝術推向國際舞台的優人神鼓,其樂團的鎮圍之鼓一堂鼓、大神鼓一即是製鼓藝師王錫坤先生精心研發的創作。排鼓的音調要協調共鳴、鼓面鼓框要有耐受強度,這些全都仰賴王錫坤先生細膩專精的技藝。

王先生建議表演團體能將鼓的原音重現,更能產生鼓聲和心臟的脈動共鳴,如經由電子音響的轉化將會失真。

一位可能就在你我身邊的琴師、廚師、老師、攝影師、戲院老闆,比起開國元勳、革命烈士、宗教領柚、諾貝爾獎得主也許很微小,卻能帶給我們最切身的感受。「小人物大榜樣」提供了22個不同行業的典範,這些我們周遭常見的人物,為什麼最終可以有一番成就,其實就是來自於他們清楚自己要走的路,可以努力不懈,並堅持到底。這本書裡的主角,也許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也許沒有高風亮節的情操,卻是一個又一個找到人生目標、努力實踐自我的最佳典範。這才是我們要給學生看的「榜樣」。

從2008年開始感恩基金會用影像紀錄的方式,將一群在台灣默默行善、不求回報的人物事蹟,製作成感恩故事集的系列影片,除此之外更進一步把他們的故事編寫成品德教育的教材,今年「小人物大榜樣」繼續與全教總合作,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特別邀請近年縣市SUPER教師獎獲得首獎及長年關注學生品德教育的老師,共同針對22篇故事編寫學習單,提供現場老師做為品德教育最好的教材。

為將用心製作的成恩故事集如拋入海面中的小石,能對社會形成如漣漪般的擴大效應,「小人物、大榜樣」套書連同書中人物故事影片DVD將致贈學校 教師,做為教師教學延伸的閱讀教材,以及學生課外學習的補充文本!

小人物大榜樣套書申請網站連結

http://www.grateful.org.tw/news05_2_1.asp?id=25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0則報導
6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小人物、大榜樣」新書將致贈學校教師 做為教學延伸閱讀教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