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林文史工作室 染出一片彩色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是祈、林蓉/花蓮縣報導】在優閒的午後,小小的鳳林鎮來了許多大陸以及日本的親子旅客,不約而同地走進鳳林文史工作室,看著志工老師一步一步教大家如何將平凡的白布染成五顏六色以及「豆腐」、「花」等特殊圖樣。等待花手巾晾乾時,志工導覽員便帶著大家逐一參觀鳳林鎮的日式建築。這是鳳林文史工作室最受歡迎也遠近馳名的導覽行程。

等待晾乾的花手巾,是鳳林最美的日常。   鳳林文史工作室 提供

鳳林文史工作室成立於二〇〇四年,在「後山」地區的小鎮面臨人口快速流失的困境,一群退休校長與媽媽們聚集起來,透過「看見台灣」基金會的協助,以「發現鳳林的小故事」為宗旨,將鳳林鎮的幾大特色如「校長夢工廠」、「客家花手巾」、「日式建築」等多元特色聚集起來,規劃一系列的導覽及課程,吸引觀光客前來。

多元歷史 造就豐富觀光資源

鳳林鎮做為日治時期三大公辦移民村(其他兩者為花蓮壽豐和吉安),自然留下許多日治時期的建築物。如做為花手巾的教室便是早期的菸樓。鳳林文史工作室前理事長劉青松表示,這棟菸樓作為台灣僅有的四棟菸樓之一,是非常珍貴的歷史資源。

另外,鳳林還以「校長夢工廠」聞名。校長夢工廠,顧名思義便是鳳林迄今已「出產」八十六位校長投身在全台灣的中小學甚至大學中,而作為「校長夢工廠」的建築也是日治時期留下的「鳳林支廳長官舍」,剛好充分利用鳳林小鎮的歷史建築。

作為染布坊的教室,也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菸樓。    攝影/陳是祈

無心插柳 花手巾成熱門課程

劉青松說,花手巾染布坊會成為鳳林文史工作室是一件「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美麗意外。當初是從政府的文化培訓課程中,對「客家藍染」項目產生了興趣,便鼓勵志工們前往參與。

「沒想到成為我們的特色之一。」除了學習來的藍染技術,鳳林在地也有不少天然的植物,如產生紅褐色的茜草、能染出青翠綠色的小花蔓澤蘭,甚至剩餘的洋蔥皮也能染出漂亮的橙色,成為另類的「廢物利用」。

對於許多外地來的遊客,花手巾DIY十分適合闔家大小參與。劉青松說,花手巾染布工坊從二〇〇九年成立後,從原本一個月不到百人,到現在旺季一個月可以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約三千多人的遊客。

假日的午後,小小的花手巾染布坊湧進大批的遊客來DIY。    攝影/陳是祈

居民當志工 接觸多元遊客

鳳林文史工作室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從志工老師到導覽員,皆是鎮上的居民組成。「他們各有不同的特色,可以運用在很多方面。」劉青松表示,志工中有遠從香港嫁來的外籍新娘,也有會講日文的退休校長,更有瘖啞人士投身志工行列,不只幫助鳳林工作室接觸更多元的遊客,也給予人口流失的鳳林小鎮注入勞動力。

來自香港的吳卓蘭是花手巾染布坊的老師,她說在孩子長大後,因為想學習藍染而加入了工作室,結果做出了興趣,甚至也取得合格證照,成為花手巾染布坊最資深的老師之一。「學這個很有趣,也交了很多朋友。」面對來自港澳地區的遊客,吳卓蘭的廣東話也派上了用場。

鳳林以「出產」校長聞名,不但如此,更有許多校長在退休之後,投身鳳林的導覽工作。已經八十多歲依然精神奕奕的退休校長戴國健表示,自己在鳳林長大,後來在新竹的國小擔任校長,退休之後還是懷念老家的純樸。「就覺得要為鳳林盡一份心力。」以自身在教育界服務的熱忱與經驗,不但能把鳳林的歷史講得栩栩如生,也廣受小孩子的歡迎。

延伸閱讀

香山阿母凝聚社區的母親

「風」中情緣婆媽手作藝品

都市香草秘境種出東英社造之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7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鳳林文史工作室 染出一片彩色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