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情報員的一生 激情後的平淡

文字-A A +A

   

    情報員,總給人一種神秘感,他們隱藏自己的身份出任務,為了獲得重要情資得不擇手段,聽起來很兇狠,但是情報員的另一面又是如何,一般人從不知道,為了出任務常常與家人分隔兩地,既然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加入呢?或許他們有自己的故事。
 

李國輝,今年87歲,出生於湖南,17歲的時候在南京當警察,後來因保密局招募新血,而與幾位弟兄一同加入,「在進保密局之前,我在南京是幹警察的,我是內政部第一警察總隊當警察,那這個時候38年成立的蘇訓班,他要找人嘛,我們幾個看時局不對,因為那個時候南京快淪陷了,我們就報名。」李先生娓娓道出她當年加入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那種憂國憂民的心,讓他走上了這條路。

進入保密局他的工作是負責敵前敵後的破壞工作,曾有一次任務讓他印象深刻,當時他到廈門執行任務,返航時漁船竟故障,就這樣在海上飄流3天3夜,最後在雲林台西鄉上岸,有驚無險,救回一命。

此外,他也曾參與過一件歷史大事,就是槍斃228的禍首,陳儀。

他回憶,有一天保密局技術總隊的總隊長杜長城接獲局長毛人鳳的密令,要執行陳儀的槍決任務,杜長城接獲命令後立即召見特務隊長劉學仁中校,要劉學仁挑幾個精幹幹員去執行這任務,劉中校當時挑了4人,其中一個便是李國輝。

 

「一開始我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他們只說是歷史任務,後來才得知是要槍斃陳儀。」李國輝說。

 

當時他們在分配工作時,他也不敢接下執行槍決這個任務,「我那時候只是個20出頭的小伙子,要槍斃一個上將哪敢!」李國輝笑著說,後來這個工作則交給朱國瀛,朱國瀛曾經赴香港啟德機場對準備投共的8架民航機執行爆破任務,最後也順利完成返台,當時總隊長杜長城說他是英雄,指定要他擔起槍決的工作,聽聞命令的朱國瀛即使心裡不願意也要硬著頭皮做,最後工作分配好,便決定隔天執行。

 

行刑的時候,在場的還有中央社的記者,以及軍法官,而李國輝負責押陳儀上刑場。

 

「陳儀被打兩槍,身體翻了過來四腳朝天,還沒死,朱國瀛再補一槍,他就死了」李國輝比手畫腳地說著。

 

而當年參與這件事情的幹員,如今只剩他一人在世,事隔多年,他想起來還是很感慨。

「陳儀會被槍斃,是因為他在當浙江省主席的時候,想要向中共投降。」李國輝說出當年陳儀會被槍決的原因,「其實我不覺得他有做錯什麼,當時我們也是不太懂,
只知道要服從命令,可是這樣一個對國家有功的將軍就這樣被殺了,想想這樣真的很可惜。」他落寞地說。畢竟每個人的選擇不同,背後的原因也不同,即使立場不同,但目標都是為了國家好,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歷史終究會還一個公道出來。

李國輝先生(黃耀漢攝)

 

李國輝一輩子都在擔任公職為國家服務,他也說公務員薪水雖穩定但不是很高,還要養家裡四個小孩,每次開學就是他煩惱的開始,想盡辦法也要把學費給付出來,這樣的日子雖苦,但看到兒女在他們各自的領域有很好的發展後,一切都覺得值得了。

 

以前時代的人年紀輕輕就要出來打拼了,家裡沒有太多的錢能夠負擔他們的教育,普遍學歷都不高,但他自信的說,就算沒有受過高等教育,思緒清晰的他寫文章從不打草稿,一筆一畫也從不出錯;此外他對於自己的書法功力也相當有自信,一有靈感就會來上幾筆,而這也是他平時的樂趣。

 

最後他被問到這輩子還有什麼想完成的事情,他則回答:「我沒有什麼想做的了,只要可以看到國家好,那就足夠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2

李鼎強

加入時間: 2016.05.02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募兵制行不行? 先改善部隊風氣吧!

2016-05-29
瀏覽:
4,518
推:
1
回應:
0

老情報員的一生 激情後的平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