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洄龜少年返鄉人潮藝術季 喚醒對家鄉土地認同 

文字-A A +A

 

【記者/黃麒珈、黃婉婷、蔡孟筑 攝影/徐凱威】

《2016洄龜少年返鄉人潮藝術季》系列活動七月開跑,除將藝術與宜蘭鄉鎮特色融合外,也規劃攝影展、實驗劇場等多元活動,更貼心設置親子工作坊,讓各年齡層的民眾都能盡情參與其中。

「很多人想起宜蘭,就會自動聯想到龜山島。」活動發起人劉銘傑表示,考慮到大家對宜蘭的印象,因此將「龜」字融入組織名稱,藝術季也由「宜蘭十二鄉鎮攝影計畫及插畫展」、「影像及返鄉耕耘講座」、「短片影展」、「實驗劇場」、「時代分享會」、「常態展覽」、「親子工作坊」等七個活動組成,期盼透過多元的展出,讓宜蘭少年認同自己從小生長的土地,如鮭魚般洄游,回到自己的家鄉-宜蘭。


就讀北藝大美術系同時也是《2016洄龜少年返鄉人潮藝術季》主辦人的劉銘傑,期盼透過藝術季讓更多人認識宜蘭家鄉特色,並建立起對土地的情誼。

策展成員多為宜蘭在地青少年,其餘則為對策劃展覽有興趣的外縣市學生。鑑於宜蘭鮮少舉辦藝術的相關活動,因而促使他們想創建一個特色藝術季。目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的主辦人劉銘傑,將日常所學積極應用於展覽共八項活動內容,而其中也將以「影展」與「劇場」為主軸。


《2016洄龜少年返鄉人潮藝術季》團隊成員多為宜蘭在地人,身為宜蘭人的世新公廣系學生余嘉敏表示,自己加入團隊成為行銷部工作人員,盼為藝術季盡一份心力。

劉銘傑表示,期望能透過這次多元的活動內容喚醒民眾的藝術思考及在地價值,進而激起對家鄉及土地的認同,其中頗具特色的十二鄉鎮攝影展便為實踐在地價值的核心元素。透過與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學生合作,共設計出十二套符合宜蘭十二鄉鎮特色的服裝,再由模特兒實際穿上到當地進行拍攝,期望能建立出一組視覺資料庫,而目前完成的進度約為九成。


十二鄉鎮攝影展作品,透過攝影展現屬於蘇澳的風景與特色。(照片提供/洄龜少年,模特/陳昕 彩妝/張祐維 服裝/江玫臻 攝影/毛邦宇 側拍/呂尉慈)

「我們注重的是參展人與活動的互動及連結性。」因此除了視覺上的刺激外,在「約翰蘭龍」的活動設計中,他們將準備滿桌宜蘭到地的菜餚,融入傳統辦桌形式,讓長輩與晚輩間分享屬於他們記憶中的宜蘭,聊些不同時代的風情與人文。

活動從去年九月開始策畫,劉銘傑認為,辦展覽固然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若能因為洄龜少年影響到年輕人對土地的看法,他認為非常值得!同時他也指出,活動的最大困難點在於金錢,目前主要是以網路募資平台加上公部門的補助來籌備所有資金。而團隊也與宜蘭在地的南洋創新發展協會合作,習得如何做好預算規劃及收支紀錄。

 


洄龜少年團隊期許未來能向外拓展,形成一個提供大學生表演並發揮自我的藝術平台。

「不會複製他人的模式,主要以宜蘭人的看展習慣為主。」此次展覽期望能藉多元活動內容吸引各年齡層人士參展,未來也不排除將攝影照片與文字結合出版成系列刊物發行,做出一本屬於宜蘭人的故事手冊,盼透過展期及作品,讓大眾看見宜蘭的美,更要喚醒大眾對土地的認同。

2016洄龜少年藝術季「返鄉人潮」flyingv贊助平台

更多報導詳見世新大學新聞人電子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5.03

新聞人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16.05.03
3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6洄龜少年返鄉人潮藝術季 喚醒對家鄉土地認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