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產業引領新北投成觀光勝地

文字-A A +A

溫泉之都引潮流 新北投吸引遊客前往參訪  陳庭萱/台北報導

新北投位於台北市,相較於其他地區,擁有獨特的自然溫泉景觀;也因為此項景觀,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探訪,更成為日本人來台最喜歡觀光的景點之一。
 溫泉在業者眼裡是一項產業,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參觀同時帶動周邊店家商機,但溫泉產業的過度開發也帶給居民及店家帶來生活及自然上的問題,仍需政府加以控管。

 

地獄谷掀話題 新北投具備溫泉生成特殊條件

1911  北投水道興建、《北投國家公園管理辦法》成立

1913  北投公共浴場、北投公園興建

1997  北投公共浴場被列為三級古蹟

2013  北投石指定為稀有礦物、北投公共浴場百年

 北投的溫泉文化是從北投溪所流動的暖暖泉水承接而來,北投溪有五個「瀧」(意指瀑布),其落地之處非常適合露天沐浴。
依據解說員以及資料文獻指出,地熱谷溫泉清澈,溫度約在90℃至100℃之間,
水質屬鹽酸酸性泉,PH值約1.6,又稱「青磺泉」;因終年瀰漫著硫磺煙霧,使人聯想到地獄,且谷底地質鬆軟,
常常有民眾來此泡腳失足燙傷,所以又被稱「地獄谷」。

   近幾年經政府宣導,此地已有專人定期管制,並已將地熱谷圍起作為保護區,且透過新聞媒體報導及渲染,地熱谷雖有「地獄谷」的恐怖稱號,卻依然吸引觀光客前來朝聖。

泡湯休憩好處多 民眾讚:夏天泡湯也舒服!

   雖不可飲用,但溫泉對關節、筋肉、皮膚、神經均有益。炎炎夏日,仍能看見許多遊客在澡堂外排隊等待泡湯。「泡湯能增加血液循環,夏天泡跟冬天泡感覺是不一樣的!」當日在外排隊的遊客邊搧扇子邊笑說。泡溫泉好處多,溫泉博物館員陳素華女士也針對溫泉之療效和對民眾之提醒提出以下五點:

好處

1.溫泉可使肌肉、關節鬆弛,達到消除疲勞功能。

2.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流汗並加速新陳代謝。

3.可活絡筋骨,減輕酸痛。

4. 溫泉中的鈣質與適當的紫外線交互作用,對骨質疏鬆者有益。

提醒

1.飢餓時,不可馬上浸溫泉,空腹泡溫泉易有頭暈,想吐及疲倦的情形。

2.剛吃飽或喝酒,若馬上浸泡溫泉,可能有消化不良及腦溢血的情形。

3.心臟病、高血壓患者,泡湯前應先用溫泉擦身體,再泡溫泉。若突然泡溫泉,會影響血管的收縮。

盲目開發 溫泉飯店林立 自然生態遭威脅

    在享受溫泉之自然景觀的同時也為附近的環境帶來衝擊。
隨著台灣溫泉產業在SPA的風潮及政府的觀光政策下,泡湯成為目前當紅的休閒活動,許多財團業者也投入大量資金開發溫泉產業, 導致許多溫泉飯店紛紛林立。業者在溫泉開發方面各自為政,溫泉區缺乏整體之規劃與統籌管理是目前各溫泉區普遍存在的問題。加上過度開發、環境資源破壞,設施建設凌亂、建築簡陋、溫泉管線紛雜、裸露於山壁等疏失,不僅使視覺品質低落,遊閒品質也大受影響。 許多溫泉業者尚未取得溫泉標章,任意抽取地下溫泉等行為也令人髮指,當詢問到政府對溫泉業者如何管控等問題,許多業者也都不願正面表態。

溫泉產業走向多元化 政府應加以控管 

    溫泉產業蓬勃發展走向多元化;例如觀光、遊憩、醫療、養生等。但各地溫泉區的利用缺乏有系統的規劃設計與保育管理,造成管線任意架設,導致整體景觀凌亂。
《溫泉法》於2003年7月2日公布,內容大致規範業者應如何合理的使用溫泉。但由於溫泉的利用與經營所牽涉到的範圍十分廣泛,例如土地、水利、建築等議題,使溫泉管理顯得十分困難。
業者大量抽取溫泉導致溫泉出水量減少,且多數業者皆未取得溫泉標章,在溫泉區的土地利用及建築的合法性上也存在疑慮,更有不肖的業者利用假溫泉來牟取暴利。溫泉產業仍須依靠政府介入管控並加以改善。
如何使溫泉能永續經營,是在利用溫泉的同時,須思考的問題。良心業者強調應多加督促政府監督業者執行溫泉管理,避免假溫泉、土地濫用的情況發生,以保障消費者權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4.20

Ruby Chen

加入時間: 2016.04.20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溫泉產業引領新北投成觀光勝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