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開放冠名害本土劇沒落? 鄭麗君:將儘速與NCC會商

文字-A A +A

林靖堂/採訪報導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首度赴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新政府文化政策施政報告。會中,多位立委憂心,台灣本土文化與戲劇節目逐漸被韓劇、陸劇取代,特別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放節目冠名後,紛紛出現在韓劇、陸劇前冠商品名稱的怪現象。藍委陳學聖指出,同意開放冠名是要鼓勵業者製作本土戲劇,現在卻反過頭來打壓本土戲劇,要求鄭麗君盡速提出辦法;鄭麗君並承諾,將儘速與NCC會商,並運用各種方法,提升本土戲劇能見度。

包括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蔣乃辛與陳學聖今日在立法院指出,現在的電視頻道也者大量購買韓劇與陸劇,但卻不見本土節目製作的提升。吳志揚憂慮,台灣的影視音產業正在萎縮,文化撤守,以至於電影都是好來塢電影,戲劇都是外來劇,音樂優勢也正在消失,文化部應輔導業者對內輔導業者,對外以時間換空間爭取業者生存空間。

吳志揚也質疑,為何台灣可以容許整天放24小時韓劇的頻道,黃金時段為何不能以本土劇優先,春節為何不能以國片優先?再者,業者購買陸劇韓劇來播出,卻仍占盡便宜,尋求契約要求冠名贊助,讓本土劇難以生存。

蔣乃辛則痛批,NCC容許節目置入性行銷與冠名後,這項政策反而把台灣的影視產業打死,業者瘋狂購買韓劇與陸劇來播送,卻不願出資製作優質本土節目,還大辣辣將廠商的冠名冠到這些韓劇陸劇上。他呼籲,文化部應當幫助業者解套,讓業者自己去尋求資金。

陳學聖說,當初立法院同意NCC開放節目冠名權,是為了扶植台灣本土戲劇,但現在卻反過頭來打壓本土劇的產出,應請文化部盡速研擬辦法,否則外來戲劇將完全如入無人之境。

為此,鄭麗君表示,台灣的電影與電視產業所受到的國際競爭,與台灣過去的開放政策有關,未來文化部會在兩個方向努力,第一是強本,在產製端加強輔導;再者,通路端打通通路,讓國片有更多映演空間,提升能見度。她在回應藍委柯志恩的質詢時回應,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廣播電視產值約1400億,電影200至300億,流行音樂300億,與內容有關的出版業自300已掉到200億,台灣的文化產業仍要再大力提振。她指出,目前文化部沒有設定要達到多少產值的目標,在數字管理之前,要先打造完整政策體系。

她強調,台灣廣播電視產業業者一年新制節目,約3600小時,若要提升節目自製率與能見度需要全方位思考與評估,在產製端希望協助鼓勵業者;在映演時段上,會跟NCC跨部會會商,在時段上,讓觀眾更容易看到本國製節目,搭配產製端的協助與扶植,讓節目內容提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13

亞典波羅

加入時間: 2007.04.13
139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風車就職大典引爭議 鄭麗君:願表達致歉

2016-05-23
瀏覽:
4,676
推:
171
回應:
0

學運紀錄報導紛起 weReport提供支持

2014-04-07
瀏覽:
11,766
推:
7
回應:
1

NCC將中天撤照?等年底換照再說吧!

2014-04-06
瀏覽:
27,662
推:
7
回應:
0

中天物化學運女性犯眾怒 檢舉灌爆NCC

2014-04-06
瀏覽:
68,469
推:
23
回應:
0

旺中再提信託中天 NCC否決

2014-03-12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華視總座王麟祥回鍋 六月董事會保送「續聘」

2014-02-20
瀏覽:
2,774
推:
1
回應:
0

NCC開放冠名害本土劇沒落? 鄭麗君:將儘速與NCC會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