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從「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看米棧村就業情形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陳昱文/採訪報導】米棧社區執行行政院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已有兩年,不少居民受惠。不過本年度的申請案沒有通過。米棧步道的清潔維護和產業發展都乏人經營,米棧村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庭光說,米棧可能必須尋找更具有經濟價值的產業,例如手工藝、麥飯石等。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是政府與民間團體合作,由民間團體研提計畫,內容包括文化保存、工藝推廣、照顧服務、環境保護等具有創意性、地方性及發展性的計畫,再由勞委會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相關政府部門共同審查計畫。審查通過後,由勞委會就業服務機構求職者資料庫中,推介人員參與計畫並補助工作津貼等。 

 曾庭光表示,當初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者是前理事長王雲清,米棧古道去年已依照計畫由人工逐步修建,但周邊環境需要良好的維護,否則無法吸引觀光客造訪,有十一位原住民村民經鄉公所審核面試後,獲得申請資格,一個月有二十天的工作機會,從古道的入口意象到古道中的五棵榕樹都是清潔工作的範圍。 

 曾庭光認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固然可減輕少數村民的就業壓力,但對於全村的就業問題幫助不大,原因是申請古道維護者沒有年輕人,年輕人多往花蓮市區或外縣市尋求工作,再者能申請維護古道的名額有限。他指出,米棧村約有三百二十人,留在村內約五十五歲的原住民老人有近一百人,七十歲以上的老人約有三十人,村民多以務農及打零工為主,到外地求職的工作性質有水泥工及版模工,村內需要有技術性的產業發展,否則年輕就業人口外流嚴重,而學子在寒暑假很需要打工的機會,但社區沒辦法提供。 

 米棧村民莊數華是閩南人,她曾經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到壽豐鄉公所面試時被刷下,因為有原住民優先的條件。莊數華有三個兒子分別在花蓮市區、鳳林、新竹工作,平時全家一同相聚的機會不多。她認為,像她這樣的中年婦女要到較遠的外地工作不易,因為交通不方便。 

 米棧村民陳長妹因小時候發生車禍傷到腦部,曾被人誤認為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經治療後已獲得控制。她表示,自己沒念什麼書,想要照顧長輩及小孩需要有穩定的工作可做,她說:「先填飽肚子再說!」陳長妹認為,如果米棧能有工廠或公司多好,就可以就近就業。 

 米棧村民陳有正的職業是務農,專門種玉米。他表示,村長有發傳單到家裡,但自己不清楚「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內容,因為沒有特別注意。 

 米棧村民張玉蘭表示,曾成功的申請到「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就留在社區工作,但一有時間仍需去壽豐鄉公所對面賣小吃。她指出,這個多元就業計畫對於米棧村整體就業發展,幫助不大,因為年輕就業人口仍然外移。目前,社區發展挑夫公仔這類的手工藝品,可稍為提升村民的收入。她也說道,自己的小孩都還在念書,未來希望小孩能回到米棧社區幫忙。 

 米棧古道維繫著米棧村的發展。明年沒有申請到公部門的經費維護清潔古道,村民們在入口處設置一個可投十元硬幣的捐獻箱,以增加社區的收入。曾光庭表示,會繼續向縣政府與鄉公所申請維護古道的經費,古道所帶來的人潮可藉由獲得花蓮野菜共和國創意料理比賽冠軍的餐廳先把握商機,而米棧的米,水源來自海岸山脈的山頭,嚐起來非常可口,也是可以發展的地方產業。 

米棧村民發揮創意在米棧古道入口處設置捐獻箱。(陳昱文/攝影)

 曾庭光認為,米棧的麥飯石品質良好,完全沒有受到人為的汙染,曾經試著販賣由村民自己敲碎的麥飯石,一包一百二十元,銷路很好,因為打碎的麥飯石可以先用來濾水,在太陽下曬一曬後可放在冰箱除臭,最後可放置於花盆施肥。他說:「使用米棧麥飯石施肥的花都長得特別漂亮。」曾庭光表示,米棧如能發展麥飯石的產業,可能提供當地居民更多的就業機會,而麥飯石產業的遠景是發展成經濟效益高的化妝品,但成本較高。 

居民想靠自己的力量,讓米棧成為人人嚮往的地方。(陳昱文/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從「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看米棧村就業情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