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如烹魚 煩則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治國如烹魚  煩則碎

蔡總統就職演說平實自然,毫無華麗辭藻,直陳政府效能低落導致國家面目百孔千瘡之核心。儘管蔡總統診斷出政府乃至於國家諸多病症與致因,然要有對的方法、步驟與時程,循序推展,且忌操之過急或好大喜功。畢竟,「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尤其執政團隊中有成員腳步跟不上者,或腳步凌亂者,或故意搞亂團隊步伐者,都應快刀斬亂麻,將之剔除於團隊之外,否則民意由企望而失望而絕望將立即而至,改革、改變之路將佈滿荊棘,甚至無以為繼,終至民意早早、草草將這個政府給下架!

史載,明朝亡國皇帝明思宗一生操勞,旰食宵衣,每天勤政親為,節儉自律,不近聲色,惟其在亡國之際不免大嘆:「吾非亡國之君!」同時指責其屬下「皆是亡國之臣!」為時晚矣。

《老子·道德經·第六十章》:「治大國,如烹小鮮」,而《詩經·檜·匪風》毛傳:「烹魚煩則碎,治民煩則散,知烹魚則知治民。」治國烹魚其中之「眉角」,正在考驗這位萬民期待的女總廚!

  ~ 百岳老查 2016.05.21

 

附記:觀察筆記》 有淚如傾

聽蔡總統就職演說,哭了一海票人。

很久沒有總統的國是論述可以這樣直指人心,想來是沉悶太久,鬱卒充塞,漫長隧道終見曙光了。

不只是坐在觀禮台第一排的大公司董事長哭了,許許多多看著電視實況的人拍手哽咽又垂淚,終於,國家機器即刻開動,願意承認衰落的事實,願意全力拚經濟,新的領導人真正看到競爭力退步,要檢討人才教育。

全部攤在陽光下的缺點,孰令致之?進入新世紀後,一年不如一年,政策僵化、政治干擾、意識對立、行政低能,這種種因素造成投資環境惡化、人才資金外流,站在客觀立場的人民都看見,唯獨行政機關高高在上的官僚心態看不到,是阻礙台灣國家向前進的最大石頭。

要改革,行政機關再造第一優先。

國家目標要將總體經濟放前頭,分門別類全速衝刺,舉凡匯率、產業轉型與升級、股市、消費市場的維安,台商回鄉的工業區設置、南進的市場開發與互動,都必須上馬,毫無蜜月期的因循舊章。

因為,成功的時機不等人,台灣四面環海,怒潮澎湃,危機四伏,內鬥已誤國誤人許久矣。

經濟擺前面,藍綠、兩岸放兩邊,台灣好好衝啊!(資深記者黃明裕)【2016.05.21.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治國如烹魚 煩則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