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人健康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立即修訂塗料標準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看守台灣協會與吳焜裕立法委員和陳曼麗立法委員於2016年5月18 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2015年迄今與國際消滅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網絡(InternationalPOPs Elimination Network; IPEN)合作的油漆含鉛調查報告,

結果發現這批主要用於居家建築的油性塗料,有三分之二以上鋁合量超過新加坡所規範之標準600ppm,若與美國料標準90ppm相比,更有七成超標,旦超標樣品中,近半數鉛含量超過10,000 ppm,數據相當驚人。

本次也到真實的生活環境中了解建物/公園設施所使用塗料中的重金屬含量。在台南社大團隊協助下,以手持XRF檢測710個建物/公園的設施塗料,包括老舊建物鐵門,公園的涼亭欄杆還有各種顏色的遊憩器具。

結果顯示,鉛含量普遍相當高,且10個樣本中有8個超過新加坡標準600ppm;鉻與砷則緊追其後,其中鉛極可能是以鉻酸鹽型式(為會致癌的六鉻)存在於塗料中,有60%超過泰國六價鉻標準1000ppm。從這調查發現,含鉛等重金屬的塗料使用相當普遍,對國人健康影響不容忽視,尤其是常常在學校、公園中使用遊憩設施的小孩,正值發育階段,將承受更高的健康風險。同時此次調查也顯示,除了鉛以外,也不能忽視塗料中其他重金屬的含量,比如(尤其是六價鉻)、砷、鎘、汞等毒性較高又有可能使用於塗料的重金屬。

美國與大多數工業化國家,對塗料訂有鉛含量標準,要求鉛含量不得超過90ppm;而許多東南亞國家,部份因為IPEN在東南亞各國行之有年的油漆含鉛調查計畫,也紛紛訂立塗料含鉛標準:比如斯里蘭卡、新加坡在幾年前已規定塗料中鉛含量不得超過600ppm;菲律賓與尼泊爾規定不得超過的ppm;而今年初泰國也規定塗料中『鉛、汞與鎘」重金屬之含量不得超過100ppm,同時也限制六價鉻不得超過1000 ppm,自明年初強制實施。本次台灣塗料含鉛調查為看守台灣協會與IPEN第一次合作,結果顯示國內油性塗料鉛含量大部份都超過600ppm之標準的數百倍

因此,看守台灣協會以及諸與會人士在此要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立即修訂塗料標準,限制鉛以及其他重金屬含量,同時將所有塗料公告為應施檢驗商品,並嚴格管制,並敦促塗料廠商製造符合管制標準之產品,以維護國人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宜居城市 健康居住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維護國人健康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立即修訂塗料標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