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大同區辦理105年度地震疏散及緊急安置演練

文字-A A +A

地震為臺灣主要重大天然災害之一,0206清晨3時57分芮氏規模6.4美濃大地震,造成了117人的不幸罹難,也再度喚起了社會各界對防災避難與災害預防的重視。鑑此,本所配合民政局訂頒之「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暨各區公所提昇里鄰災害應變能力執行計畫」,謹訂於105年5月25日下午2時,假玉泉里西寧北路3巷巷口及玉泉防災公園(西寧北路28號)舉行地震疏散、緊急安置及玉泉防災公園開設演練

據科技部104年12月公布的臺灣地震危害潛勢圖數據顯示,逾50年老舊房子,全臺總共約59萬2000多戶,未來30年將面臨強震風險,若以每戶4人換算,即約236萬多名民眾隨時處於地震摧枯拉朽強大威脅。大同區為臺北盆地淡水河東岸最早開發區域之一,建築物多為老舊房舍與平房建築,民國91年331地震發生時,曾發生5樓公寓房屋倒塌變形或建築物出現裂隙而被列入危樓之情事。有鑑於地震發生時,民眾常因緊張慌亂,不知如何逃生,此時若能於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啟動里鄰應變系統自助自救,即能有效減低災害帶來的傷亡。為確保民眾安全,讓民眾熟悉災時疏散逃生路線,並了解防災公園功能,特辦理本次活動,希冀透過宣導與里鄰編組參與示範演練,建立社區防災守護網,強化里鄰災害應變能力。

本次演練將動員區內消防、警察(含民防義警)、健康中心、學校、軍方、民間團體等單位及里長(里指揮官)、里防災編組人員共同參與,參演人數達200人。演練項目包含:家戶防震防災宣導演練、地震通報演練、里啟動災害應變小組演練、里警戒通報演練、里疏散演練、緊急安置及防災公園開設演練。

    區長謝正君表示,演練之目的在於防範於未然,藉由每次演習過程,能讓區內參與防救災之各單位檢視災害發生時應變能力,也讓民眾熟悉災時疏散避難的流程,更希望透過里鄰應變小組動員,能有效而快速地引導里內民眾應變逃生,將災害傷亡減至最低,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7.16

ystjmk

加入時間: 2014.07.16
5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臺北市大同區辦理105年度地震疏散及緊急安置演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