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生反漲學費! 世新學費調漲說明會11日一點舉行

文字-A A +A

【記者/蔣婕妤 圖表製作/呂國盛 攝影/李振均、蔡宛凌、曾原信】

世新大學研擬調漲學費,此次為自102學年度學費調漲失敗後,世新再度提案教育部計畫調整學費,而目前調漲幅度及方式,校方皆未對外說明,將一併於今日(11日)下午一點在A101教室「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對外統一公布。據新聞人所做民調,截自10日傍晚回收1,023份有效問卷,超過百分之96的世新學生,反對學校調漲學費。

學費調漲 世新生九成六反調漲

根據新聞人網路問卷,調查全體世新大學在校生(含大學部及研究所),以及即將於105學年度入學之新生,截至10日晚間,共回收有效問卷1,023份,反對調漲學費的比例高達百分之96.6,僅2.3百分比的學生同意調漲學費。而反對調漲的原因,「我認為學費已經很高了,沒有必要再調漲學費」和「以我目前的經濟狀況,無法負擔更高額的學費」則分別為百分之89.9和百分之60。

面對此次學費調漲,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在網路發起「反漲學費」連署,並在10日中午於舍我銅像前舉行抗議活動,質疑校方未說明調漲學費理由,且公聽會招開時間倉促,令學生措手不及。而據填寫問卷學生提供之意見,不少學生盼校方能讓學生看見學費流向,也有學生質疑學校不斷縮減各項預算卻仍要漲學費的用意,盼校方能提出合理說明。

說明會公布倉促 學生籲經費流向透明化


世新勞權小組10日中午於舍我銅像前抗議,呼籲世新學生站出來反調漲學費。

預計於11日一點舉行的「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校方於說明會前一週的星期五公布資訊,但包含公布時間及公布方式都引起部分學生反彈,世新勞權小組就指出,說明會公告倉促,讓學生反應不及,根據問卷內學生意見整理,一位新聞系三年級學生反應,校內不少活動都能於事前數星期甚至數月前宣傳,但學費調漲關乎權益卻時間緊迫,另一位大三新聞系學生則表示,盼校方不管調漲學費與否,都能「合理程序進行,保障學生權益」。


世新大學今日(11日)下午一點將在A101教室舉辦「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

據問卷題目「關於學校計劃調整學費之想法」中,有即將入學的105學年度新生認為,世新學費在私校中已是名列前茅的高,若再漲學費恐難以負擔。部分學生則反應,近年校方已不斷減少預算,包含暗房、破立報等都已取消或轉型,卻還要再漲學費,盼學校提出合理解釋,也希望看見經費的透明流向,一位社心系大二學生就提出,希望學校有「能讓我們心服口服的實際金錢運用或必須調漲的理由」。

學費調漲彈性化 教育部審議小組握決定權


世新大學曾於102學年度向教育部提出學費調整,但最終未通過,圖為當時世新勞權小組抗議畫面。

世新大學自八年前調漲學費自今,目前*平均學雜費約為52,760元。世新曾於102學年度與淡江、實踐等大學向教育部提案學費調漲,但最終教育部依「研議公開程序」不完備為由,審議結果不通過。此次世新再度提出調漲方案,於明日開完公開說明會後,預計於29日送案至教育部,由教育部召集學者專家所組成的學雜費審議小組,最終決定是否調漲學費。

目前教育部規定的學費調整方案採彈性方式,由教育部每年規定最高漲幅,各校依據不同情況自訂收費標準。教育部於1999年起從以往的硬性規定,改為「彈性調整期」,廢除硬性的學費調漲政策,改採「彈性學雜費調整方案」,2012年教育部也公布重新研擬的草案「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但內容上並無太大差異性。

*平均學雜費:計算方法根據世新大學公告104學年度學雜費收費標準一覽表,日間D、M、A學制按工學院收費12個系所學雜費合計56,914元,商學院收費4個系所學雜費合計49,252元,文、法學院收費8個系所學雜費合計48,283元計得平均數。

更多報導詳見新聞人電子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3

新聞人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16.05.03
3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6%學生反漲學費! 世新學費調漲說明會11日一點舉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