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良好護病比 護理師身心佳 民眾才能獲得照護品質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512護士節來臨前,針對血汗醫院之勞動條件持續惡化,竭盡所能逃避勞基法之監督,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立法委員林淑芬及台灣勞工陣線於2016年05月11日再次對台灣護理人員的勞動處境召開記者會。

訴求:

一、持續針對醫療保健業進行專案勞動檢查,以確保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受到保障。

針對普偏醫院扭曲工時規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惡劣手法,勞動不應該參考制定陪鑑制度,應促使醫療相關工會及專業人員參與勞動檢查

三、衛福部重新檢討評鑑標準護病比之合理性落實承諾改善護病比為1:7

根據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自2月至4月進行的工時問卷調查,

共回收731份(平年資7.52±6.69),92.9%參與者都有輪班工作的經驗。結果發現25.5%回應他們之工時及排班輪班等並未列人工作規則,78%每週工時超過40小時,每周最高可達90小時,平均工時為46.6,區域醫院超時最嚴重47小時。而門診最高達48.3小時

幾乎每天加班的有68.7%,每週中1-3天加班者27%;每天超時約1小時有31.6%,1-2小時有41.8%。但在這些「加班」事實中,卻只有29.2%依據勞基法支付加班費,45.7%被要求累積時數,而時數在醫院規定下(一定時間內,例如每個月結清),將累積時數賣給醫院,平均時薪是146.9元(125-220元〉。這種扭曲的工時安排,不僅完全扭曲了勞基法的休息制度,更未給予合理的工薪補償

 

醫院資方為成本考量,在工時安排上花樣百出、苛扣時數,護理人員喪失主控性及預期性,不僅工作規則之改變未經勞資會議同意,花花班持續是造成護理師疲憊的主因(71.8%)。其中值得關注的是,為節省人力成本,在工時安排上出現一天上班被切割成兩個時段,而中間有長達6小時之中斷情形,而護理師常因通勤成本考量而無法正常休息,無形中拉長了工作時間,成為一天之工時成為14小時。苛扣工時的情形尚包括變相將排班人力放在「值班待命」的名目中,成為醫院惡意縮減人力的做法。高達42.6%都被迫值班待命但卻未納入正常工時,60%護理師在時間上失去主控權時,工時給付18%以時薪計算(而未給付加班費),20%只給少數津貼。

根據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七條第二款規定,工作開始及終止之時間、休息之時間、休假、例假、請假及輪班制之換班有關事項,應於勞動契約中約定、應由雙方自行商議決定,或經工會會員大會或代表大會之決議。醫院資方明顯扭曲工時規範,違法苛扣士時,政府應加以嚴查。公布實地調查的結果,工時過長更導致護理師過勞的問題惡化,血汗醫院的問題仍然持續存在。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調查發現:「法定正常工時自105年1月1日起縮減為一週40小時,但醫院資方假借彈性工時之名片面延長工時,隨意變化排班型態,導致許多護理師無償加班和無法得到充份的休息。再加上人力不足的問題仍持續存在,以值班待命方式排班,形成包括交班時間過長、在職教育及評鑑作業準備等投入工時被要求自行吸收的隱形工時」。這些隱形加班導致早已疲憊的護理師身心受創,不僅更容易導致職業傷病,更嚴重威脅民眾照護品質。

護理人員因輪班而無法充份休息的問題存在已久,這次調查中輪班間隔未達11小時的違法情形仍有21.4% ,最少更只有6小時,平均為8.3小時,所以高達近68.9%之受訪者認為輪班間休息不足。

護理師離職率增高

根據美國醫學雜誌4月份發表一個長達24年共有189158護理人員參與的研究,顯示輪夜班(大夜班:每個月3次加上白班及小夜班)護理師之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增加,每一干人中就有4.35人得病(輪班少於5年),而輪班在5-9年則增加至5.257人;輪班多於10年則為5.969人,和一般不用輪班工作者比較,護理人員的心血管疾病(包含死亡)會增加12%( <5年) ,19% (5-9年) ,27% ( > 10年)。

其中更值得關注的是,這次調查發現,二個班之間的交班成為達到持續性照護重要的手段,但卻有高達80.2%都未能納入工時其他未被納人工時的尚有在職教育(69.4%),其中包括護理人員法規範120點積分以便更新執業執照,以及其他更新醫療知識的繼續教育每年至少30小時以上的在職教育,都被迫自行吸收

而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護病比問題,本次調查發現問題仍持續惡化,其中醫學中心為9.6;區域醫院13.1:地區醫院18.9'高出104年公布之醫院評鑑標準非常多,全日醫學中心<9;區域醫院<12;地區醫院<15,而日本的標準是1:7。護病比導致護理人員勞動的生理和心理負荷加重進而造成護理師離職率居高不下(應屆畢業生21.3%)。

工時長出錯高

根據美國賓州教授及其學生執行的研究指出護理人員每日工時超過12小時,出錯的比率會增加3倍,超時1-4小時者出錯的比率是1.53倍;只要吃飯或休息時間能確實執行,甚至只要多提供休息10分鐘,護理人員工作上出錯的比率就可以降低10%。這份研究也強調每周工時超過40小時,護理人員出錯的比率高達2倍,並特別指出值班待命(oncall)常使護理師無法預期上班時間,不僅讓護理師更疲憊,甚至造成2倍機率生病無法工作(7.5天生病VS.3.2天)。而在本會這次的調查中發現,台灣絕大部分護理人員連最起碼的完整用餐時間都沒有,休息權嚴重被剝奪。

台北市已於105年實施專業人員之陪鑑制度,邀請醫療相關工會或專業人員參與勞動檢查,避免醫院於資料作假,呼籲勞動部盡速納入其勞動檢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護理人員身心狀況佳 民眾才會有良好照護!

3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良好護病比 護理師身心佳 民眾才能獲得照護品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