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壽豐幼兒園《稻田裡的教室》閱讀推廣

文字-A A +A

2016.4.22

感謝東華大學謝顧瑜君老師和許多學生們幫忙。壽豐幼兒園旁有許多水稻田,園長推動食農教育,中班老師拿回農夫栽種剩下的秧苗,用保麗龍箱栽種,放在溜滑梯的旁邊,孩子們可以就近觀察。

由於一箱會漏水,一箱土壤不夠,生長條件不同,三大箱秧苗長得有高有低,有的長雜草,有的不會,對照健康組真是有趣。比起專業農夫到學校幫忙種的漂漂亮亮,其實這樣小朋友反而學到更多。中班老師還上網找許多稻子相關的資料與圖片,製作成大海報,供小朋友學習。

水桶稻也有小生態,一片稻葉的背面有蜘蛛的窩,可以讓小朋友認識稻田裡的益蟲和害蟲。

 

看到幼兒園老師種的水桶稻,放掉我原先想要講的部分。利用早到的空檔,趕快跑到巷口雜貨店,詢問是否可以到真正稻田裡挖「健康和生病」的稻子,真是幸運,在短短半小時,鳳娜小姐幫我找到慣行稻與自然栽培稻比較。

http://www.peopo.org/news/305643


 
 
小朋友分組過來觀察水桶稻,我請他們抓一叢稻子數分支、看高度,當然回報的數字離正確有落差,自己親手摸過比看圖片或投影片感受更深刻。


不是直接給小朋友答案,而是請他們觀察思辨哪一叢稻子比較健康,真的不能小看小朋友,雖然他們沒有稻作或種菜的知識與經驗,從小班到大班小朋友通通都指著比較矮小的右邊哪一叢「這個比較健康,另一個葉子有紅點、生病了。」之後,我再告訴兩叢種法和根系發展差異。


東華大學的冠錡和寶霆則教孩子們將不同的米做分類。雖然我在家有教過姪子和姪女們,然而這時我才知道大部份小班和中班的孩子仍無法做好分類,而大班孩子分類能力已發展較好。


 
我們對孩子期望應該高一點,因他們仍在發展、潛力無窮。雖然我知道小朋友們認字有限,我仍把<<稻田裡的教室>>書擺到各桌上,至少讓小朋友摸摸書的感覺,而有的孩子會翻開來看看圖片,我請大家翻開書第XX頁,帶著全園孩子一起朗讀書裡<<泥土>>和<<水稻之歌>>兩手小詩,「哇!」即使他們只用聽力跟著我,大家唸得很清楚、很有精神,純真無邪的聲音和眼神透出來的心靈,甚至可以說比看得懂字的大人唸的還好。
 
小班的水稻畫
中班的水稻畫,有小朋友畫出不同的米粒
大班的水稻畫、被全班票選最喜歡,稻田的生態有畫出來
 
小朋友手摸過、觀察過水稻,我請他們畫水稻:
1.      小班和中班多數僅能畫出色塊、線條,請他們選出各班裡喜歡哪一位同學的畫,幾乎「沒有差別心」,通通都投票、通通都喜歡。而大班被全班票選最喜歡的那幅畫,稻田的生態有畫出來,可以看到小朋友在幼稚園三年真的成長很多。
2.      需要預留時間處理突發狀況,一位大班小男生弄壞另一位男同學排好的米粒,把他弄哭,全班指著他向老師報告,他依然不肯道歉,老師說:「這孩子的個性很硬。」沒想到我過去說幾句,換這位這位小男生趴在桌上哭起來,開解之後,孩子們的好處是「前三分鐘打架,後三分鐘玩再一起。」後來兩個人已經快樂的一起畫畫,大人放下恩怨的和解能力似乎遠輸過小朋友。

後記:

 

1.跑許多地方閱讀推廣,這一場對我而言考驗最大,以前沒有接觸過幼兒園小至大班學童「40人」,如此「大陣仗、幼小」聽眾,心想教他們插秧基本式、米分類、洗米煮飯…好嗎?時間安排合適嗎?小朋友們哪些能力需要開發?效果如何,不曉得?放下好學生習慣,事先充分準備改為隨機應變,果然去做就知道。

2.我很欣慰自己有跑到幼兒園外、開口去找稻子,鳳娜小姐對我說:「十年前就希望家人一起友善耕作,真高興遇見妳,如今退休可以試看看。」

3.我把紀錄寫出來,希望更多親子可以從幼稚園階段(甚至更小)開始親近稻米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90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683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80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8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24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52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59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31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46
推:
0
回應:
0

花蓮壽豐幼兒園《稻田裡的教室》閱讀推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