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人:葉笛專訪

文字-A A +A

 

風的音樂,時而輕柔,時而激昂,
鳥的音樂,吱吱喳喳,亂中有譜,
水的音樂,晶瑩透徹,沁入人心,
樹的音樂,樂句多變,有苦有樂。

最原始的樂器,大自然的聲音:葉笛

本職為建築師的陳宏志老師,表示想成為街頭藝人的最大原因是工作的倦怠感與街頭藝人的飄泊感促使他興起當街頭藝人的念頭。而兩年前桃園縣文化局第一屆街頭藝人選拔給了陳老師這個機會。

陳老師表示,「小時候沒有什麼樂器,就算有價格也很高,所以會吹樹葉的人就很多,那這幾十年來一直演變,會吹的人太少了。」對他而言,吹樹葉小時候是興趣,現在則是抱著拋磚引玉的想法,想將吹樹葉的技巧傳承下去。

而陳老師也熱心的與我們分享吹樹葉、挑選葉片的技巧。「在我的經驗上有三個要領:第一個就是要「平」,(葉片)邊緣要平,而不是說鋸齒狀,或者是歪歪扭扭的,要平整。第二個條件就是樹葉要有「彈性」,因為音的變化是靠震動,如果震得塌下去,葉片起不來,聲音就出不來。第三個就是要「薄」,葉片薄的話比較好,薄又有彈性這個是最上乘的樹葉;厚葉片可以吹,但是比較費力氣,我們要拉長音的時候,因為氣很快就用完了,做不出漂亮的樂句。所以,薄又彈性好的葉子,可以使氣慢慢放,做出別於人的樂句,那符合這三個條件的樹葉,最常看到就是榕樹」。葉老師也不忌諱的表示,他嘗試許多葉子,覺得最棒的是含笑花的葉子。

「我表演時都會準備一些樹葉給觀眾,那他們如果覺得很好奇想要了解,我會告訴他們吹樹葉的原理,或者選葉片的技巧。如果碰到別人也會吹的話,會很高興把他拉到旁邊一起吹。」就是因為這份熱情,讓陳老師每回表演都充滿期待。有苦有樂,碰到知己以及對吹樹葉有興趣的人,是陳老師表演的快樂收穫,而使他沮喪的則是因季節變化,對葉片產生的影響,不同季節的葉子彈性以及厚度都會不一樣,時常導致陳老師在表演時出糗。

對於街頭藝人表演的場地之爭,陳老師表示「若對方將音響開很大聲,周圍人都不管,我覺得難過,那我就走開嘛;但是,有時候就是互相客氣、互相搭配合作,你吹一首後,你休息一下,換我吹一首,我吹一首完畢,我休息,那再換你吹,互相協調」。

從不斷摸索嘗試,到現在技巧熟練,都凸顯出陳老師對吹樹葉的熱愛,從世界名曲、鄉土民歌到流行歌曲,在在都表示陳老師求好、求變又求新的心態。讓我們在悠閒的假日,一同到中壢中平路的人行徒步區或是大溪橋頭那裡,一起聆聽那大自然所賦予的好音樂。

城市藝術家:http://papahand.my-life01.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3.29

papahand

加入時間: 2009.03.29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街頭藝人:空空把專訪

2009-04-04
瀏覽:
4,715
推:
2
回應:
0

街頭藝人:弦琴逸致專訪

2009-04-01
瀏覽:
3,587
推:
2
回應:
0

街頭藝人:弦外之音專訪

2009-03-31
瀏覽:
3,511
推:
5
回應:
1

街頭藝人:葉笛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