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之法不明 五斗之俸應罰

文字-A A +A

三尺之法不明 五斗之俸應罰

台灣人民期望司法能「明正厥辟,大振綱常」嗎?這「奢望」無異是緣木求魚!台灣人民不能判其司法死刑,因為台灣司法還有教化可能、因為台灣司法功課好,所以不能判司法死刑。

至於該等被殺者、被害者,既然陽律不能替汝等伸張正義、還汝等公道,汝等且從陰律方面去努力吧!雖人間王法已崩潰,相信陰府仍然「明鏡高懸」絲毫不差!蓋以幽冥之難欺,誰謂報應之或爽?冤魂們,自己的公道自己爭,向加害人、向一些瀆職的法官與檢察官們索回屬於汝等該有之公道!

理民又以冤民,聽訟不能斷訟。陽間之冤氣難伸,冥途多恨;人命重情,合擬大辟抵罪,不誅無以儆惡於後人,司法對加害者輕判輕縱,以致熒熒不遏,將成炎炎之勢矣!奉公守法兼安分守己者,望請自求多福!

~ 百岳老查 2016.05.08

 

附 記 :    司法比武俠還離奇

◎ 莊勝榮,律師

做為一個法律人,說司法被判死刑,是很痛心的事。但是又何奈?就像這一句名言「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同樣地,「法官有權判生死,講東講西有何用?」司法不是判人生死、勝敗、輸贏的嗎?怎一回事,輪迴到被判死刑?誰這麼有guts判它死刑,原來是被民眾判死的!

撇開死刑存廢不談,台灣目前是有死刑的國家,就像美國有三十幾州,超過二億的人口,也存在死刑。既然有死刑,法務部長不執行死刑,還有臉感嘆法官判決背離民意,自己不敢簽署執行死刑令,不僅背離民意,而且是違法亂紀,早應該被彈劾,還有臉說東道西。

法官存有太大的自由心證及裁量權,所以資深的律師會告誡新進律師,除了證據、法律外,也要研究法官的背景、習性,判重的慣性判重,判輕的慣性判輕,不想判死的慣性不判死。涉及死刑的案件,百分之百都是與殺人有關,在台灣沒有人因販毒、貪污判死刑的。判死刑與否,屬於重大案件,乃社會、媒體矚目之焦點,成為司法之指標作用。一百件正確的其他案件,抵不上一件該死未判死的案件,司法之威信、存亡,就這樣賠進去了。

最近法院一些免死的判決,理由光怪陸離,極盡濫用自由心證之能事,以「再犯風險不高;學校表現良好,有教化之可能;幾年沒犯案;在監獄內抄經書,寫懺悔信給法官;與菲律賓武裝份子相比,非最嚴重」等不食人間煙火理由,簡直是武俠小說、文藝小說之橋段,難怪被害人家屬及民眾高喊:「天理何在?司法死了!」

儘管司法被民眾判死刑了,但它還是不會死,尚且天天復活,這才是要命之處。不管這些不願、不敢判死的法官是信仰問題,還是真的法律問題,抑或其他不可告人之問題,媒體應披露法官姓名,否則,民眾及被害人家屬找不到嗆聲的對象,他們又如何自我檢討、反省?新政府即將上任,攸關死刑的案件,應組「參審員」,由一般民眾擔任(非陪審員,陪審員涉及修憲,工程浩大),提供意見給法官參酌,使判決貼近國民感情,不再由法官自由心證!【2016.05.08.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617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三尺之法不明 五斗之俸應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