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炳福堂花生 鹹酥香脆好滋味

文字-A A +A

【記者吳貞育、曾嘉琳/採訪報導】炳福堂花生藏身於鳳林鎮的小巷弄中,營業至今,陪伴老主顧走過超過四十年的歲月。香脆的鹹酥花生及不黏牙的花生糖,成為饕客聊天時的好零食,也成為遊客來到鳳林時首選伴手禮。

 原本是風水地理師的劉炳榮,於民國四十七年左右從廣東來臺,因為有感於市售花生炒過久,口感不佳,便決定自己試著炒,吃過覺得味道不錯,便拿到鄰近的雜貨店寄售,最後口碑越做越好,便沿用當年在中國風水地理店的名稱「炳福堂」,成鳳林花生的名店。現在由劉炳榮的媳婦葉桂容接手,繼續讓花生香傳千里。  

 葉桂容說,起初花蓮只有出產皮薄、仁大的九號花生,雖也曾嘗試一號及十一號花生,但口感與香氣都不足,因此現在招牌鹹酥花生就以九號花生為主力,另外還有及紫色花生、黑仁花生、紅土花生,烹炒時,加入刺五加調味,增加花生的香氣。生意上軌道後,產品種類漸走向多元,研發出適合搭配茶類食用的帶殼花生,或是做口味上的混合研發,將芝麻、竹炭、芥茉或紅麴等與原味花生仁做混合,創造出多樣的花生口感。店內另一熱門商品是花生糖,其特色為花生料多飽滿,故麥芽不黏牙。  

 炳福堂花生店內除了販售自家製作的花生外,也提供一些鄰近優良的特色小吃,例如鳳林韓老爹自製的麻花,富里農會出產的富麗原味有機米麩,希望透過自身店家作為優良產品的一種交流窗口,把好東西介紹給更多顧客。  

 鳳林鎮目前面臨青壯年人口外流,當地人口老化的窘境,地方產業面臨衝擊,也面臨傳承的危機。葉桂容說,兩個兒子都到北部工作,只剩女兒留在鳳林,兒子曾經考慮過回到鳳林接手經營,但最後還是決定留在北部發展,目前,葉桂容的兒子劉智綺在台北縣樹林市經營無毒健康樂活館,店內販售有機相關食品,炳福堂的花生,也會運送到此販售,使北部居民也可以品嚐到-來自鳳林的特色風味。  

 鳳林鎮公所近年來機基推動促進地方產業相關建設,葉桂容表示,鳳林的地方產業其實處於單打獨鬥的狀態,許多顧客都是互相推薦而慕名而來的,葉桂榮期望地方政府能夠規劃鳳林單車路線圖,將鳳林的特色客家小吃及文化景點串連,使遊客藉由單車做鳳林的深度巡禮。 

炳福堂花生專賣店
地址:蓮縣鳳林鎮民生街33號
電話/訂購專線:03-8762223 
傳真:03-8760058 
郵政劃撥:06681960(葉桂容) 
ATM轉帳:700-0091220-0326468 
網址:www.peanuts.com.tw 

無毒健康樂活館
地址:北縣樹林市佳園路三段140號一樓
電話:02-89701311/0937166560(劉智綺) 
E-mail:sscc6498@ms43.hinet.net 
網址:www.peanuts.com.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食】炳福堂花生 鹹酥香脆好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