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志工引頸期盼 2016「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即將開鑼

文字-A A +A

        【公視peopo公民新聞 程德昌/台東】東海岸最熱血的旅遊活動「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即將於5/3(二)開放報名。工作假期活動至今已辦理3年21梯次,每個部落一年只開放一場次,名額限量,每每活動一推出就人數爆滿。農曆年後,已有志工不斷於粉絲專頁和報名專線上詢問報名方式。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是許多志工旅人認識部落的重要窗口,同時也是部落對外述說自己文化與生活故事的一個友善平台。今年部落仍然有新的工作挑戰需要號召志工,並持續推出新的遊程內容要和志工分享。針對資深志工,也有更深度的參與行動。同時,今年也特別著重國際宣傳和與在地企業合作,將推出「特別企劃版」的工作假期,期待能夠讓更多人以不同型式共同參與。

        夏至靜浦迎晨曦,志工必去東海岸朝聖

        每年夏至前後,前往位於北回歸線上太陽的部落-靜浦迎接晨曦,與部落一起面向大海搭配傳統歌謠一起呼喊太陽升起,宣告夏天來臨,已經成為許多志工同好必去東海岸朝聖的一項活動。今年,部落持續用靜浦的代表色橘、白、灰塗刷油漆擦亮部落,除了能品嚐原味在地的「太平洋餐桌」外,也以「太陽的孩子」為晚會主題給志工熱力熱情。同時,還將阿美族年齡階級的文化概念融入,讓志工學習勇士精神、技藝,一起挑戰「Malakacaway勇士考驗」。

        花園裡的月桃饗宴,傳統砌石體現生活美學

        都歷,是月桃的原鄉,也是展現阿美族生活美學的重要部落。傳統砌石以自然石頭取材,是古老劃分土地與家戶的分界。今年我們請部落耆老擔任指導,讓部落青年學習傳承智慧,並帶領志工一起手把手,砌石牆。揮汗工作之餘,部落將帶志工前往「會呼吸的海」與「生命之溪」盡情放鬆來場五感體驗,並且漫遊月桃原鄉,在花園餐桌上享用「月桃饗宴」。

        為「愛」搭建飛魚扶手,去太平洋上奇幻漂流

        比西里岸位於三仙台旁的漁村,部落的生活都在太平洋上,青年們出於對老人家的愛,對部落的愛,帶領志工以「飛魚、pawpaw、漂流木」為元素,要為擋在部落與海洋間的堤防搭建扶手。此外,青年們還會指導志工學習pawpaw鼓,在海邊圍營火歡唱,更要實際划向太平洋親近海上魚場的魚群,體驗部落與海洋的對話。

        資深志工,深度參與更有新意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至今已累積舉辦共21梯次,參與志工近800人,其中有志工更重覆參與高達11梯次,深受志工群口碑好評。今年除了一般4天3夜的活動外,也將於官方粉絲頁不定期號召「資深志工一起出力」參與前期籌備。讓資深志工,即使重覆參加,也能擔負更多元的工作項目,有更多深入參與學習機會,並帶給部落更多新的意義。

        與國際接軌,鏈結在地企業

        今年將於5/3(二)開放三梯次報名,首梯夏至限定的「一起彩繪靜浦」將於6/18至6/21開跑,接下來是6/30至7/3的「一起月桃都歷」,以及8/4-8/7的「一起比西里岸」。為讓更多人認識、參與、一起加入,東管處也將與國際團體及在地企業學校合作,推出特別企劃版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若有國內外的機關團體有意合作,都可以透過官方網站或粉絲頁聯繫洽談。今年度的報名資訊與活動詳情請上網搜尋「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比西里岸部落-乘著獨木舟,划向太平洋

 

比西里岸部落-部落青年表演Paw-paw鼓

 

都歷部落-在月桃原鄉品嚐花園裡的月桃饗宴

 

都歷部落-志工乘著膠筏感受大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308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9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全台志工引頸期盼 2016「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即將開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